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省运会自贡盛大开幕 跳水皇后高敏点燃巴蜀圣火

  昨晚8点,万众瞩目的四川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千年盐都自贡盛大举行。2000多名领导嘉宾和2万多名省内外观众,参加了该盛会。开幕式上,来自世界第一口超千米深盐井的省运圣火,经过10位川籍世界冠军陆续传递后,由著名的 “跳水皇后”高敏点燃!整个开幕式气势恢弘,回味悠长。

  成都代表团有信心

  完成200枚金牌目标

  成都商报自贡专电(记者 谢礼恒)第十一届四川省运动会昨晚在自贡拉开战幕,在先期举行的比赛中,在已结束11个大项的角逐中,成都代表团一共获得了153块金牌。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昨天在总结先期比赛时表示:“在先期进行的比赛中,各个运动队基本完成或者超额完成了赛前制定的任务,我们有信心完成200枚金牌的目标任务,我们只能用成绩来回报1300万成都人民的期待。”

  虽然省运会才刚刚揭开大幕,可在之前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结束了射击、射箭、游泳、男足、女排、跆拳道等项目的角逐,对于先期进行的比赛,覃文林表示非常满意,“我们的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带着城市的使命和荣誉在参加本届省运会,可以说在之前的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我们成都的精神面貌,也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在已经结束的11个大项比赛中,一共产生了185枚金牌,而成都市代表团一共获得了其中的153块。成都代表团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实现了自我挑战,比如游泳比赛一共获得58枚金牌中的52枚,在上届省运会上,成都只获得了46枚游泳金牌。“在省运会上,我们的优势项目主要是进行自我挑战,自己和自己比,不但金牌增加了,成绩也提高了。”覃文林说。此外,除了一些优势项目外,还有一些项目实现了自我突破,“比如我们的跆拳道和柔道比赛,以前并不算强项,可经过平时艰苦的训练,我们的教练和运动员都勇于战胜困难,最后都打出了好成绩。”

  理念 移植奥运会 形式 源自张艺谋

  当四川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的开幕式昨晚在自贡南湖体育中心顺利闭幕,开幕式文艺表演总导演沈晨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后,他又完成了一个漂亮的作品。

  两年前的北京,沈晨是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执行导演,两年后的自贡,沈晨成为省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他认为,这次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理念的移植。从现场观众一次次的惊呼来看,为省运会开幕式奔忙了接近一年的沈晨,他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移植张艺谋电影理念

  说起牵手省运会开幕式,沈晨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去年,自贡市委宣传部递给我们一份邀请函,邀请我们参加省运会开幕式的招标。在仓促的时间里,我们用一周的时间,从采风到方案的探讨,到最后完成标书。经过几轮筛选,自贡市领导对我们的方案和团队比较信任,最后选择了我们。”

  直到今年5月份,省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才正式进入演员的排练阶段。尽管时间很紧,但沈晨却对自己和自己的团队非常有信心,他的信心来源于北京奥运会的经历,包括与张艺谋的合作。沈晨早在1998年就与张艺谋结识了,当年的《图兰朵》是两人的第一次合作,“关系一直持续到现在。”

  虽然这次省运会开幕式,沈晨没有和张艺谋有过交流,但他表示这台省运会开幕式有着张艺谋的理念。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沈晨表示:“经过北京奥运会,我的作品加入了很多现场的电影手段。这与张艺谋有关,他从他的视角向我们灌输,我们在向他学习,他也在向我们学习。”

  比如开幕式上的《盐井》篇,沈晨说:“我运用了多维电影手段来加以展示,表现自贡千年盐都的历史文化,利用高空、地面、车辆、人的行为表演,还原自贡一千年前的工业文化。仿佛回到当年,很像电影拍摄,这就是张艺谋导演理念的灌输。”

  2000万元打造的盛宴

  本次省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汇集了很多北京奥运会的原班人马,包括导演、舞美、音乐、烟火等部门。比如省运会的两位执行导演王志国、申雪梅,前者就是奥运会“太极”表演的导演,后者是“星空鸟巢”的导演。省运会的音乐总监是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音乐工作室主任郑冰,烟火总顾问也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烟火总顾问。

  据省运会开幕式导演团队透露,昨晚的文艺表演投入达到2000万元,“但与其他省市同类运动会开幕式相比,我们已经非常节约了,这个数字算得上是最低的。”在节俭办开幕式的宗旨下,沈晨和他的团队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我告诉大家,我们不是靠四川省省运会开幕式来赚钱,办好省运会开幕式,是我们对四川灾后重建的支持,是对四川、对自贡的一种奉献。”成都商报记者 李晶

  圣火够酷

  11位世界冠军送上火炬塔

  昨晚8时45分,省运会开幕式迎来了最神圣庄严的时刻,采集自地下1100米的圣火火种,被缓缓引入主场馆。升腾的火苗被一群圣火天使和八名武警战士簇拥入场,随即被自贡三大名片之一的彩灯灯笼悬空吊起,缓缓移向主席台。圣火被点燃后交由来自川内不同地市州的11名世界冠军,逐一绕场传递,最后传给了连续两届奥运会跳水冠军得主、被誉为“跳水皇后”的高敏,8时55分左右,在一片欢腾和呐喊声中,高敏高举火炬登上了点火台,她双手捧着火炬,徐徐点燃了引火器,只听“嗖”一声,一颗火红的小火球从点火台射向位于主场馆东北方向的天车火炬塔,熊熊燃烧起来的不单是省运会的圣火,更是全体健儿健康、自信的精神面貌主持司仪热情地解说着关于省运圣火的渊源和象征意义:省运火种取自于燊海井千米以下的“地火”,代表了神奇自然力量与伟大人类智慧的完美契合,象征着厚积薄发、挑战极限的体育精神,也折射出体育健儿传承历史文明、再创时代辉煌的信念。

  舞台够美

  6000人尽显巴蜀风采

  由6000多名演员、5000多套华丽服装打造的《天府之域》文艺演出在一声巨响中开篇,巨大的“蜀”字在舞台中央被烟火缓缓书写,随即代表着各种巴蜀文化的符号被一一呈现。高亢浑厚的盐工号子声中,上千名“盐工”集体出场,推天车,转滚筒、采卤水、熬盐巴……一副壮丽的盐场胜景呈现在舞台中。现场观众随即发出一阵感叹:如此生活化的场景在历史的风尘中缓缓被激活,一幕幕动感而优美的舞蹈、歌曲将四川体育人的风貌体现了出来。

  大幕已开启,胜景一幕幕上演。简练的盐工服、火辣的“辣妹子”、华丽古典的“东方姑娘”等节目陆续上演。在中篇《文明》篇章中,将川蜀文明的繁荣与富庶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下篇《篝火》中,又展现出了全省各民族大团结的和睦景象。

  据省运会指挥部副主任、开幕式负责人黄劲介绍,本届省运会开幕式开创了“四川惟一、国内领先”的承办水平,无论从参演人数、现场灯光、还是舞蹈编剧、华丽服饰,均取得了巨大突破。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实习记者 周茂梅


更多关于 高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