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站综述:中国女排夺冠增强自信 阵容仍待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8日21: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比赛以中国队的全胜夺冠而圆满结束。主帅王宝泉带队摘得了新赛季的第三个冠军头衔。尽管中国队以不败战绩折桂,但是荷兰的回勇不容忽视,中国队自身在阵容配置上存在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中国全胜摘第三冠 零封泰国增强信心

  新帅王宝泉上任后率队在中国精英赛杭州站和瑞士精英赛中两度折桂。尽管在总统杯上两负东道主俄罗斯仅列次席暴露了球队的诸多问题,主力副攻薛明临战受伤缺席,但是中国队在大奖赛首周成都站比赛中依然以全胜战绩收获了组队后的第三个冠军。对于急需通过比赛胜利来增强自信的中国来说,能够零封去年亚锦赛上让自己蒙羞的泰国队让球队信心大增。

  随着中国女排速度优势的丧失以及技术细腻程度的下降,中国队每每在对阵技术相对全面、进攻速度快的球队时都打得颇为费劲。去年亚锦赛不敌泰国再次无缘亚洲冠军对于球队的信心和士气上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此次成都站的中泰对决也被视为中国队的雪耻之战。泰国队虽然在高度上处于绝对劣势,但是对快变打法的坚持让该队的战斗力明显提升,中泰之战也并非是毫无悬念的比赛。特别是中国队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压力,有了去年亚锦赛的惨痛失利,此番再与泰国队交手绝对不容有失。

  压力极大的中国队针对对手的技术特点做足了功课,更为难得的是对阵亚洲强队所拥有的网上绝对优势在中泰之战中得到了充分显现。中国队利用高拦网屡屡给对手施压完全压制了泰国的强攻火力,虽然泰国一度凭借后攻突破获得了短暂的与中国队抗衡的机会,但是网上绝对劣势让她们最终难逃完败的命运。完胜泰国在增强信心的同时,也再次让人看到了中国队称霸亚洲的最有力武器-高人一筹的网上实力。

  部分队员状态低迷 阵容配置仍待优化

  中国队的夺冠固然可喜,但是球队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依然没能得到有效解决,中国队在本站比赛中除了临危受命的副攻徐云丽表现好于预期之外,整个球队并没有给大家带来太多的惊喜,部分队员的状态低迷更是为球队的阵容优化配置带来了难题。

  主帅王宝泉自上任来在主攻和接应位置上的用人一直备受争议。除了惠若琪凭借相对全面的技术和稳定的发挥稳坐主力主攻位置外,她的对角以及接应位置的人员选择上一直充满争议,主攻线上王一梅和陈丽怡的竞争以及接应位置张磊和李娟的优劣难定也让王宝泉的用人备受质疑。

  赛前王宝泉虽表示要给王一梅机会,但是前两场比赛均首发出场的王一梅的上场时间均只有10分钟上下,一旦她出现失误、被拦以及球队连续丢分后,王宝泉即果断用陈丽怡将其换下。两场比赛均未能得分的王一梅直至末战荷兰替补出场才迎来大爆发独得22分。被王宝泉寄予厚望的陈丽怡状态一般,即使首战波多黎各成为“得分王”,但是其疲软的进攻以及并不出色的串联让她担纲两点攻大主攻略显勉强。王一梅在本站比赛中先抑后扬的表现增加了其竞争主力位置的希望,现阶段自我严格要求以及教练的足够信任对于王一梅来说同等重要。

  出于保障一传的需要成都站比赛接应位置让李娟承担了更多重任,但是她的表现也较为平淡,只有末战荷兰进攻稍有好转,整体威慑力有限。以“怪”著称的张磊登场时间太少表现中规中矩,接应位置究竟该以谁为主也是球队的一大难题。

  荷兰回勇泰国意外连败 波多黎各收获首胜

  本站比赛三支外国球队虽未能击败中国却也表现出了一定的实力。荷兰队的状态回升让人期待值增加,亚洲冠军泰国队连折三阵未赢一局出人意料,中北美新锐则在完胜泰国后于首周比赛就收获了大奖赛的首场胜利。

  荷兰队本赛季状态一直难有起色,在启用了新二传迪耶科玛之后,球队的配合问题一直令人担忧,弗里尔、斯塔伦斯等重炮的强攻效果也大打折扣直接导致了球队在瑞士精英赛、总统杯赛以及意大利四国赛中多次落败,特别是曾遭日本的零封让该队处境尴尬。成都站的比赛荷兰队虽然在第三次与中国队的交锋中依然没能收获胜利,但是该队的竞技状态却明显回升,特别是队长弗里尔的回勇让该队冲击总决赛入场券的希望大增,其他攻手若能有所表现,荷兰队的冲击力将变得更强。

  泰国队在本站比赛中连遭荷兰、中国和波多黎各横扫,三战一局未胜有失亚洲冠军应有的水准。尽管战绩欠佳,但是该队在保持了快变特长的同时,队员在场上平和的心态也值得学习。技术特色鲜明让泰国队能够与强队形成一定的相持,任何球队都不能轻视该队。

  已经是二战大奖赛的波多黎各尚欠火候,末战能够横扫泰国令人稍感意外。阿尔瓦雷兹、克鲁兹等攻手表现出了一定的攻击力,但是整体打法不成形以及队员技术过于粗糙让该队相持能力有所欠缺,要想更进一步尚需时日。

  大奖赛成都站夺冠固然让中国女排坚定了信心,但是球队本身存在的问题依旧未能得到解决,如何利用后面三周的比赛真正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是关键。 

  (高加索)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