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劈头盖脸臭骂骂醒队员:再这么打收拾东西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03:28  北京晨报

  全国女排锦标赛昨日在河南漯河落幕,北京女排在第三、四名之争中,3比2险胜南京军区,勇夺第三名。教练是前国家队主帅蔡斌,球队是年初被逐出甲A的降级队,短短两个月的亲密接触,他们就以这样惊艳的亮相宣告了各自的重新崛起。

  北京姑娘被骂醒

  “谁再这么给我打,回去就收拾东西回家!”要不是蔡斌劈头盖脸的一通儿臭骂,年轻的北京姑娘们可能还会沉浸在头天输给浙江的压抑中,浑浑噩噩地输掉季军之战。所谓一语惊醒梦中人,“御林军”之后的表现,再次向球迷证明了她们这匹全锦赛上最大的黑马成色十足。

  此战北京队开局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首局竟以5比15落后于实力并不算强劲的南京军区,这也让场边督战的蔡斌看得直挠头,技术暂停、主动叫暂停、被迫换人,能用上的招儿都用了,无奈姑娘们还是耷拉着脑袋,没了心气儿。直到蔡斌怒了,吼出开头那句话。第二局,“蔡家军”果然长了斗志,始终领先于对手,以25比19扳回一城。

  此后两局陷入胶着,只看关键时刻谁更敢于下手,谁又没有失误,结果北京队以26比28、26比24先输后赢,再次扳平大比分。决胜局,北京女排完全找回了曾经的勇气和手感,15比11锁定胜局。全国第三,这是该队自2001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蔡斌打出75分

  “该拿的分都没拿下来,不仅是技术问题,心理上也有包袱,这些孩子都没打进过全国四强。”赛后,蔡斌如是总结“最后一战”,好在最终是赢了球。

  让他给北京女排的整体表现打个分,“小诸葛”很客观,“75分!”“丢掉的25分是心理差距,如何突破和强队比赛的心理问题,她们有向上走的欲望,但还不够强烈。当然,北京队在场上表现出来的精气神不错,技战术上虽有起伏,但确实有进步。”得分点、丢分点,经验老到的他心中自有一本明账。

  让蔡斌说说自己执教给北京队带来的变化,他却婉言谢绝了这个表扬自己的机会,“不谈我的执教能力,如果说打得好,那也是队员两个月的辛苦换来的。而她们也该从这个成绩后领悟到,付出才有回报,我们既然落后,就得笨鸟先飞。”

  晨报记者 刘莹

  有话要说

  “闪婚”也甜蜜

  有媒体戏称,当初蔡斌与北京女排闪电签约,无异于“先结婚后恋爱”,现在事实摆在眼前,原来这种“闪婚”倒也甜蜜,都拿全国第三了。

  爱翻旧账的人就不明白了,同样一个人,把个中国女排带得不成气候,如今屈尊地方队,怎么一转眼就成了“神奇教练”?平心而论,中国女排去年的糟糕成绩不能是蔡斌一个人的错,而今来到北京女排,他肯定是憋着一股东山再起的气。本该是婚后的蜜月期,被他整成“魔鬼训练”,本该是首战的磨合期,被他搞得一鸣惊人,有“国字号”教练督战,北京姑娘就有了底气,有他的一怒三吼,御林军就来了精气神儿。带地方队,蔡斌自有一套。

  同样一支队,年初还从甲A联赛中被迫降级,才过半年,却生龙活虎地闯入全国四强了,这又是怎么回事?首先,还得说咱北京队的底子好,一水儿的80后、90后,相当于白纸一张,但凡名师稍加点拨,必然提速;其次,是人家其他队伍当初真没拿咱当回事,而且队里精英都借调在国家队,让北京这匹黑马占了便宜。

  当然,我们不能忽略的事实是,一旦站在强队面前,北京女排就被打回了原形。“蔡家军”的蜜月期还得长点、再长点,果实才更甜蜜。晨报记者 刘莹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