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统杯综述:女排王家军曝缺陷 俄罗斯展强劲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20: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以俄罗斯队的第六次夺冠圆满结束。冲冠未果的中国队在与欧洲球队的抗衡中在强攻、一传等方面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俄罗斯、意大利、荷兰等欧洲球队在本次比赛中也表现出了较强竞争力,未来中国队仍将面临欧洲军团的严峻挑战。

  连战欧洲强手历经磨练 完败俄罗斯无缘第三度加冕

  中国女排在经历了赛季初的磨合后见渐入佳境,上个月在瑞士精英赛的夺冠让很多人对她们的俄罗斯之行寄予厚望。此次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第四次出战总统杯,此前中国中国队在03年的首届比赛中斩获亚军,06年和07年更是连续两次荣膺冠军,成为除东道主俄罗斯队外唯一在该项赛事中登顶的外国球队。

  本届比赛中国队先后与欧洲四强荷兰、德国、意大利和俄罗斯对垒。虽然德国和意大利两强都有部分名将缺席竞争力稍逊,但是荷兰、俄罗斯都是现阶段的最强阵容出战。尽管中国女排自小组赛首场比赛开始就遭遇了对手的严峻挑战,表现起伏较大让她们多次苦战过关,3-2险胜荷兰、3-1力挫德国、3-1战胜意大利成功入围决赛。遗憾的是中国队在决赛中没能顶住俄罗斯的攻势以0-3惨败与该项赛事的第三冠无缘。

  此次中国队在主力阵容上略有调整,以跑动进攻见长的张磊占据了主力接应的位置,新秀主攻范琳琳也在入选国家队后首次获得了出场机会。尽管中国队在与欧洲强手连续的对抗中没能最终登顶成功,但是对手的施压还是让中国队获得了足够的锻炼。

  强攻弱点暴露无疑 进攻组合尚存变数

  连续与欧洲强队的交锋让中国队的弱点进一步暴露,特别是网上实力的稍逊使得球队屡次陷入被动。尽管中国队的网上高度逐步增加,但是强攻的弱势依旧难改。赛季初期颇受好评的惠若琪和陈丽怡的主攻组合随着对手磨合加强网上威胁的增加杀伤力大打折扣,相持阶段强攻乏力的问题再度显现,条件一般的陈丽怡突破难度大,惠若琪在攻防压力增加后表现也时有反复。

  高度、弹跳和滞空能力都不出众的陈丽怡进攻点相对较低,尽管其进攻手段相对丰富,但是在面对对手的高大拦网时仍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中国队出现连续一传不到位之时,陈丽怡的调整攻能力较差很难达到一锤定音的效果。作为担纲两轮两点攻重任的大主攻,强攻绝对实力逊色的陈丽怡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如今的中国女排整体一传水平难与“黄金一代”相提并论,擅长跑动攻的张磊经常因为受制于一传波动被换下,老将李娟在二号位的定点进攻鲜有作为。在接应位置攻击力不强的情况下,中国队的主攻位置就更需要配备一名强攻实力较为突出的选手,连续与欧洲强队的对抗让陈丽怡的弱点被逐渐放大,中国队的主攻组合尚需优化。

  一传压力较大、现有球员大多存在技术“短板”使得主帅王宝泉在寻找主攻和接应的最佳组合时顾虑重重。如果中国队依旧采用现在的主力阵容,陈丽怡的强攻实力和张磊的一传、防守水平能否得到突破性的提高至关重要,否则中国队的主力阵容依旧将处于不稳定状态。

  俄罗斯阵容趋于稳定 欧洲无弱旅威胁仍存

  俄罗斯在本次比赛中表现抢眼以全胜战绩第六次摘得总统杯冠军,出色的强攻和拦网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后三场比赛中接连以3-0完胜意大利、荷兰和中国队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历经瑞士精英赛和总统杯两项国际比赛赛事的磨合后,俄罗斯队的主力阵容已经初露端倪。除了有伤在身的自由人卡贝绍娃和尚未回归的老将索科洛娃外,主攻加莫娃、法蒂娃、冈察洛娃,副攻布洛达科娃、达斯科雅丹琴科、梅尔库洛娃,接应科舍勒娃,二传斯塔特塞娃、乌拉勒娃和自由人科尔郁奇科娃等人将成为俄罗斯队在世锦赛上力争卫冕的核心力量。

  此次荷兰队也派出了现有的最强阵容出战,主力阵容与其07年在大奖赛总决赛夺冠相比也只少了二传小斯塔伦斯和副攻维塞尔。相比瑞士精英赛的糟糕表现,荷兰队的阵容磨合在本次比赛有明显改善,如果新二传迪耶科玛的传球能够有所改善,荷兰队将更具威胁。

  意大利和德国两队对本次比赛的重视程度相对较差均有不少名将缺席。奥托拉妮领衔的意大利新军虽然延续了球队的战术风格,但是强攻实力的下降和相对粗糙的技术让她们难有太大作为。德国队在少了第一得分手接应科祖希和头号副攻福斯特之后网上实力受到了影响,尽管布兰科等人也表现出了一定的攻击力,但是主动失误过多让她们在相持中难以笑到最后。

  参赛的欧洲五队虽在成绩和表现上有差异,但是欧洲的集团优势不容忽视。随着磨合时间的增加,欧洲球队渐入佳境状态逐步回升,她们在世锦赛上依旧将成为中国队的主要拦路虎。无论是有望争冠的俄罗斯、意大利,还是稳定性稍逊的荷兰、德国都将让中国队感受到强大的网上压力。

  本次总统杯赛中国队虽争冠未果,但是在连续与网上实力不俗的欧洲球队的交锋中受益匪浅,与强手的对抗让球队更多地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的训练和比赛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