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奥运时代中国男排新人闪亮 期待他们撑起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21:5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2日体育专电(史春东、李华梁)本年度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已渐入尾声,中国男排1胜7负,唯一的胜利是在客场战胜法国队。虽然此次战绩不甚理想,但场上一批“后奥运时代”新人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他们能否撑起中国男排的未来呢?

  本届世界男排联赛开赛之前,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曾表示,参赛旨在检验训练成果,争取在塞尔维亚、意大利和法国队身上各拿下一场球,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打下基础。

  在中国队的19人大名单中,有8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不到总人数的一半。队员的平均年龄为24岁。虽然在比赛中,中国队的主力阵容相对稳定,但一批北京奥运会后成长起来的新队员也得到了上场机会,渐渐“进入角色”。

  在本届世界男排联赛已经进行的八场比赛中,司职接应的小将陈平连续八场比赛皆有上佳发挥,平均每场比赛有18分“入账”,多次荣膺单场得分王,在世界男排联赛官网的得分统计中暂居全部选手的第三位。20岁的二传新星李润铭在与法国一役中顶替焦帅出场,节奏的变化令对手措手不及,堪称“奇兵”。

  而21岁的主攻仲为君的表现也让人欣慰。入选国家队后一直未出场的“小黑”丁慧日前首度亮相,副攻徐静涛的国家队首秀也获得主教练周建安的肯定。几乎每场比赛,中国队的阵容都要进行大面积的轮换,每个队员都有机会上场。阵容的不断变化一方面是战术的需要,更是为了加快队伍的磨合,寻找最佳阵容。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最终名列第五,虽然是历史最好成绩,但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依然明显。进入新一轮奥运周期后,一切“从零开始”,国家队进行重组与调整,时下处于十字路口的中国男排正值磨合阵容的关键时期,经验不足、配合缺乏默契等问题也在显现,如果处理不好,“换血”带来的阵痛任何人都难以承受。

  眼下这批“后奥运时代”的球员,面临的首要任务便是世锦赛和亚运会。世锦赛上中国队与保加利亚、捷克和法国队同属E组,前景不明朗;而广州亚运会,中国男排更是没有退路。要想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必须在2011年男排世界杯上进入前三,或在此后的亚运会资格赛上摘得冠军,若不然,只能参加2012年5月最后一轮的奥运资格赛。

  明年男排世界杯的参赛队包括东道主日本、各大洲的冠军及除了以上参赛队之外在国际排联排名最高的4支球队以及两支凭外卡参赛的球队。中国队目前世界排名第八,但是此前面对亚洲诸强,中国队不仅丢掉了多哈亚运会冠军,在07年和09年两届亚锦赛上也均未能跻身三甲,最终位列第四,想要称雄亚洲实属不易。

  较之往年,今年男排推掉了所有的邀请赛,且训练时间的比例明显加大。2日中国队将在武汉迎战意大利队,“卧薪尝胆”的中国男排何时“剑出鞘”,令人期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