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冬鹏领衔110米栏势头好 张文秀不败金身被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09: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两天争夺,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27日晚在山城重庆落幕,42项冠军各归其主。比赛中,运动员创造了多项优异成绩。男子110米栏决赛七人闯进14秒;男子撑杆跳高全国纪录被打破。女子链球争夺,来自陕西的王峥击败北京奥运会季军、解放军选手张文秀,打破了其2004年以来在国内比赛中的不败纪录。

  110米栏预决赛皆出彩

  虽然刘翔未参赛,男子110米栏比赛因为有河北的史冬鹏、解放军的纪伟和尹靖、上海的谢文俊等国内其他好手参加,仍成为重庆赛场最吸引眼球的项目之一。

  该项比赛预赛,就有七人的成绩在14秒之内。史冬鹏以13秒71排第一;来自江苏的江帆力压纪伟、谢文俊等,以13秒72紧随其后。

  之后的决赛,整体水平更高。前七名的成绩再次闯进14秒,史冬鹏以13秒45夺冠;获得第二、三名的谢文俊、江苏的黄皓的成绩依次为13秒62、13秒68。

  史冬鹏今年11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39,系5月23日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所创。那次比赛,他首次战胜刘翔,获得银牌。几天后的大奖赛肇庆站,史冬鹏以13秒55获110米栏冠军;6月14日在大奖赛合肥站,又以13秒71第二次夺冠。此次在重庆,他13秒45的水平,是自己今年110米栏的第二个好成绩,看得出来,大史的状态正越来越好。

  尹靖和谢文俊被视为中国跨栏的后起之秀。谢文俊个人110米栏最好成绩为13秒47,今年个人最好水平为13秒58,创于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5月中旬的大奖赛昆山站,他也参加了,110米栏的夺冠成绩为13秒68,此次在重庆,他13秒62的成绩基本反映了自己目前的状态。

  去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尹靖以13秒38创个人110米栏最好成绩,今年因为有伤,大奖赛肇庆站仅以13秒80排名该项第三;这次在重庆以13秒72获得第四,显然还未摆脱伤病困扰。

  杨雁盛独握三项纪录

  27日上午进行的男子撑杆跳高,赢得了重庆赛场的一片喝彩声。22岁的山东小伙杨雁盛越过5米72横杆,打破了另一名山东运动员刘飞亮2007年所创5米71的该项全国纪录。此水平可以排在今年亚洲第一、世界第五。

  2005年,杨雁盛就曾以5米25获得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撑杆跳高金牌;翌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田径世青赛,以5米56获该项亚军。2007年8月,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他以5米60创全国青年撑杆跳高新纪录;去年,又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到了5米70。

  今年以来,杨雁盛的上升态势非常明显。3月22日在全国室内锦标赛北京站,他以5米63夺冠,刷新了刘飞亮两年前创造的5米62的室内全国纪录。加上这次在重庆破室外全国纪录,他已经集全国撑杆跳高室外青年纪录和成年纪录、室内成年纪录共三项纪录于一身。

  2008年以来,在牙买加“飞人”博尔特的带动下,世界男子100米水平跨越式提升,可中国该项水平却停滞不前,10秒17的全国纪录已经“冻结”了12个春秋;近几年国内100米的最好成绩只是在10秒30左右徘徊,去年11运会该项冠军的成绩也不过10秒25。

  重庆全国冠军赛,人们似乎看到了男子100米反弹的苗头。该项决赛,前三名的成绩都不低于10秒30;冠军获得者、广西运动员劳义以10秒21创个人最好水平。这也是2003年以来,中国该项目的最好成绩。

  三月底,24岁的劳义在成都的一次室内60米比赛中,就曾跑出过6秒61的较好水平;五月的大奖赛昆山、肇庆站,100米先后跑出10秒39、10秒37。重庆冠军赛100米预赛,他以10秒32位居第一;决赛又将成绩一下提高了0.11秒。

  李艳凤再掷出高水平

  去年,来自黑龙江的女子铁饼老将李艳凤曾投出66米40、排名当年世界第一的佳绩。今年以来,她延续了自己的好状态。4月24日在大奖赛苏州站,以65米20夺冠,此成绩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五。此番在重庆,又将铁饼投到了65米04的远处,这是她个人运动生涯中,第三次投出65米以上的高水准。

  女子链球也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来自解放军的张文秀是2007年世锦赛、北京奥运会的该项双料季军;去年柏林世锦赛获得第五、11运会以74米52夺金。可在这次重庆全国冠军赛上,她却输给了来自陕西的王峥,只以70米88列第二,王峥以71米19创个人新高,获得金牌。这也是2004年以来,张文秀首次在国内比赛中被击败。

  陕西女子链球曾涌现出一位高水平选手顾原,2002年,在马德里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杯赛上,她勇夺链球金牌,成为中国该项目夺得世界大赛冠军的唯一一人。顾原在陕西的教练叫欧喜元,他也是王峥的教练。

  王峥此前的个人链球最好成绩为70米07,系2008年4月在杭州大奖赛所创,当时她获亚军;冠军被张文秀以72米22所得。之后,王峥与张文秀便成为一对相应相随的对手。

  4月的大奖赛苏州站,张文秀以68米19夺冠;王峥以65米18列第二;6月13日的合肥站比赛,前者未参加,后者以66米81夺冠。这次能够在全国冠军赛上战胜国内女子链球第一人,对于王峥而言无疑是一次难得的突破;对张文秀继续提高水平,也是一次促进。

  郑幸娟发挥更加稳定

  重庆全国冠军赛其他女子项目中,跳高因为有郑幸娟参加、并夺冠,也值得一提。21岁的郑幸娟身高1米87,是一名难得的跳高人才。去年11运会,她以1米95获跳高金牌、创个人室外最好水平,此成绩距金铃保持的室外全国纪录仅差两公分。

  今年以来,郑幸娟的发挥更加稳定。3月的多哈室内世锦赛,她飞跃1米94横杆、排名第五,刷新了1米93的室内全国纪录,也成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郑达真获得第七名之后、中国女子跳高在世界大赛中进入前八的又一人。

  4月25日、在苏州举行的全国大奖赛首站争夺中,她以1米88力压其他对手;第二站在江苏昆山,以1米91再次夺冠。这次在重庆,这位福建姑娘的夺冠成绩仍为1米91

  中国女子跳高曾有过辉煌的历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却与世界水平逐渐拉开了距离;进入新世纪后,因为自身水平下降,又落后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日本等国选手,中国该项目甚至沦为亚洲二流。郑幸娟的崛起,使得中国女子跳高又可以与亚洲其他好手一争高低。

  2006年多哈亚运会,郑幸娟以1米91获亚军。今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能否夺得金牌,将是对她的严峻考验。

  今年全国大奖赛分站赛,女子铅球的巩立姣曾以19米40、19米14连获苏州、合肥两站冠军;重庆的总决赛又以19米38力压其他选手。加上5月钻石联赛上海站的19米96,这位河北女力士今年已经四次投出19米以上的成绩。作为去年柏林世锦赛铜牌获得者,她正孕育着新一轮更大的突破。(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史冬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