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在京备战总统杯 重点练一传替补二传主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15:00  中国排协
中国女排在京备战总统杯重点练一传替补二传主打
(点击观看组图)

  中国女排自6月15日从瑞士返京后,便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集训。此后,姑娘们将于7月4日飞抵俄罗斯,征战总统杯。对于王宝泉和他的新中国女排来说,总统杯前后的两次较长时间的集训,是今年世锦赛前难得的机会。因此,弥补此前赛事中暴露出来的一传漏洞,加紧磨合攻传配合,便成为集训的重中之重。

  一传防守的“魔鬼味儿”已被逐渐适应

  刚一推开训练馆厚重的隔音大门,馆内由击球声和叫喊声交织的声浪便奔涌而来——中国女排一日的训练已经拉开了帷幕。

  王宝泉安排女排每日上午进行接发球和身体素质的训练。在薄弱的一传环节,训练的重点是接飘球。男教练站在对面场地的高台上发飘球,所有的主攻、接应和自由人都要单个进行接发。男教练们的发球个个都是飘度十足,同时也兼具力度和速度,想接到位实属不易。姑娘们练得颇为积极努力,王一梅连续几次在同一落点判断界外球失误,气得直皱眉咧嘴,而陈丽怡在接飞一个难度不大的球后,也懊悔得重重拍手。相比之下,小将惠若琪以及两名自由人在该环节中表现得更加得心应手。

  下午的训练内容相对丰富,由防守、扣球、配合、对攻、发球五部分组成。

  在最先开始的防守专项训练里,“魔鬼训练”的“味道”也体现得更足。一、二、五号位的固定防守以及底线大角的快速移动防守都有针对性练习,且每个位置都要求接起来自直、斜两条线路的大力扣杀。特别是在单人防直线的扣球环节,男教练与队员离得很近,并发力扣球,又狠又快。遥想新女排训练之初,姑娘们对这种近距离的扣球很不适应,许多队员都有点“怕”。而几个月来下,如今的女排队员个个都已经适应了王宝泉的训练风格,不但没有了躲球的下意识,甚至在接直线球时反而显得更加兴奋和期待,接起一个直线扣球,旁边观战的队友也会不遗余力地叫好鼓劲儿。

  在随后进行三人的配合防守训练中,出现一个小插曲:自由人王茜在热身时就感到肚子不舒服,而进入到主攻、接应、自由人三人一组的后排接重扣训练时,王茜刚一上场,另一名自由人张娴就主动跑上前,询问王茜是否需要顶替她训练,然而对自己一贯要求严格的王茜笑着摇了摇头,“倔强”地坚持练习。

  所有的专项训练,教练组都设有严格明确的指标,一传要到位多少个好球,防守要救多少个可传球等等,都有统一的数量规定,而在教练组为每个队员记数的同时,姑娘们也对自己从严要求,动作一丝不苟,情绪高涨。

  分组对抗两二传交替登场磨合阵容

  在训练场上,我们看到了魏秋月、王男和卞雨倩三名二传手的身影。主教练王宝泉透露,由于魏秋月有伤在身,而8月举行的女排大奖赛中国队又有四站比赛要参加,魏秋月一人打下来实在太辛苦,所以,会给两名年轻二传更多的锻炼机会。

  因此近日的训练内容,除了恶补精英赛中暴露出来的一传和防守不足外,更多的时间便放在攻传配合上。

  在防守和扣探头球的专项训练后,女排分为两块场地,分别进行二传和主攻以及二传和副攻的配合练习。每名主攻都要与二传配合一个平拉开、两个调整高球以及一个缩进短球的进攻,副攻组则要每人连续跑短平快、近体快、背快、背飞四种战术,最后阶段还练习了二传站在三米线,调整三号位半高球的进攻。球队三名二传在主攻、副攻两块场地间进行交替传球,最大限度地与所有攻手进行配合。

  在攻传专项训练后,分组对抗便成为实战检验的最佳途径。姑娘们分成主力和替补两组,主力组中的攻手随时调换,二传位置也由卞雨倩和王男轮流担当,而魏秋月则站在替补组底线后,成为为主力组发球的固定人物。按照教练的安排,主力组要连续打成一次接发球一攻、一次接推攻的反击和一次防进攻的反击,才能得分,然后暂停,相互交流。主教练王宝泉始终站在主力组一侧并在暂停时进行指导。尽管之前的专项训练已经汗流浃背,但队员们仍旧精神头不减,在对攻环节练得更为投入,惠若琪每每扣中一球,都兴奋得蹦起来。

  中途,陈丽怡的调整强攻一度连续被拦,王宝泉显然并不满意,于是用范琳琳替换了陈丽怡。因为替补组的前后排不换位,因此由于陈丽怡的加入,王一梅就改到二号位打接应。这个非常规的变化反而给替补组带来了新鲜的尝试。二传连续给王一梅传了几个交叉和梯次进攻,都获得成功,王一梅的第二点跑动战术攻打得有声有色,王宝泉严肃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这些尽管只是中国女排一日集训中的几个零散片段,但从中也不难体味出,教练和队员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抓紧每时每刻,力争更大更多的收获。让我们一同期待并分享中国女排前进道路中的每一步足迹。

  (文/摄 中国排协李兆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