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划艇奥运冠军教练打造女孟杨 伦敦欲完成韦迪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10:36  体坛周报

  李绍州德国报道  中国皮划艇外教马克已经在奥运会上创造过不少纪录,他的弟子孟关良和杨文军连续两届获得奥运皮划艇金牌。如今,马克的传奇故事还没写完,去年底被水上管理中心委任执掌女子皮划艇队训练,之前最好成绩是世界第9的女子皮划艇队,上周末在杜伊斯堡举行的世界杯上,已经赢得了第一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国家皮划艇队暂时解散,队员回到省队参加全运会。金牌教练马克也接受江西省体育局的聘请,担任江西省皮划艇主教练。全运会结束后,马克重新回到了国家队。当时还是水上中心主任的韦迪,将马克安排去女队担任总教练,在孟关良和杨文军退役后,希望女子皮划艇能够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接受这个重任后,马克开始新一轮冲击奥运金牌的计划。在韦迪被调任足协后,水上中心给马克更多的空间,让马克负责男女队皮划艇1000米短距离的训练,其中包括7项奥运比赛项目。

  虽然孟关良和杨文军两届称霸奥运会500米划艇项目,但女队的成绩至今没有任何起色,最好成绩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第9名。换成别的教练,估计没有人敢接下这个任务,但马克没有退路,他想进行最后一次尝试和努力。不过这样的起点,对马克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

  从今年初开始,马克和他的教练班子,包括孟关良,默默地带队在浙江千岛湖进行训练。尽管训练的条件和硬件并不理想,但一天四训,风雨无阻。“我真的要累坏了,来到国家队,我就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我现在的身体也不太好,在中国当主教练真的很辛苦。”6日,在杜伊斯堡的水上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克显得精疲力竭,声音很低沉,似乎金牌的压力过于沉重,“女队好象没有男队好带,因为有时你很难琢磨透,这些姑娘在想什么。”

  但是这半年的努力已经初露成效。5月底,马克就带队来到欧洲参加皮划艇世界杯匈牙利塞格德站和德国杜伊斯堡两站的比赛,在匈牙利站的比赛里,王凤、李章丽、周玉、于腊梅组合的女子四人皮艇500米夺得了银牌,这是中国女子皮划艇历史上最好的成绩。6月6日在杜伊斯堡站的比赛里,任文君与于腊梅在双人皮艇1000米比赛里,与世界上最强的匈牙利队同时间冲过终点,获得首枚金牌。在接力赛里,中国男女两队也分获第二和第三。王凤、李章丽、周玉、于腊梅在女子四人皮艇500米第二次夺得银牌,而李强在男子单人划艇500米中两夺铜牌,具备在伦敦冲牌的实力。

  退役后从政的孟关良如今作为皮划艇队副领队,与马克又坐在同一条船上,有着共同的目标,但是对马克来说,他只是在打造一个新的“孟杨组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皮划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