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台双保险何时才能收复失地 三大赛金牌已旁落4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22: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孙淑伟,到田亮,再到胡佳,中国跳水队在巴塞罗那、悉尼与雅典三届奥运会中均收获男子十米跳台金牌。在07年墨尔本世锦赛前,男子十米台冠军从未是中国跳水队难以触及的高度。然而,在周吕鑫于06年世界杯赛获得该项目金牌后,中国跳水队便无缘世界三大赛该项目冠军4年之久。此番,由邱波与火亮组成的“双保险”再度失效,这就意味着中国跳水队“收复失地”过程还得持续……

  在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中,中国队派出周吕鑫与林跃出战男子十米台比赛,两人顺利晋级决赛。在决赛中,周吕鑫、林跃与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对金牌展开争夺。在总难度系数方面,林跃与周吕鑫均高于加尔佩林。其中,林跃的总难度系数最高,达到20.3,周吕鑫为20.1,加尔佩林则为19.9。然而,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周吕鑫与林跃还是稍显稚嫩,前者在虽在第四跳207B中赢得了所有裁判亮出的7个10分,但由于在626B与407C两个动作中表现并不完美,最终以519.15分获得亚军。林跃则在第五跳307C与第六跳5255B中表现平平,以513.70分名列第三。加尔佩林则在六跳中表现稳定,其中他在第三跳107B与第四跳207C中双双得到所有裁判亮出的7个10分,以554.70分摘得桂冠。

  08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赛,周吕鑫与林跃再度携手冲击该项目的世界冠军。这一次,周吕鑫还是未能做到善始善终,他在第四跳207B与第六跳307C中均稍有失误。林跃则因最后一跳5255B发挥平平。最终,周吕鑫再度收获银牌,林跃则跌出三甲,名列第四位。德国选手克莱因一鸣惊人,他在最后一跳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中发挥出色,斩获108.30分,最终问鼎桂冠。

  六个月后,周吕鑫携手火亮一同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决赛。这一次,横空出世的是澳大利亚选手马修-米查姆。在决赛中,周吕鑫在前五跳中表现可圈可点,五跳过后领先暂时处于第二位的马修-米查姆超过30分,只要发挥正常,这块金牌就可归属于周吕鑫的。谁料,周吕鑫在最后一跳307C中发挥失误,仅得到74.80分。马修-米查姆则在5255B中发挥出色,斩获112.10分,最终以4.80分的优势,获得金牌。周吕鑫又一次站在他早已熟悉的亚军领奖台上。火亮则仅获得第四名。

  在09年罗马世锦赛中,周吕鑫又一次得到证明自己的机会,而当时与他携手作战的是去年崭露头角的邱波。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马修-米查姆在决赛中因最后一跳5255B表现欠佳,最终仅名列第四名。对周吕鑫与邱波而言,这正是夺取冠军的最好时机。然而,周吕鑫在六跳中表现缺乏亮点,位列第三。邱波则在第五跳后名列首位,然而他却在最后一跳5255B中发挥失常,仅得到79.80分,最终只收获一枚银牌。英国小将戴利虽然六跳动作总难度系数不占优势,但他最终凭借稳健的表现,高出邱波7.40分,问鼎桂冠。

  本届世界杯赛,邱波再次遇到了成为世界冠军的机会。遗憾的是,他与队友火亮虽在比赛中有过令人满意的表现,但两人在整个过程中还是缺乏稳定性。马修-米查姆则把握住机会,首次夺得世界杯赛男子十米台的冠军,这也是他获得的第二个世界冠军。

  从周吕鑫与林跃,到周吕鑫与火亮,到周吕鑫与邱波,再到邱波与火亮,中国跳水队的“双保险”在四年五次世界大赛中总是失效。世界三大赛男子十米台的金牌何时才会再次属于中国选手?拥有“梦之队”称号的中国跳水队留给了众人一个谜。

  (止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