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又添四名世界冠军 小高敏惊艳翻版田亮胡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21: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跳水世界杯赛,中国跳水队不仅收获了七项冠军,还新添了四位新的世界冠军。其中,有被称为“小高敏”的胡亚丹,有颇像田亮/胡佳的张雁全/曹缘,还有在北京奥运周期便崭露头角的汪皓。

  “小高敏”胡亚丹

  女子十米台方面,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陈若琳在本赛季从未失手,只要参赛就必能最终夺冠。然而,年仅14岁、来自四川的胡亚丹却打破了“师姐”冠军垄断的局面。在决赛中,胡亚丹在五跳中一共赢得裁判亮出的11个满分,以15.60分的优势,力压陈若琳摘得桂冠,一举成为世界冠军。被众人称为“小高敏”的胡亚丹坦言这个世界冠军出乎自己的意料。“赛前也没想过会夺冠,告诉自己每跳一个动作不要想太多,跳成什么样就怎么样,要像平常训练一样。”而“小师妹”的夺冠也为陈若琳敲响了警钟,她表示:“这场比赛输了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教训吧,现在训练没有像以前那么认真和努力,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个警钟吧。”

  09年,胡亚丹在跳水大奖赛西班牙站比赛中获得女子十米台冠军。今年,胡亚丹没有参加三站跳水系列赛,但她在跳水大奖赛俄罗斯站与德国站两站比赛中均包揽女子十米台与双人十米台两项冠军。凭借在本届世界杯中的出色发挥,胡亚丹很有可能再度与陈若琳携手参加国际比赛。

  下一个田亮/胡佳?

  张雁全/曹缘,一个16岁,另一个15岁,他们不仅是中国跳水队涌现的新人,更是新科世界冠军。此番,在男子双人十米台决赛中,张雁全/曹缘在前五跳后与俄罗斯组合米尼比夫/亚克哈罗总分相同,两对组合需要通过最后一跳决出胜负。米尼比夫/亚克哈罗率先出场,发挥不俗,得到93.96分。关键时刻,“初生牛犊”的张雁全/曹缘顶住压力,在最后一跳中斩获101.52分,最终力压群雄,问鼎桂冠。

  09年,张雁全/曹缘在国际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两人在跳水大奖赛西班牙站比赛中摘得双人十米台桂冠。此外,张雁全还在十米台决赛中问鼎桂冠。在跳水系列赛方面,张雁全/曹缘在英国站与墨西哥站比赛中获得双人十米台两连冠。然而在年底的东亚运动会中,张雁全却没能与曹缘合作。当时,张雁全不仅与陈艾森配合,赢得双人十米台冠军,还在十米台比赛中力压北京奥运会冠军火亮,成为“双冠王”。本赛季,张雁全与曹缘再度合作,在三站跳水系列赛中未让冠军旁落他家,实现三连冠。

  由于雅典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冠军胡佳表示:“很早之前,张雁全还在广州的时候我就发现这个选手跟我很像,技术动作也像,非常规范。”而曹缘也透露:“我比较喜欢田亮,而且大家都说我跟田亮长得很像。”因此,在看到这对年轻组合时,人们不免会想到田亮/胡佳。然而,田亮/胡佳在悉尼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比赛中只获得银牌。四年后,田亮与杨景辉则在雅典奥运会赛场上夺得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那么,这对年轻组合能否弥补田亮/胡佳未能夺取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金牌的遗憾?值得期待。

  北京奥运周期选手终成世界冠军

  在本届世界杯女子双人十米台决赛中,中国组合陈若琳/汪皓表现稳定,摘得桂冠。论战绩、名气,陈若琳都远远胜过站在她身边的汪皓。其实,汪皓并非“新人”,她在北京奥运周期中便曾崭露头角,她与康丽的组合在当时也曾取得亮眼的战绩。不过在北京奥运会后,她的搭档康丽获得了更多的参赛次数,在09年中参加了世锦赛、跳水系列赛以及跳水大奖赛中国站的比赛。汪皓则仅参加了东亚运动会。在比赛中,汪皓把握住机会,先是与王鑫配合夺得双人十米台冠军,此后又在十米台比赛中力压群芳,问鼎桂冠。

  本赛季,汪皓获得了更多参赛机会。她与陈若琳配合默契,在三站跳水系列赛双人十米台比赛中获得三连冠。此番,首次在世界三大赛中亮相的汪皓把握住机会,成为世界冠军。小妮子在赛后说道:“这是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挺开心的,但因为自己跳的还不是很好所以不是特别开心。决赛没有预赛跳得好,第一次比世界杯还有点放不开,有两个动作稍微差一点,回去两个人还要多磨合。”

  (止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