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零分跳到世界冠军仅用3月 姿霞组合延续传统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19: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跳水女皇郭晶晶淡出跳坛以后,谁能弥补她离去留下的真空?在昨天的比赛中小将何姿在三米板单人跳中夺魁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今天的双人三米跳板比赛中,她又和吴敏霞合作,以明显的优势夺得冠军。“姿霞组合”已经完美接过了“晶霞组合”的班。

  在过去五届世锦赛和两届奥运会上,中国队都夺得了女子双人三米跳板的冠军,这七次夺冠有六次是由郭晶晶和吴敏霞联袂完成的,另一次是由郭晶晶和李婷配合夺冠。这个项目也堪称是中国队的传统看家项目。只要有郭晶晶在,这个项目就令人感觉非常踏实。

  如今郭晶晶因无限期休假离开了跳水池,中国跳水队也不得不让队内目前两名水平最高的选手吴敏霞和何姿配合参赛。这两名队员的技术风格差异较大,身高和形体也有较大的差别,可以说并非最佳搭档,但目前中国队也只有这两名高水平选手水平相近,也只有让她们尽量通过刻苦训练去弥补。

  吴敏霞的身材高挑而何姿相对矮小,吴敏霞长于动作的连贯性和控制但起跳高度不高,何姿长于能力强、起跳高但入水控制技术有一定欠缺。两人的配合有一定的困难,在今年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青岛站的比赛中,果然因吴敏霞走板失误得到了一个尴尬的零分而无缘奖牌。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她们配合越来越默契,接连夺得两站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女子双人三米跳板的冠军。

  在今天的比赛中,两人的发挥堪称完美,在两个规定动作和三个自选动作的比赛中都发挥出了高水平,尤其是三个自选动作得分均在80分左右,表现明显高于同场竞技的其他组合。在青岛站时出现失误的305B这个动作上,两人的表现最为出色,从走板到、起跳、翻腾、打开,再到入水,两人几乎形同一人,两人的动作完成质量也非常高,得到了82.80分的高分,这也奠定了她们夺冠的基础。

  最后一跳205B也是一个难点动作,但两人发挥依旧完美,空中的起跳高度几乎完全一致,打开时间恰到好处、入水控制完美,只是何姿跳的稍远一些,最后得到了83.70分的全场最高分。以领先亚军30多分的优势夺得冠军。

  从比赛中可以看出,何姿控制了自己的起跳高度,尽量保持着和吴敏霞同样的起跳高度,打开也要比单人跳时要稍晚,这也使得两个人的同步性相当一致。当然,由于何姿控制了自己的起跳高度,她跳的远度要稍远一些,入水时也要比吴敏霞稍远一些,好在并不明显,裁判还是给出了很高的同步分。两位选手经过半年的配合就能达到这样的默契程度殊为不易,在一姐郭晶晶离开的日子里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相信即使郭晶晶今后彻底淡出跳坛,她们也能够继续保持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地位。(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