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乒超联赛竞赛规程 将采用奥运会团体赛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17: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竞赛日期和地点:

  2010年361°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以下简称2010乒超联赛)将从2010年6月9日起至9月26日结束,所有比赛均在各参赛俱乐部主场进行。

  (一)第一阶段比赛日为:6月9日、13日、16日,20日,7月4日、7日、11日、14日、18日,25日、28日,8月1日、4日、8日、11日、15日、25日、29日;

  (二)第二阶段比赛日为:

  1、女子团体第一轮:9月8日、11日和12日,

  2、男子团体第一轮:9月13日、16日和17日,

  2、女子团体第二轮:9月15日、18日和19日,

  3、男子团体第二轮:9月22日、25日和26日。

  二、获注册参赛资格的俱乐部:

  1、2009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男、女团体赛第1至第8名的俱乐部;

  2、在2009-2010超级-甲A升降级比赛中胜出的俱乐部获得2010乒超联赛注册参赛资格。

  获得2010赛季乒超联赛注册参赛资格的各俱乐部在2009赛季中使用的比赛名称为:

男子俱乐部

女子俱乐部

宁波北仑海天俱乐部

北京时博国际俱乐部

浙商银行俱乐部

鲁能·潞安集团俱乐部

上海明园·金海洋俱乐部

广东珠江怡景湾俱乐部

鲁能·中超电缆俱乐部

辽宁鞍钢俱乐部

四川全兴俱乐部

冀中能源·北大方正俱乐部

锦州银行俱乐部

江苏中超电缆俱乐部

江苏英太青·南体俱乐部

八一长安医院俱乐部

八一工商银行俱乐部

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俱乐部

霸州海润·温泉城俱乐部

重庆康德·极力西裤俱乐部

  三、比赛项目:

  男子团体、女子团体

  四、注册和报名办法:

  (一)获得2010乒超联赛注册参赛资格的俱乐部,必须按照《关于2010赛季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俱乐部注册的通知》和《2010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运动员注册和交流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进行注册和报名。在规定日期前不能完成乒超俱乐部和俱乐部运动员和教练员注册工作的俱乐部将失去2010乒超联赛的注册参赛资格。

  (二)2010乒超联赛的运动员报名工作与注册工作同时进行。

  (三)俱乐部在进行运动员注册和报名工作时,应按以下规定进行运动员报名排序:

  (1)运动员报名只进行中国乒协运动员的排序,非中国乒协运动员在注册时无需参与排序。

  (2)拥有特级和一级运动员总数不超过两名的俱乐部,必须把特级和一级运动员排序在前两位。

  (3)如果拥有特级或一级运动员达到或超过3名的俱乐部,特级运动员必须排序在第一位,另可选任一名一级运动员排序在第二位。

  (4)如果俱乐部没有特级运动员,但一级运动员数量达到或超过3个,俱乐部可任选2名一级运动员排序在前两位。

  (5) 联赛组委会审核小组有权根据事实对各俱乐部的报名排序进行调整。

  (四)中国乒乓球协会在注册截止日期后,不再接受任何俱乐部的注册申请;乒超联赛组委会在报名截至日期后,不再接受任何俱乐部的报名和变更报名。

  五、竞赛办法:

  (一)比赛规则:比赛执行中国乒乓球协会编译的《乒乓球竞赛规则(2007)》。

  (二)竞赛方法:

  采用第一阶段主客场双循环,第二阶段多场次主客场淘汰的两阶段比赛赛制:

  1、第一阶段:

  (1)第一阶段由9个参赛俱乐部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循环赛的成绩排名将作为第二阶段比赛的分组、排序和确定主场的依据。

  (2)第一阶段各俱乐部均进行8个主场和8个客场共18轮的比赛。

  (3)第一阶段排名第1名至第4名的俱乐部和第6名至第9名的俱乐部,分别组成夺冠组和保级组两个小组。

  (4)在第一阶段获得第5名的俱乐部不再进行第二阶段的比赛,俱乐部在第一阶段比赛中获得的成绩排名即为本赛季的最终名次。

  2、第二阶段:

  (1)第二阶段多场次主客场淘汰赛包括两轮比赛,从而决出联赛最终的冠亚军和第8、第9名。

  (2)第二阶段比赛中,争冠组的两轮比赛均采用三场两胜制的比赛。

  (3)第二阶段比赛中,保级组的两轮比赛均采用五场三胜制的比赛。但其中两场比赛的成绩采用对阵两队在第一阶段对阵时的成绩进行计算。也即是两队在第一阶段的对阵成绩带分到第二阶段。

  (4)第二阶段比赛争冠组首轮被淘汰的俱乐部和第二阶段比赛保级组首轮获胜的俱乐部不再进行争夺3、4名和6、7名的附加赛。相关俱乐部的赛季最终排名按照相关俱乐部在第一阶段获得的成绩排名先后排列:在第一阶段中成绩排名相对靠前的俱乐部分别获得第3名或第6名,成绩排名相对靠后的俱乐部分别获得第4名或第7名。

  (5)第二阶段的争冠组中,每场比赛的两支俱乐部,第一阶段成绩排名靠前的俱乐部获得可能多的一个主场权利。即排名靠后的俱乐部将先进行一场主场比赛,然后再在排名靠前的俱乐部进行两场主场比赛,如果出现2 : 0的比赛结果,则第三场主场比赛不再进行。

  (6)第二阶段的保级组中,每场比赛的两支俱乐部,第一阶段成绩排名靠前的俱乐部获得可能多的一个主场权利。即排名靠后的俱乐部将先进行一场主场比赛,然后再在排名靠前的俱乐部进行两场主场比赛。在计算包括第一阶段两场比赛的成绩后,如果出现一支俱乐部已经获得三场胜利的比赛结果,则其余比赛将不再进行。

  (7)在第二阶段夺冠组和保级组的比赛中,第一阶段排名第1、第2,和第6、第7名的俱乐部首先分别进入相应淘汰赛小组的第1号和第4号位;第一阶段排名第3、第4和第8、第9名的俱乐部通过抽签分别进入相应淘汰赛小组的第2号和第3号位。

  (三)比赛办法

  1、每场男、女团体赛的比赛办法为五盘三胜制,每盘比赛采用5局3胜制。双方选手的出场次序为:

  第一盘:A——X

  第二盘:B——Y

  第三盘:双 打

  第四盘:A——Y

  第五盘:C——Z

  2、每场团体赛俱乐部运动员出场排阵的相关规定

  (1)每名运动员每场团体赛最多出场两场比赛。

  (2)双方俱乐部报名排序在第1、2号位的运动员必须在前两场出场(非中国乒协运动员排入前两场的情况除外),除非该名运动员在该场团体比赛中不出场。

  (3)如果报名排序在第1或2号位的运动员在该场团体赛中不出场,可以由任何一名排序在后的运动员替补进入第1或2号位置,并在前两场比赛中出场。

  (4)出场双打的选手可以是两队中除位置A或位置Y以外的任何选手。

  (5)第五盘比赛的出场运动员只能是本场团体赛报名排序不是第1场或第2场的任何一名运动员。

  (6)每场团体赛中,只能上场1名非中国乒协运动员。在比赛排阵时,该名非中国乒协运动员可任意穿插到任一运动员报名序号中进行排阵,该序号以下的其余中国乒协运动员序号依次下降。

  (四)比赛指定使用器材:由联赛组委会指定使用的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球台、球和挡板等相关竞赛器材。

  (五)比赛时间:

  1、2010赛季乒超联赛每场团体比赛的开赛时间原则上:

  (1)如果是下午进行,开赛时间为:15:30;

  (2)如果是晚上进行,开赛时间为:19:30。

  2、2010赛季乒超联赛第一阶段第17和18轮的全部比赛必须在晚上19:30统一开赛。

  3、如果俱乐部有不可抗拒的因素导致不能按照规定时间开赛,则必须在比赛日前5个工作日向联赛组委会提交书面申请,得到批准后方可更改比赛时间。

  六、保级、降级办法:

  (一)2010乒超联赛获得男、女团体赛第1-7名的俱乐部直接获得参加2011乒超联赛的成绩(技术水平)资格;

  (二)2010乒超联赛获得第8名的俱乐部将与2010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比赛获得第1名的俱乐部进行升降级比赛。胜者将参加2011赛季乒超联赛,负者参加2011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比赛;

  (三)获得2010赛季乒超联赛男、女团体赛第九名的俱乐部将参加2011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比赛。

  七、奖励办法:

  2010乒超联赛将对获得优异成绩的俱乐部和运动员进行奖励,具体奖励办法详见《2010年361°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奖励实施办法》。

  八、比赛监督和裁判员:

  2010乒超联赛的每场比赛将由联赛组委会指派比赛监督1人,临场主裁判和副裁判各1人,由承办单位指派1名乒乓球等级裁判担任场外记分员。主裁判在比赛过程中将履行部分裁判长的职责。具体规定详见《2010年361°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关于比赛监督和裁判员工作的规定》。

  九、主场设定、赛场设置和广告权益:

  参加2010乒超联赛的各参赛俱乐部必须严格执行《2010年361°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主场比赛组织标准》。

  十、新闻宣传:

  参加2010乒超联赛的各参赛俱乐部必须参照《2010年361°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关于新闻宣传、媒体服务和电视转播工作的指导意见》执行。

  十一、关于运动装备的规定

  参加2010乒超联赛的各俱乐部必须严格执行《2010年361°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关于使用指定运动装备的规定》。

  十二、本规程的解释权属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组委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