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古两度对垒过程缘何迥异 阵容均调整谁更具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23:27  新浪体育
中古两度对垒过程缘何迥异阵容均调整谁更具威胁

希列拦防陈丽怡的强攻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精英赛杭州站的比赛中激战四局才以3-1战胜古巴队确保本队以全胜战绩获得新赛季的首个冠军。相比漯河站比赛直落三局横扫对手,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打得极为艰苦,面对变阵后攻击力增强的古巴队,中国队四局比赛仅在小分上比对手多得了6分。

  两度对垒中古阵容均有变化

  此次精英赛中古两队两次交手双方的首发阵容均有变化,杭州站中古之战的比赛质量明显高于漯河站。

  漯河站中国队由惠若琪、陈丽怡搭档主攻,薛明和徐云丽出任副攻,二传卞雨倩、接应李娟和自由人张娴也首发亮相。杭州站中国队除了主攻线沿用了惠若琪和陈丽怡的组合之外,在其它位置均有调整,副攻“双塔”重新启用了薛明和马蕴雯搭档,二传则又病愈复出的魏秋月担纲,接应位置用中土之战中在进攻上有惊艳表现的张磊顶替李娟,自由人位置则因为张娴伤病加重改由王茜登场。

  古巴队在漯河站采用了新老结合的阵容,主攻由萨拉斯搭档卡尔卡塞斯,副攻线桑切兹和吉尔搭档,二传则启用经验较为丰富的桑托斯和希利耶,阿雷东多出任自由人。在经历了中国精英赛四连败后,古巴队开始尝试变阵,今天的中古之战她们沿用了昨天横扫多米尼加的阵容。主攻线上由状态稳定的卡尔卡塞斯搭档冲击力极强的新秀席尔瓦,副攻位置弃用老将桑托斯改由吉尔和西蒙两名新人担纲,二传位置由攻击力较强的克雷格尔顶替状态欠佳的老将桑托斯与希利耶搭档,唯一没有变化的就是自由人依旧是阿雷东多首发。

  阵容调整中国一传受挫 古巴变阵攻击力提升

  与漯河站比赛相比,中国和古巴两队在杭州站均对首发阵容做出较大调整。中国队更换了四名选手,古巴队也有三人次的变动,然而两队变阵之后所达到的效果却不尽相同,这也使得中古两队的第二次交锋场面上有明显的变化。

  中国队在主二传魏秋月重新登场后进攻组织趋于稳定,马蕴雯也凭借出色的拦网和背飞屡次帮助中国队渡过难关。接应和自由人位置上的人员变化却在客观说削弱了中国队的一传实力。张磊和王茜二人多次出现接发球失误加大了中国队组织一攻的难度,特别是王茜在稳定性上远不如漯河站带伤出战的张娴让中国队在接发球上吃尽了苦头。

  古巴队虽然弃用了经验丰富的两名老将桑托斯和桑切兹,但是新人的表现毫不怯场还是肯定了主帅换人的正确性。在保证了年轻选手拼劲的同时,古巴队也通过席尔瓦、西蒙和克雷格尔三人的登场增强了球队的攻击力,进攻点的增加让中国队的拦防难度明显加大。今天的比赛担纲二传的克雷格尔和出任副攻西蒙在进攻上分别有10分和9分入账紧随老主攻卡尔卡塞斯之后分列本队第二、三位。另一位主攻席尔瓦则通过极具杀伤力的大力跳发屡屡给中国队施压,只要她的发球不失误基本都能够达到破攻的目的。

  进攻核心表现迥异 惠若琪受限卡尔卡塞斯发飙

  在中古两队漯河站的首次交锋中,由于双方的副攻表现机会有限,主攻的比拼成为当场比赛的一大看点。当时中国队的主攻惠若琪三局比赛独得20分荣膺“得分王”,古巴队表现最好的卡尔卡塞斯却只有15分入账。然而今天两队再次交锋,惠若琪和卡尔卡塞表现迥异。惠若琪的扣球被拦和失误较多未能跻身本队进攻得分的前三位,卡尔卡塞斯却个人斩获28分成为古巴队当之无愧的进攻核心。

  相比前几场比赛的抢眼表现,中古之战的惠若琪发挥欠佳。尽管她在相持阶段也曾帮助中国队渡过难关,但是她的扣球得分率大幅度下降,表现远不如斩获22分的对角陈丽怡。惠若琪的一度“哑火”也增加了中国队其它选手的进攻负担。

  古巴队虽然没能最终获胜,但是该队主攻卡尔卡塞斯的出色发挥令人印象深刻,她的强攻让中国队的拦网队员无可奈何。作为古巴队的进攻核心,卡尔卡塞斯全场比赛50扣26中表现极为抢眼,正是她在反击中的高效率帮助古巴队多次将分迫近甚至反超。

  虽然中国女排在本次精英赛上两胜古巴队,但是杭州站比赛的苦战险胜还是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尽管古巴队新人多、串联差、波动大,但是该队在阵容整合后所表现出的攻击力还是令人印象深刻,假以时日古巴队依然是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