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伊伤愈直言要追上博尔特 自信能跑到9秒40(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14:15  体坛周报
盖伊伤愈直言要追上博尔特自信能跑到9秒40(图)

盖伊专注训练

  一辆卡迪拉克凯雷德SUV开了过来。早上9点半,27岁的泰森·盖伊来到了奥兰多郊区的克雷蒙国家训练中心。这其实是盖伊一天的第二场训练,因为早上7点,他就开始力量练习了。现在的他训练很玩命。

  年前,盖伊还是短跑之王,他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成就了三冠王(100米、200米、4×100米)。不过随后,他度过了艰难的两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在半决赛出局;2009年8月16日,柏林世锦赛百米决赛,盖伊跑出了9秒71,但他身边的博尔特跑出了9秒58的超现实成绩。面对着外星人,盖伊该怎么办,怎样才能打消心中的虚无和失落?

  盖伊的教练布罗曼说:“博尔特的表现对盖伊形成了冲击,但是是正面的冲击,并没有摧毁他,而是激励他。”2009年9月20日在上海,盖伊跑出了9秒69,非常可怕的成绩,与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持平。这让盖伊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二快的飞人。布罗曼说:“这一成绩给了盖伊希望,让他觉得自己有机会击败博尔特。”而且当时盖伊的外展肌还在疼痛,已经持续疼了两年。盖伊说:“只要没有麻醉,我每天都吃扑热息痛,疼痛每天都在。从早晨醒来一直疼到晚上入睡。”

  面对疼痛,盖伊只有两种选择:退役或者手术。“我从来没有上过手术台,我很紧张,睡不着……有时我半夜起来冲冷水浴,让自己安静下来。”母亲黛西建议他做手术,于是,2009年10月23日,费城德雷塞尔大学的米尔斯教授为他做了手术。这一手术耗资3万美元,但终于为盖伊解除了痛苦。

  2010年1月10日,盖伊终于恢复了训练,他加入了布罗曼教练的训练团队。其实,布罗曼10年前就是盖伊的教练了,只不过2007年,布罗曼因为侵吞堪萨斯大学运动员的奖学金而入狱9个月13天。盖伊的训练伙伴有2001年200米世界冠军、34岁的巴哈马人德比·弗格森;雅典奥运会4×100米冠军、34岁的英国人马龙·德沃尼什。还有一些牙买加青年才俊,他们带来了热情和冲击力。

  卡迪拉克上下来,盖伊直奔训练场。这片场地四面都有遮挡,这样避风。盖伊首先进行在草地上的折返跑,他是在学牙买加人,用这种办法来增强双脚的推力么?“也不尽然,我是为了锻炼肌腱,很早前就用这招了。”

  什么样的训练是高强度的?盖伊要先练力量,然后依次跑400米、300米、200米和100米,每次奔跑中间休息2分钟。布罗曼说:“最理想的是400米跑在60秒之内,也就是每百米15秒。”而盖伊要求减少负重,但增加次数。“我会跑4×50米,中间休息3到5分钟。力量练习中,我不会深蹲135公斤,而是减半,但速度要尽量快。”

  在这个训练团队中,盖伊既不是明星,也不是领袖,只是普通一员。“我不喜欢成为关注焦点。有一天,我在一家购物中心碰到了奥尼尔,然后我们就聊了起来。突然,有很多人来给我们拍照,我觉得很尴尬。没错,我是世界第二飞人,但这毫无意义,我不是第一。”

  盖伊依然相信自己能够击败博尔特。“我觉得我们能跑到9秒40,如果条件都合适,风速、反应时间等等。5年前,人们觉得极限是9秒80,而我长久的认为极限是9秒60,但博尔特改变了我们的想法。今年没有重大赛事,我的目标就是追上博尔特。他是可以追上的,有了博尔特,我的地位变成了挑战者,这很好,这激励我探索自己的极限。”  ★陈明

  揭秘

盖伊伤愈直言要追上博尔特自信能跑到9秒40(图)

  

  腰腹

  早上7点起来,盖伊就开始疯狂练习腰腹力量。盖伊曾经有背伤,因此他现在特别重视练习核心肌肉群。拉伸、扭转,各种动作都是带角度的,他用一个医疗球或者10公斤负重进行练习,但总是保持紧张。

  

盖伊伤愈直言要追上博尔特自信能跑到9秒40(图)

  壶铃

  周一、周三和周五,盖伊的力量训练分为力量日、耐力日和爆发力日。如果是寻求力量,那他练习举重;如果是寻求强度,那他就用壶铃进行训练。25公斤重的壶铃可以帮他练习肌肉群的爆发力:肩部、背部、臀部、股四头肌,而且非常强调平衡性。

盖伊伤愈直言要追上博尔特自信能跑到9秒40(图)

  航海绳

  怎样在保护双腿的情况下练习上身?是不是要像举重运动员那样练习?盖伊的私人教练考夫仅有26岁,毕业于俄克拉荷马图尔萨大学,他设计了用沉重的航海绳训练。这些沉重的绳子是对盖伊上身、三角肌和双臂的严峻考验。很新颖,很高效。

盖伊伤愈直言要追上博尔特自信能跑到9秒40(图)

  水中训练

  盖伊的下嘴唇颤抖,身上缠着一条水中瑜伽带,让他看起来像个戴着救生圈的孩子……在国家训练中心的游泳池里,盖伊不再是飞人。

  水温25°C,他嘟囔着:“太冷了。”虽然不太情愿,但一周三次,他必须来到这里。小池子水深1.5米,他在其中练习抬膝。然后再换到大池子中练习加速。每30秒钟6到12次不等,中间休息1分钟。瑜伽腰带可以帮助他在水中保持垂直姿态,借助水的阻力练习奔跑姿势。“最初我用这种办法进行康复,发现很有用。在起跑练习之后,我的腿非常僵硬,在水中可以很好松弛。在水中奔跑可以极大地锻炼力量和心肺功能。”

盖伊伤愈直言要追上博尔特自信能跑到9秒40(图)

  遥控汽车

  遥控小汽车、电子游戏和意大利餐厅,这就是盖伊的业余生活。27岁的大孩子……其实他的女儿已经9岁了。盖伊说:“我还是妈妈的儿子呢。”

  盖伊的家乡在肯塔基,而他的训练在得克萨斯或者佛罗里达,都离家很远。于是,他发展了青年人的消遣方式。他玩Wii,和朋友没完没了地玩《使命召唤》。但他最热爱的还是遥控小汽车。他有一款时速可以达到70公里的遥控车,朋友还在劝他再买一款时速可以达到110公里的。玩饿了就去附近的意大利餐厅吃饭。奶酪、辣椒和香肠意大利面是他的最爱。不需要遵守饮食纪律么?布罗曼教练说:“这已经比以前好多了。”只有赛事临近时,盖伊才会比较注意,大吃白肉和蔬菜。他的脂肪含量只有8%,而一个经常坐着的普通人是25%。

  另类起跑

  触控+声控

  盖伊跟约翰·德鲁蒙德练习起跑。美国人德鲁蒙德是悉尼奥运会的4×100米冠军,2003年巴黎世锦赛因为抢跑被罚下。“我的冲线还可以,我需要加强的是起跑。”盖伊说。本赛季国际田联执行了抢跑“零容忍”的规则。“我已经放弃了在比赛前用激烈的饶舌音乐来刺激自己的做法。我现在的做法是做4次深呼吸,来控制肾上腺素。”

  在身体方面,盖伊还要变得更强壮,来扛住停顿在起跑器上的那段时间。“人们总是希望力量都压在双腿上,实际上双肩也会受力。这种平衡很难掌握。”为了减少反应时间,德鲁蒙德设计了很有趣的练习方式。“他和我进行触摸反应练习。他在我身后,只要手一放上我的肩膀,我就得弹射出去。还有声音反应练习,他一弹指或者说出3个单词,我也必须弹射出去。”

  盖伊还非常注意控制自己的前5米,“不要起身太早,不要太着急甩开步子,要注重步伐间的质量。德鲁蒙德一再跟我强调‘耐心,是为了更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盖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