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军再战古巴女排需警惕一点 对手变阵强势反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9: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际精英赛漯河、杭州两站前四战皆输,仅拿到过1局,这次来华的古巴女排简直不堪一击。可谁也没有料到,4日在杭州二战多米尼加,她们竟然直落三局,干净利落地轻取对手。中国队5日又碰古巴,要遏制开始反弹的“黑色橡胶”,中国队必须在攻、拦等诸方面打出压倒性优势。

  古巴变阵一改颓势

  与前面四场比赛比较,古巴队4日碰多米尼加队,首发阵容调整了三名队员。一是主攻位置用17号席尔瓦取代了1号萨拉斯;二是副攻位置,用11号卡斯塔内达取代了9号桑切斯;三是二传位置,以10号克雷格尔代替了2号桑托斯。就是说首发阵容换了一半队员,全队面貌焕然一新也并不奇怪。

  19岁的萨拉斯身高1米88,是古巴的一名后起主攻之秀。她弹跳出色,技术比较全面,一手砍式发球颇有威胁。去年中国国际精英赛,萨拉斯还打不上主力,却经常被教练换上去发球,效果不错。这次来华的前面几场比赛,她都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怎奈过于年轻,比赛中发挥大打折扣,与多米尼加队的第二场比赛,其首发位置被另一名年轻队友席尔瓦取而代之。

  席尔瓦被萨拉斯还小半岁、身高1米84,出道却更早,2008年国际女排大奖赛,便成为古巴队大名单中的一员。她打过副攻,这次改任主攻,与14号卡尔卡塞斯打对角。

  席尔瓦强攻具备一定实力,大力跳发速度快。3日和多米尼加的比赛,面对对方的多人拦网,她凭借自己的高点强攻,屡屡抓住防反机会进攻得手;另外发球除了直接得分,还有力冲击了对方的一传。

  21岁的桑切斯是古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副攻之一,其长处本来是三号位的快攻、以及拦网,但今年状态一般,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让位给23岁的西蒙·卡斯塔内达。

  卡斯塔内达身高与桑切斯相同,均为1米88,弹跳却更出色,扣球、拦网高度分别达到3米25、3米20,她登场后,古巴队的拦网明显得到加强。与多米尼加的比赛,卡斯塔内达几次直接拦死对方主攻伊芙、接应马布鲁的强攻。

  古巴队的桑托斯是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二传,除了调度组织,她二号位的进攻、发球本来都属于古巴队的强项,去年还一度戴上了国家队队长的袖标。不过,从在漯河、杭州的前面四场比赛看,桑托斯眼下状态非常差,这在发球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这位24岁二传的大力跳发颇有男子味道,力量重、速度快,稳定性又好,以往与中国队比赛,其发球连续拿到到两、三分,以致改变场上形势的战例都不胜枚举。这次来华,她还是坚持大力跳发,却失误频频,在漯河站碰中国队时,发球不是出界、就是下网,毫无威胁可言。

  古巴队的主教练罗瑞格用20岁的克雷格尔换下桑托斯,是需要勇气的,这也是近几年在国际比赛中,桑托斯极少见的被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不过,与多米尼加队比赛的实践证明,罗瑞格做出如此选择也是正确的。

  克雷格尔参加过2008年世界大奖赛。她二号位的斜线、小斜线进攻穿透力较强,发球也蛮不错。

  张磊有望再次登场

  古巴队变阵后,首先发球的攻击性增强了,除了卡尔卡塞斯的跳发,该队的席尔瓦、克雷格尔也是以跳发为主。3日与多米尼加之战,古巴队的发球给对手制造了不少麻烦。多米尼加整个战术体系被冲得七零八落。

  古巴队副攻吉尔本来拦网就不错,新进入首发阵容的卡斯塔内达、克雷格尔也都以拦网见长,与多米尼加的比赛,她们通过积极地拦网,大大降低了对方进攻的得分率,也为本方创造了不少防反得分的机会。

  古巴队是一支非常情绪化的队伍,善打上风球,在杭州第二次碰多米尼加,因为一开局便占了上风,她们势如破竹,进攻越打越顺、失误也随之减少。此时碰这样风头正劲的古巴队,中国队必须充分估计困难,认真准备,千万不能有丝毫得轻敌思想。

  要想遏制对方的气势,中国队与其比赛一开始,就得尽快进入状态,打出自己快速、灵活、多变的进攻,并通过有针对性地拦网给对手施压。而要在进攻上尽显自己的特点,当然得从接好对方的发球开始。

  在漯河站碰古巴时,因为古巴队员发球失误多,中国的发球直接得分反而超出对手较多,尽管如此,每逢卡尔卡塞斯发球时,中国队员还是显得很不适应,仅仅直接失分就有两次。再战中国队,古巴拼发球的思想会更明确,发球的火力也会更猛,中国的一传将面临新的考验。

  上一场中国3:0胜古巴,然而当时进攻得分、成功率都低于对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新二传卞雨倩和两名副攻配合欠默契,中国队的进攻过于单调。现在主二传魏秋月归队了,而且渐入佳境,杭州站和多米尼加、土耳其的比赛,中国队进攻的火力点越来越分散,节奏也越来越快。

  3日晚与土耳其比赛的第二局,中国队主帅王宝泉首次派张磊出场,让人眼前一亮。这位来自上海的接应无论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还是发球,都让对手无所适从,中国队的进攻战术变化也增加了新内容。

  之前人们都担心张磊的一传,与土耳其比赛的两局多时间,她竟然保持了非常高的一传到位率,最后一局7次接发球、5次到位、无一次直接失误,可以说首次亮相,便交出了一份令教练和球迷满意的答卷。

  和古巴的比赛,王宝泉教练一定还会给张磊机会,相信中国队届时也能够发挥得更好。

  附:中国、古巴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王一梅  (22岁    1米90)     4号惠若琪(19岁   1米90)

  副攻: 12号薛明   (23岁    1米93)     15号马蕴雯(23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 (21岁    1米82)

  接应: 2号张磊   (25岁    1米81)

  自由人:9号王茜   (21岁    1米74)

  古巴队

  主攻:  14号卡尔卡塞斯(24岁  1米88)  17号席尔瓦(18岁  1米84 0

  副攻:  11卡斯塔内达(23岁   1米88)    13号吉尔  (18岁   1米87)

  二传:  10号克雷格尔(20岁   1米83)  15号希利耶尔 (25岁  1米89)

  自由人:   7号阿雷东多   (22岁    1米81)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