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马拉松赛作弊过程 黑手伸向高额奖金目的自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7:14  中国新闻网

  继厦门马拉松作弊者剑指“高考加分”后,近期的马拉松作弊者回归到另一利益驱动——丰厚的奖金。由于名次越好奖金越高,作弊者的胃口越来越大,连冠军的宝座也敢觊觎。在东营黄河口国际马拉松女子半程冠军作弊后,张家口马拉松赛再曝女子冠军作弊。

  在5月30日举行的中国张家口马拉松赛中,记者乘坐组委会安排的新闻采访车,全程追踪女子前两名。在20多公里处,819号内蒙古多威俱乐部选手何引丽逐渐提速,超越715号蒙古国选手奥特美,跑在女子组最前面。

  沿途,有裁判乘坐摩托车跟踪女子领先选手,路旁的裁判也在对讲机里不断报告领先选手所处的位置。最后一公里时,身心俱疲的何引丽多次出现头晕现象,几次停下来捂着头,但最终凭着顽强的毅力,在成百上千人的掌声中第一个冲刺撞线。

  然而,当记者拿到女子前几名成绩时,却发现919号张家口选手王秀峰赫然列在榜首,成绩为2小时40分15秒!何引丽则以2小时46分14秒居于第二名。记者颇感纳闷,询问组委会工作人员,对方也不甚了了。

  不久,记者被告知,经组委会查明:王秀峰作弊!一名男选手携带她的芯片,帮她跑了个第一。女子冠军的奖金是30000元人民币,作弊者的目的不言自明。由于组委会采取了较严密的措施,如给前50名冲刺者发放名次牌、在折返处发放手环等,及时发现了作弊者。

  常言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国内马拉松赛的冠军奖金最高为30000美元。冠军历来是最被关注的选手,作弊也最易被发现,但黄河口马拉松赛、张家口马拉松赛的两名“勇夫”,对观众、组委会、赛纪视若无睹,作弊目标直指冠军。

  冠军如此,专业选手如此,业余选手也不例外。记者就曾接到过举报:“在我们俱乐部,有的队员平时成绩很差,有的队员根本不参加训练,他们将芯片交给别人代跑,其目的是骗取奖励。”长跑俱乐部设立现金或物质奖励,本是好事,但“好经也会被念歪”。

  “马拉松要淡化利益驱动,严格管理,让体育回归到体育本身,不要承载太多东西。”中国田协副主席王大卫说,有的选手在比赛结束后为了多拿条浴巾,专门返回去重新排队。

  “治乱用重典。”厦门马拉松作弊事件被曝光后,中国田协对马拉松作弊者严加防范和打击,其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在“严打”期间,作弊事件仍屡屡发生。这不由让人产生疑问:“禁赛两年”的处罚是否震慑力过小?马拉松赛道何时才能干净?

  记者 曾华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作弊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