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屈居亚军到逆转夺冠 陈若琳守住跳台仍可当一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2:58  扬子晚报

  前晚,在常州进行的跳水世界杯女子10米台决赛上,陈若琳没有战胜仅仅14岁的小师妹胡亚丹,屈居亚军。那场比赛后,陈若琳的心情很不好,不但领奖时面无表情,而且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也显得有些与小师妹较劲。但这些都可以理解,因为陈若琳还是一个仅仅不到18岁的小姑娘。昨天下午,陈若琳顶着压力,再次站在10米高台之上,这次,她与队友汪皓逆转取胜,拿下10米台的双人冠军。一天不到的时间,从委屈的亚军,到一次精彩的夺冠,陈若琳走出阴影的速度让人称奇。而在10米台上出色的控制力,也让她之前一句“已经开始练跳板”的感言变成了一句玩笑。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稳住10米台,陈若琳还是女跳一姐。

  10米台单人项目,陈若琳是憋足了劲要拿下的。江苏体育局局长殷宝林也专程赶来,准备为女子10米台的冠军颁奖,结果,他将金牌戴到了陈若琳仅仅14岁的小师妹脖子上。

  当然,领导不会因为一次比赛而否定队员,但陈若琳自己肯定会有压力。果然,这位同样是小姑娘的队员,在颁奖典礼上,表现出了自己孩子般的真性格。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她面无表情,与冠军领奖台上一脸笑容的师妹胡亚丹形成鲜明对比。“冠军不可能永远是你的。”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若琳的回答让人听得有些酸溜溜。当被问及是自己的失误丢冠还是因为胡亚丹更好的发挥时,陈若琳的回答似乎有些在找客观原因:“因为她人小,所以水花收的比我小。”虽然陈若琳又补充说自己还需要加强训练,但她话里的火药味已经被师妹胡亚丹“闻到”了。

  当有记者向胡亚丹问起她挑战陈若琳的问题时,小师妹选择了沉默。随后,陈若琳还透露已经开始在每天训练中都进行跳板练习,这也让在场记者认为才18岁不到的陈若琳已经有意识往跳板项目上去转了。而一旦真的那样,显然陈若琳会给人当逃兵的感觉。“如果2012年还能够比跳台,自己当然是非常开心的。”陈若琳如此表示,“转向还是要看自己的能力,时机到了就会转。时间练久了,对跳水还是有种离不开的感情。”年纪轻轻,陈若琳说出的话却让人充满遐想。

  然而,不到20个小时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在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陈若琳与搭档汪皓在第三跳后逆转夺冠,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在世界杯这个项目上的九连冠。一天之内,陈若琳这个小姑娘战胜了自己的心理和身体,逆境上扬。

  由于王鑫受伤,本赛季的状态受到影响,因此陈若琳的搭档一直都是汪皓。共有12对选手参加决赛的角逐。第一轮中国组合仅以51.60分排名第三;第二轮她们的总分升至第二,澳大利亚组合伍丽群/克劳克位居首位;第三轮开始是自选动作,陈若琳/汪皓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0的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她们在起跳、空中翻腾、入水及水花的控制上都完成得很出色,得到了81.00分,以总分185.40上升至第一位。此后两轮,陈若琳和队友没有给自己失误的机会,以总分349.56分轻松夺得冠军。

  同样是赛后面对媒体的采访,但这次她拿了金牌,一天之内,陈若琳的心情也好了很多。“比赛嘛,有输有赢很正常。”被再次问到前一日失利的问题,陈若琳轻描淡写地回答道。主场作战,家人却没到现场加油,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陈若琳笑着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家里人没过来是因为看到他们会紧张。其实也跟他们通过电话。他们在电话里安慰我,说没关系,要正确看待比赛输赢。”

  也许家人的话发挥了作用,昨天的陈若琳,无论领奖还是回答问题,笑容总是伴随脸庞。当随后面对记者一个刁钻的提问,如何看待一个又一个小将的冲击时,她也是大气应对:“其实我不怕。因为我的稳定性是有的,大赛的经验也是有的。所以心态比较平常,跟以前一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陈若琳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