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明复活再显快刀本色 进攻多样化展示全新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00:41  新浪体育
薛明复活再显快刀本色进攻多样化展示全新形象

薛明高点快球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力挫土耳其队取得两连胜,副攻手薛明一扫前四场比赛的低迷,在比赛中频频打出精彩的背飞、拉三等战术进攻,拦网也屡次得手,本场比赛一举拿下18分成为全队的得分王。薛明的“复活”体现了中国女排在快攻上的“复活”,不由得让人感叹:这才是中国女排真正需要的风格。

  进攻复活再显快刀本色

  薛明在前四场比赛中进攻表现很不理想,与新二传卞雨倩的配合总是踩不到点上,进攻得分寥寥,以漯河站对土耳其队比赛为例,薛明进攻只得到三分,进攻次数也很少,显然没有打出快攻的威力,也没有起到牵制作用。在漯河站对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她的进攻只得到一分,而在本站对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中因进攻不下球而被换下。

  作为一个参加过奥运会的老队员,薛明有一定的网上实力,她的进攻点比较高,拦网也有高度,但她的跑动能力比较差,二号位背飞的节奏很慢,加上力量不足,很容易被对手限制。在对强队时,如果仅有三号位短平快这一招,她就会被对方的高拦网所拦死。她在前几场比赛发挥不佳的原因在于她与卞雨倩配合不理想、自身适应球的能力不强,进攻的力量比较差。

  今天薛明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第一局她就连续在二号位打出漂亮的背飞,打到8-6时她一记漂亮的短平命中,随后又跑到二号位打出一记精彩的背飞得手。在第二次技术暂停以后她又打出一个漂亮的背溜,在二号位命中得分。在局点时魏秋月大胆传了一个三号位的近体快时间差,薛明先是佯跳,然后二次起跳将球吊在对方的拦网队员身后得分。这几次进攻薛打的相当清楚,虽然力量欠缺,但节奏和落点掌握恰到好处。

  随后的几局比赛薛明的进攻一直打的顺风顺水,尤其是第二局8-14落后时,她的三号位的短平快、拉三频频命中,再加上两次拦网得分,她一个人就连得四分,使得中国队一度将分差缩小到一分。整场比赛薛明扣球18次得到13分,进攻成功率高达72%,进攻得分居全队之首,体现了一名老队员的价值。此外她拦网得到四分、发球得到一分,整场比赛拿到18分同样居全队之首,作为一个副攻队员能够成为全队的“得分王”,这是很不容易的。

  进攻多样化展示全新薛明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之初,薛明曾信心满满地对媒体说:经过集训过后,我相信能够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薛明。她在前四场的表现着实令人失望,进攻过软、速度也无进步。但在今天的比赛中她又给了大家一个惊喜。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她的确有进步,主要体现在进攻的套路明显多了。

  过去薛明主要打二传身前的球,她擅长打短平快和近体快,但二传身后的跑动进攻打的比较差。在漯河站对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她打了一个背错位得手,尽管爆发力不足,但这种位置差的战术对于不擅长打背飞的薛明来说是一种必要的变化,有助于她靠变化突破对手的防线。在本场比赛中薛明打出了背飞、背溜、背错这些二传身后的战术球,也打了短平快、时间差、拉三和近体快这些身前的战术球,快攻战术明显增多。尤其是加入拉三和背错这种位置差战术对于晃开对方的拦网是很有效的。欧美球队基本不打短平快、时间差和位置差战术,相应效果也会比较好。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她打的节奏还比较慢,如果今后提高速度,她的快攻威力还会更大。

  另一位副攻马蕴雯近两场比赛均有良好的表现,进攻成功高、背飞威胁大,很好地撑起了中国队大副攻的位置。应当看到,薛明只是打出了一场好球,还不能证明她的进攻有质的提高,如果未来在对巴西、俄罗斯和意大利队的比赛中能有出色的发挥,才能够真正体现她的进步和价值,还需拭目以待。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