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兵发球攻击波击溃对手反扑 跑动进攻出彩尚存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23:35  新浪体育
奇兵发球攻击波击溃对手反扑跑动进攻出彩尚存不足

张磊打交叉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中国女排精英赛杭州站第二场比赛中以3-1力克土耳其队取得两连胜,首度在国际比赛中露面的接应张磊在比赛中打出了灵动的跑动进攻,在中国队处于逆境时站了出来,着实给了球迷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跑动进攻出彩  发球攻击波击溃对手反扑

  自新一届中国女排组建以来,以灵动的跑动进攻著称的张磊能否成为中国女排新的“周苏红”就一直是球迷关注的焦点之一。前面几场比赛她未获出场机会,主教练王宝泉对此的解释是她的一传不够稳定,由于目前接应需要接六轮一传,如果一传不过关可能就会影响场上的攻守平衡,但他承诺将在本站给张磊出场的机会。

  打到第二局中段时李娟两次扣球失误,张磊获得了出场的机会,这时场上欢声雷动,显然大家都希望看到跑动进攻出色的张磊能否盘活中国女排的集体跑动进攻。张磊上场伊始就与马蕴雯配合在三号位打了一个漂亮的前交叉得分,使得中国队止住了卡轮失分的颓势。随后在局末时她又打出了一个漂亮的交叉直接钉对方地板得分。这一局中国队虽然告负,但张磊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她真正的闪光点出现在第三局,在打到3-2时,张磊接完一传以后迅速跑到二号位,一记漂亮的背飞砸在对方地板上得分,随后她又以一记吊球得手,开始吹响中国女排反攻的号角。在转到后排以后张磊的高远飘球发到了对方的后排,结果对方直接将球接飞,随后她的发球再一次得分,中国队将分差拉大到了四分。在打到16-15中国队领先时,张磊再一次发球,对方队员又一次直接接飞。随后她的三个发球一个使对方的一传连续三次不到位而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结果一次扣球失误、一次扣球下网、一次扣球被拦,对方彻底乱了方寸,中国队将比分拉开至20-15,为这局比赛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第四局张磊延续良好的发挥,在副攻的配合下,她几次背飞或前交叉得手,使得中国女排沉寂已久的二、三号位集体跑动进攻又重新活跃了起来。有了她的第二点跑动进攻,中国队的副攻打的更加游刃有余,成功率明显提升,前几场哑火的薛明也频频得手,这是与张磊的跑动掩护密切相关的。她的发球对方仍然找不到办法,成为中国队的涨分轮。

  本场比赛张磊出场两局半,进攻、拦网和发球共得到15分,居全队的第二位。其中发球得到四分居全队之首,进攻得到九分居全队第四位,这对于第一次打国际比赛的新人来说可以说是相当出色。

  拦网一传尚存不足  丰富战术成不可或缺棋子

  张磊在本场比赛的登场,使得中国队的节奏明显发生了变化,第二点跑动进攻明显丰富,盘活了全队的快攻战术,使人们又一次看到了过去周苏红为核心的中国女排集体跑动进攻战术。张磊未来至少可以作为一个改变场上节奏的队员上场,起到奇兵的作用。

  除了战术方面的意义外,张磊最令人担心的一传也令人基本满意。第二局上场以后她并不后撤接一传,中国队由自由人王茜和主攻陈丽怡两人接一传,结果连续三次出现一传失误。第三局以后张磊开始接六轮一传,对方也有意将球发给她,以破坏她的跑动进攻节奏,在这样的一传压力面前,她并没有出现一传崩溃,除了一次一传直接接飞以外,她的一传总体相对稳定,到位率保持在50%左右,一传基本过关。

  张磊存在的不足是她的拦网高度,在第四局几度被对方主攻手塞达突破得分。另外她的一传也不够稳定,接出低位一传较多,令二传难以组织战术进攻。在防守方面也一度成为对方的突破口,接重球能力急需提高。此外她在第三局一次调整传球直接传过网,暴露了她基本技术尚不全面的弱点。除此之外,张磊接完一传以后跑动能力还存在问题,当对方发球发给她以后,她常常被压在后场无法进攻,影响了全队的跑动进攻战术。

  张磊作为一个初次涉足国际赛场的新人,在压力面前毫无惧色,表现出了很好的比赛气质,在出现一传失误时也并没有慌乱,具备了成为一个高水平队员的基本的素质。未来她可望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