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敏霞:创造属于我的奇迹 想变机器猫去2013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08:31  东方体育日报

  不管走到哪里,吴敏霞总是穿着简单的运动服,没有多余的装饰,她就是个邻家大女生。“我很喜欢李宁牌的衣服,穿起来很舒服,很适合我。”吴敏霞昨天透露,她并不是一个喜欢过多改变的人,“更多时候,我喜欢认准一样东西就坚持到底,包括训练和比赛也一样,我会一直努力下去的。”

  6月的常州,吴敏霞又在向跳水世界杯的冠军发起冲击,在李宁公司的帮助下,本报对吴敏霞进行了独家专访。

  没有郭晶晶那种天赋

  却有属于自己的信念

  北京奥运会后,郭晶晶逐渐淡出视线,人们将目光自然转移到吴敏霞身上。不过,即便是奥运会冠军,可行事方面吴敏霞一直十分低调,大家对她的了解也只停留在比赛成绩上……

  进入2010年,吴敏霞表现可圈可点,虽有金牌入账,可世界跳水系列赛青岛站女子双人3米板预赛中,她还是因走板失误拿到一个零分。起起伏伏,人们没有在新的周期中,看到一个不可战胜的吴敏霞。

  “其实,我现在的状态和以往没什么变化,我还是会争取每一个比赛都去跳好,至于成绩并没有多想。”一直以来,吴敏霞都有伤在身,很多时候,她的训练并不系统,因此,她只能咬牙坚持,“腰和髋关节的老伤影响我比较严重吧,不过,还好了,现在都在正常治疗。”

  伤病,让吴敏霞无法在比赛和训练中完全自信,这也阻碍她在郭晶晶离去后,由一名实干型运动员转变成霸气型,“我比较务实,我现在就是以自己现有能力对待训练和比赛,做好自己吧,想太多,有时候真没太多作用。”

  霸气,如今在吴敏霞身上依然找不到,就连电视台采访,问其世界杯是否想过卫冕,她却淡淡一笑,“尽自己最大努力吧,冠军谁都想当,而得到它并不容易。”

  至于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吴敏霞也表示:还不知道自己会参加什么项目,“应该会同样积极备战吧,不管是单人还是双人项目。”

  伏明霞、郭晶晶,过去的中国跳水女队,涌现出的都是霸气十足的运动员。但如今,因为伤病的影响,吴敏霞无法效仿她们,不过,这并不等于她不能成就霸业。“吴敏霞不是一般的有信念,她的坚持让每一个人都敬佩。虽然她成为不了郭晶晶那样的天才运动员,但我想她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一些东西。”教练刘恒林十分认真地说。

  平淡中的冠军?吴敏霞没有就这个问题正面回答,她只是笑着表示:她并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我还有我的梦想,在没有达成之前,我一定会坚持到底!”

  关于未来

  留到伦敦奥运后再考虑

  “希望能创造属于我的奇迹吧!”虽然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可吴敏霞还是会想一些以后的事情,“除了个人项目上想努力一下,我还十分期待自己女子双人3米板的三连冠。”

  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吴敏霞双人3米板两金,女子3米板一银一铜。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没有任何遗憾,因此,在伦敦奥运会前,她十分希望能冲击一下三连冠。“虽然并不会创造什么历史,但对我而言意义会很重大。”吴敏霞说。   

  通过奥运会,吴敏霞得到了很多,用她自己的话说,那就是国家荣誉。只是女子单人3米板项目上,她还从未染指过金牌。每届奥运会前,她都会被媒体问到关于金牌的问题,她的回答总是很简单:“做好自己,尽量争取吧。”

  不过,这不等于她对这枚金牌就不期盼。“希望能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吴敏霞的回答,并没有直接归结于单人冠军,可那是她始终向往的,同样也是她留下来的理由之一。

  有关伦敦奥运会,吴敏霞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伤病问题。有人问教练刘恒林,吴敏霞是否也可以选择一段时间休整,等养好再回来。刘指导透露:这对吴敏霞并不合适,“如果长时间不训练,她对动作的熟悉程度和稳定性会下降,这对吴敏霞影响很大。”

  吴敏霞自己也表示:虽然有伤病的影响,但目前能正常训练:“主要还是个系统的问题,未来两年里,我必须要保证系统训练,这样才能考虑更多的事情。”

  郭晶晶参加过五届奥运会,算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吴敏霞也就参加过三届。有人问过今年25岁的吴敏霞,伦敦将是你的终点吗?她表示,目前她还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只想一心备战伦敦奥运会,现在脑子里不管想什么都跟伦敦奥运会有关。我想只有过了2012奥运年,我才会静下心来想想未来的打算吧。”吴敏霞昨天透露,未来,她的目标并不明确,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

  一有空就“宅”家学英语

  “如果给你一天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你最想干什么?”吴敏霞的回答很简单:睡觉。为了训练、比赛,吴敏霞放弃了所有,一周只休息半天,她只能见缝插针地让自己放松一下,“最近看了《叶问2》,感觉挺不错,再有就是平时学习学习英语。”这就是吴敏霞的业余生活。

  1985年出生的吴敏霞今年25岁,随着郭晶晶提出休整,现在中国跳水队,属她年龄最大。“年龄大了,可做事情还是以前那些。每天就是吃饭,训练,治疗,学习和睡觉。”吴敏霞说。

  生活中的吴敏霞生活范围很窄,一般都是在宿舍待着。“看电视比较多吧,一般就是看连续剧,对了,我超喜欢看科幻片。”

  不过,最近让吴敏霞高呼过瘾的是《叶问2》,“挺有情节的,感觉很激励人吧。”虽然跟得上潮流,但大多数时候,他们只是买碟在房间里看,而很少走进电影院。

  香港东亚运动会,那是郭晶晶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从抵达香港那一刻起,她便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知情人透露:狗仔队找不到郭晶晶,就全力去跟吴敏霞。为了能出去逛逛,队里总会帮吴敏霞进行“伪装”:帽子、太阳镜等,几乎全副武装,“出去逛逛就买些好玩的,可每次几乎都是没什么可买。平时我们天天训练,因此,并没有什么特别需要用的。”

  除了训练,吴敏霞几乎很少出门,她喜欢待在房间里,哪怕只是看看英语书:“应该为自己充充电吧,以后肯定会用得上。我应该让自己更全面一些。”

  不过,与其他运动员不同,吴敏霞很专一,她透露:自己除了跳水,没有喜欢过其他任何项目。“就是都不喜欢,我觉得我可以一辈子只爱跳水。”吴敏霞说。

  如此专一,吴敏霞觉得,还是跳水给了她一切,她才会不顾一切地热爱这个项目。“最直接的应该就是荣誉了,跳水给了我所有的荣誉。当然,我也在跳水队感受到了集体生活,那是非常不一样的感觉,很温馨,让我觉得很踏实。”

  想变机器猫

  想去2013年

  Q:如果可以回到童年,你会对小时候的自己说什么?

  A:我最想说的应该是,让小时候的我好好学习吧。当然,我也会告诉她,你选择跳水是争取的,你一定要坚持下去。

  Q:如果你能成为一个卡通人物,你最想成为谁?

  A:最喜欢的卡通人物是机器猫,形象很可爱,更重要的是,他有超能力。

  Q:如果有穿梭时空的本领,你最想去哪?

  A:最想去的就是2013年。因为,这样2012年伦敦奥运会就可以结束了。我就不用再去想太多问题,那时候,我就可以轻松下来了。

  Q:如果你可以成为另外一个人,你想会是谁?

  A:还是做自己,我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而且我也努力坚持让自己做得更好。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吕日明常州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