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天薇夺冠感言激千层浪 网友态度各异国乒高层沉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03:24  重庆晚报

  在率领新加坡女乒击败中国队夺取世乒赛冠军之前,徘徊于世界女乒二流水平的新加坡一号选手、原中国选手冯天薇并不为国人关注。不过夺冠之后,冯天薇因为说一句“我以身为新加坡人而自豪。”激起千层浪。一时间,有人像十几年前抨击小山智丽一般猛批冯天薇。

  也有人表示理解,认为冯天薇凭借努力在国外找到自己舞台,实际上是值得祝贺的。

  以身为新加坡人自豪

  冯天薇不是“小山智丽”

  [焦点]

  冯天薇夺冠感言:

  以身为新加坡人自豪

  上周的莫斯科世乒赛,新加坡女队战胜中国女队夺冠,被网友称为“中国二队战胜了中国一队”。新加坡选手冯天薇居功至伟,她连胜丁宁和刘诗雯独取两分。

  就在自己的精彩表现被国内球迷认可之际,冯天薇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却说了一句令众多国人诧异的感言:“我只想着代表新加坡参加国际赛,之后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并协助女队重温奖牌梦。如今这一切,让我以身为新加坡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反响]

  有人骂“叛徒” 有人称“理解”

  冯天薇不是“小山智丽”

  冯天薇一语惊人,网络上出现的第一波攻击言论中,有人把她比做早已远嫁日本的前乒球国手何智丽。

  1989年离开国家队到日本打球的何智丽,因为改名小山智丽、并且在1994年亚运会女单决赛击败邓亚萍后满嘴“哟西”而激怒了国人,被冠以“叛徒”骂名。冯天薇此言一出,不少网民也纷纷称她为“小山智丽第二”,认为她不该拿了冠军而忘本。

  不过,和当年舆论对待何智丽的一边倒批判声不同,随着参与讨论的球迷越来越多,网上对冯天薇的支持和中立态度竟然与骂声呈三足鼎立之势。支持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冯天薇在海外成功,是靠自己的努力为自己赢得了尊重,这是无可厚非的。中立者则以一种理性的态度“斡旋”两边,他们认为,冯天薇说的话就像周洋的“感谢门”,仅仅是心直口快的语言,并不代表她忘记了祖国。

  [寻踪]

  冯天薇出生哈尔滨

  因病离开国家队

  冯天薇的话之所以引发众议,因为她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女孩。她出生在哈尔滨,5岁开始练球,成长道路非常坎坷。在她14岁时,父亲得了肌肉硬化症,为了不影响女儿练球,母亲把父亲病重的消息一直瞒着女儿。冯天薇在父亲临终前半小时回到家,才见了亲人最后一面。

  冯天薇16岁进入了国家二队,在第一次升降级比赛中列第11名,与一队擦肩而过。不久,冯天薇被诊断出患有心肌炎,只好离开国家队出国打球。2007年,当时的新加坡主帅刘国栋发现了这棵好苗子,把她带到了新加坡,终于成就了今天的辉煌。

  [圈内]

  国乒高层保持沉默

  重庆名宿:不忘本就好

  冯天薇的惊人言论引发网络争吵,不过作为本次失利方的中国乒乓球队内,却都保持了沉默态度。记者昨天分别致电刘凤岩、孔令辉和陆元盛等乒羽中心领导和教练,最终不是以开会为由婉拒采访,就是不接电话。

  如何看待冯天薇这一言论?退休在家的重庆乒乓球名宿、著名援外教练张平可认为,“她感谢新加坡可以理解,毕竟她成功的平台和机会都是人家给的。不过她也不能忘记,自己的基础都是国内培养的,不然她不会有今天。总之,中国球员到国外打球,不忘本就好。”

  □网评

  炮轰者

  ■她没有祖宗,是石头缝出来的?

  ——湖南网友

  ■是知遇之恩重要,还是养育之恩重要?别忘本!——长春网友

  ■不应该!你的祖国永远叫中国!

  ——北京网友

  支持者

  ■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侍!再说,中国队要老是赢,对乒球运动的发展不利。

  ——成都网友

  ■冯天薇加入新加坡籍代表新加坡打球很正常的,支持!——上海网友

  ■如果留在中国,冯天薇有机会拿世界冠军证明自身价值?——上海网友

  中立者

  ■她已经是新加坡人,说得也没错,没必要太敏感。——广州网友

  ■在那里都一样,只要她能为中华民族争得荣誉。——北京网友

  ■冯天薇在国外成才,无可非议。

  ——浙江网友

  本栏稿件 记者 范天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冯天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