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一传并非"一团糟" 一新星突破可堪当重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23: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王宝泉教练统领的中国女排在漯河的开局并不完美,两胜一负、只获得亚军,既改变了多年来中国女排一直称雄中国国际精英赛的形势,又首次输给了昔日的手下败将多米尼加队。中国队除了一传不够稳定,三场比赛,整体进攻也都未占到便宜。

  逐渐找到一传感觉

  在漯河首场遭遇土耳其,中国队3:2险胜,自己发球直接得5分,接发球却丢掉9分。次战1:3输于多米尼加,发球直接得分、失分之比为5:10,中国队仍处于明显下风。

  第三场碰古巴,中国队直落三局拿下比赛,队员发球直接得8分、接发球失4分,首次有所“盈余”。中国队的一传整体情况也好于前两场,不过,中国球员对古巴队主攻卡尔卡塞斯的大力跳发还是显得不太适应。

  中、古首局比赛,卡尔卡塞斯几次发球都造成了中国队的卡轮。中国队10:5领先时,她发球连得两分;后来一轮发球虽未直接得分,却通过破坏对方一攻、助本队连增3分。

  第二局,中国队14次接发球、7次到位,到位率达到50%;其中惠若琪7次一传、3次到位,李娟4次一传、2次到位,张娴两次接发球、一次到位,效果都比较理想。第三局,中国队一传到位率有所下降,22次接发球10次到位,到位率为45.45%;其中李娟8次一传、4次到位,惠若琪6次接发球、3次到位,张娴7次一传、3次到位。

  中国队第三场比赛一传优于前两场,有古巴队发球失误比较多的原因,也反映出中国队队员通过比赛逐渐找到接发球感觉的一面。

  眼下的这支中国队,主要由主攻惠若琪、接应李娟、自由人张娴承担一传。李娟的接发球一直比较稳定,张娴属国内自由人中一传相对最好的。惠若琪今年进步幅度比较大,不仅反映在进攻上,一传方面也有所体现,比赛中,她敢于主动承担责任,与古巴的比赛,是其漯河三场比赛中一传发挥最好的。

  由于大力跳发球失误率高,去年以来,各国女排球员纷纷改大力跳发为跳飘或上手飘球。这次参赛的土耳其队,所有上场队员无一例外地采用飘球,但多米尼加、古巴仍有个别队员坚持大力跳发。

  值得警惕得是,中国球员比赛中除了“吃”土耳其、多米尼加队员的飘球,碰到古巴、多米尼加个别队员的大力跳发,也屡屡接飞。

  以往古巴队跳发球威力最大的属其2号、二传桑托斯。她的发球颇具男子化,力量足、速度快、失误也相对较少,与中国队比赛中其发球直接连得两、三分,改变场上形势的战例不胜枚举。这次桑托斯显然不在状态,进攻威力下降、发球也是失误连连。该队卡尔卡塞斯跳发的威力按说比不上桑托斯,却仍然给中国队造成了一定威胁,这说明大力跳发并没有过时。

  去年以来的国内女排联赛中,也仅仅剩下了辽宁队的王一梅、楚金玲等个别队员还在采用大力跳发,大梅又早早退出了比赛,长期不接这种球,势必会使得国内球员增加生疏感,这恐怕是漯河比赛接不好卡尔卡塞斯跳发球的原因之一,需要引起国家队教练组的警惕。

  应该充分利用规则

  接好一传需要运动员有良好的预判、灵活的脚步移动和出色的手感,靠的是长期训练和比赛的积累,决非一蹴而就便能奏效的,所以,中国队遇到一些困难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悲观,其实,惠若琪去年到今年在各方面、包括一传的变化,就应该让其他队员得到启发和鼓励。

  这次国际精英赛,中国队年轻主攻陈丽怡很少接一传,与古巴队比赛的第二局,她接1次发球、并到位了,第三局也只接了1次。未能到位。接一传少,与她在天津队时甚少承担一传、自信心不足有关。陈丽怡脚步移动快、防守也不错,假以时日,很有可能成为一名攻、守平衡的优秀主攻。

  中国女排当年的主攻杨昊开始一传也是软肋,后来通过比赛的磨练,情况就大有改观。陈丽怡的一传如果能够突破,中国队在排名布阵上就会主动得多。作为教练,应该多给她锻炼的机会,允许其犯错误;作为陈丽怡本人,则应该克服心理障碍,勇于承担责任,通过比赛和训练的实践,尽快提高自己接发球的能力。

  今年国际排联开始实行允许一支队伍有两名自由人的新规则。漯河比赛的四支队伍中,土耳其、多米尼加、中国三队的12人中,都有两名自由人随队,可见大家都在试图适应新规则。两名自由人的新规肯定有助于一支队伍加强一传和防守,但如何最大化地用好此规则,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漯河精英赛与土耳其、多米尼加比赛时,王宝泉教练曾同时派上王茜、张娴两名自由人,因为效果不太明显,后来就再没有如法炮制。因为是新规则,可利用的空间非常大,中国队应该充分利用该规则的全部内容,进一步研究、摸索,如果真能灵活而恰到好处地发挥两名自由人的作用,对加强本队的一传和防守,肯定会大有裨益。

  漯河的比赛,中国队输给了多米尼加,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多米尼加队拦网得分少中国队11分、自身失误多送6分,进攻得分却以54:40占了大便宜。中国队战胜了土耳其、古巴两队,然而此两役自己的进攻得分竟然都落后于对方。

  对任何一支队伍而言,获胜的根本还是进攻的成功与否。漯河站中国队进攻不力,当然与主二传魏秋月缺阵、新二传卞雨倩与副攻的默契程度不够有关,但主攻的实力有限、接应变化不够,也影响了自身进攻的得分效率。就此不能不提到两名队员-------王一梅、张磊。

  王宝泉教练指出,现在国家队的三名主攻不分主力和替补,并设计了惠若琪和陈丽怡、惠若琪和王一梅两套主攻搭档,这样的思路完全符合中国队的实际情况。问题是从漯河的比赛观察,大梅的状态似乎还需要进一步调整。

  至于张磊,进攻应该没有多少问题,关键还是一传。今年全国联赛,她已经成为上海队主接一传的队员之一。在国家队,还是应该尽可能地为其创造出场锻炼的机会,一旦她打出来了,王宝泉教练将会非常主动。(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