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兵败唯蔡振华放狠话 为何马琳能莫斯科浴火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07:55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亲眼目睹了中国女乒17年来的第一场失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一针见血地指出:“事实上证明练球没有练到位,没练到位就会出问题。”认为年轻队员扭转不利局势的意志和作风还不够。

  19岁的刘诗雯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一姐不好当。从上场比赛到最后连输两场,刘诗雯都处于惶恐中,她说:“我在决赛中输了两分,考比伦杯很大程度上丢在我手上。”并表示两年后要亲手夺回这座奖杯,收复师姐们一辈辈打下的江山。

  颁奖仪式上,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亲自为中国女队颁奖。整个莫斯科奥林匹克体育馆里最高兴的恐怕就是这位加拿大外交家了。几天前,国际乒联理事会上刚刚通过了伦敦奥运瘦身计划,每个国家的单打参赛人数由3人减至2人。

  去年在广州赢得职业生涯第一个重量级冠军——世界杯女单冠军后,一夜间刘诗雯被认为将是“一姐”的有力竞争者。但是此后,媒体对她的关注却更多集中在了她与张继科的恋情上。

  也是去年的世界杯,团体赛中以刘诗雯、丁宁等小将为主的中国女队击败了包括新加坡队在内的所有对手。时隔一年,乾坤颠倒。

  在丁宁被翻盘后,头号单打刘诗雯将自己陷入了绝境。在与王越古的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每丢掉一分,都会回头向场外的主教练施之皓发出近乎求救的眼神。她也承认:“今天自己站在场上大脑一片空白,根本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中国队0比2落后后,蔡振华曾亲自下到中国队场地里,对刘诗雯说着什么。“主要是要她们准备第四第五场,争取重新开始,不要沉浸在阴影中。”但蔡振华的临场点拨也效果不大,第一次参加团体世乒赛的刘诗雯在郭焱第三回合扳回一分的情况下,第四场再负冯天薇。

  2005年中国女乒兵败亚锦赛,曾直接导致了主教练陆元盛下课、主将牛剑锋被弃用。面对年轻的小将,外界更多是给予宽容。主教练施之皓表示这是年轻的代价,“她们有教训后会更明白什么是世界大赛,回去以后更有目标。中国队应该面对现实,赢得起,也要输得起,年轻队员刘诗雯和丁宁付出了代价,希望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两年内能找回来,这样我们的付出才值得。”

  只有蔡振华丢下了狠话,直指问题出在了平时。“男队赢球女队输球都是和备战有直接关系,没练到位就会出问题。”蔡振华说。而男队“练”的不光是技战术,更是心理近乎摧残的磨练,才有了马琳决赛中的浴火重生。

  就当是给国际乒联做贡献了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现在,中国女乒终于有了深刻的体会。叱咤乒坛17年,独孤求败的中国女乒在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决赛中1比3不敌新加坡,丢掉考比伦杯九连冠。主教练施之皓自嘲说:“也许我们输一次,反而能吸引更多关心我们的球迷。”

  半个月前,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曾说过类似的话:“输一次就当是给国际羽联做贡献了。”那时,同样是以年轻选手担纲的中国女队与尤伯杯七连冠擦肩。

  出征前,施之皓就曾以女羽的失利提醒全队,但悲剧还是发生了。为中国队打决赛的是19岁的刘诗雯、20岁的丁宁以及状态不错的郭焱。为中国队拿到唯一一分的是老将郭焱,可惜以三号位出战的她比赛中徒有满腔热情而无用武之地。

  女队的失利一度给随后进行的男团决赛增加了几分紧张与凝重,开赛前5分钟主帅刘国梁几经斗争,最终决定用年轻的张继科顶替球拍出问题的王皓。刘国梁冒险成功,幸运的是他有老将马琳,更庆幸的是马琳不负重托,独取2分,为中国队一击制胜。

  这场决赛,与此前的尤伯杯决赛从过程到结果都出奇相似。打头阵的丁宁在2比0领先时被冯天薇连扳3局。随后刘诗雯以1比3负于王越古。虽然此后郭焱3比1击败孙蓓蓓,但再次出场的刘诗雯2比3不敌冯天薇,中国女乒最终无缘九连冠。

  高处不胜寒的女乒已经寂寞了太久。以至于在张怡宁、王楠退役后,观众开始抱怨比赛不好看,既没偶像又无悬念。一度出现了国家队不得不主动邀请媒体前去采访的新鲜事。也难怪施之皓会在失利后说:“这场球让我们所有队员和教练清醒地看到,我们有对手了,并不是像外界说的没对手。”

  话语中带着警示,更多是心痛。毕竟,没有人愿意以丢冠为代价为世界做贡献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蔡振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