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术豪杰年底约战成都 “打金章”有望重出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07:42  天府早报

  老一辈的成都人对“打金章”一定不会陌生,这是一项类似现在自由搏击的比武项目,旧时每一届“打金章”大赛都成为成都最热闹的一次大会。近日,从四川武术协会传来令人欣喜的消息,这项中断了50多年的四川武术民俗活动有望在今年底重新摆起擂台,届时年轻的四川武术迷们将有机会亲身感受一下,这个穿越了半个多世纪的刺激与热闹。

  缘起>>>

  四川武术泰斗过生弟子聚会欲重塑“打金章”

  近年来,随着武术运动在国内的推广,一股功夫热再次让华夏儿女热血沸腾。体育总局以及各武术协会也通过各种形式举行了很多武术比赛。其中除了央视的“武林大会”外,去年底的“中泰职业搏击赛”也极其吸引眼球。在外界的刺激下,四川武术的英豪们也希望借此机会,为四川武术做些贡献。

  前日,正值四川武术泰斗邓昌立老师的70寿辰,他的四代弟子均从各地赶来为恩师祝寿。在这次四川武术界的大聚会上众人商议,“如果把‘打金章’重新弄起来,那一定会非常热闹。这将是四川武术的集体大阅兵。”

  规则>>>

  全省各地选拔精英总决赛将在青羊宫上演

  据了解,目前四川省武术管理中心已经正式将“打金章”项目报国家体育中心审批,如无意外这项比赛将肯定在今年底揭开战幕。

  “其实前两年成都也出现了以‘打金章’为名目的武术表演,但这些都是被安排在美食节等活动中的助兴节目。它们根本不具竞技性,完全不能和过去的‘打金章’相提并论。说白了,这个根本就不是‘打金章’,甚至连竞技比赛的资格都没有。”四川武术管理中心主任任刚表示。任刚已被推选为本次重新打造“打金章”大赛的组织者,对于这项比赛,他也有自的想法,“我们四川武术协会既然来做这个活动,就必须做到最权威、最专业。因此,我们计划先以分区制的方式在全省各地区选拔,而各赛区的获胜者于春节在成都青羊宫进行总决赛,冠军则有望获得四川武术届历史上最高的现金奖励。”

  至于大家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任刚表示一定会做好安排,“竞技比武难免有危险,但现在我们将用更科学的规则来保护参赛选手的安全。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我们既能保护选手的安全,又不会降低比赛的观赏度。相信在四川武术界的共同努力下,‘打金章’一定能重放异彩。”

  早报记者张志凌

  名词解释>>>

  打金章

  “打金章”是旧时成都武林打擂比赛的称谓,无论何人皆可上台比试,最后获胜者将得到象征荣誉的金章。

  1918年,由当时四川军政首脑赞助,四川武士会主办的四川打擂比赛正式在成都青羊宫花会举行。以后,来自各地的武林高手每年春季都云集在青羊宫花会上的擂台,用拳脚棍棒上演一幕幕惊险而刺激的大戏,而这场擂台的冠军就可以获得金章,第二名为银章,第三名为蓝章。当时许多武林人士都以获得 “金章”为荣。

  因格斗真实 “打金章”难免有人伤残,“打 金 章 ”在1953年举行后因各种原因停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