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颠覆“阴盛阳衰”:女足需冷静看待 女乒丢冠有利

  2010年5月30日对中国体育而言,是女队的“受难日”。先是中国女足0比2不敌日本队首次无缘世界杯,接着中国女乒1比3不敌新加坡队,失去了女团“九连冠”,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曾经让国人骄傲的女排历史上首次输给了多米尼加队。女足、女乒、女排同天失利,一夜之间颠覆了中国体坛“阴盛阳衰”的说法,她们究竟怎么了?

  女排爆冷

  王宝泉:责任我担着

  在国际女排精英赛上3比0战胜古巴队,女排“王家军”昨天终于挽回一些颜面。中国女排此前的战绩为3比2战胜土耳其,1比3败给多米尼加,和土耳其、多米尼加队同为两胜一负,最终因小分不及土耳其,她们只获得漯河站的亚军。主帅王宝泉刚上任不久,以这样的成绩开局,相当尴尬。王宝泉自己都说,“我的首秀一般,不太满意,第一场和第二场比赛存在很大问题,还需要努力适应节奏。”

  尽管昨天的对手古巴队是中国队本站精英赛三个对手中名气最大的,但目前的实力和参战热情却无疑是最低的一个———三场比赛,古巴队只赢下一局。所以,古巴没给中国女排制造多少麻烦,很快就缴械投降,三局的比分分别为25比21、25比20和27比25。不过,中国女排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混乱的跑位,失误频频的攻防配合。3场比赛,主力二传魏秋月都因为感冒输液没有上场,这也是中国队失利的原因之一。但一传不佳是中国队目前的最大软肋,在首日3比2险胜土耳其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就暴露出一传不稳的问题。第二天输给多米尼加队,王宝泉总结说:“虽然赛前知道多米尼加队整体实力有提高,想去拼,但力不从心。主要是一传出了问题。集训中我们进行了一传针对性训练 ,但是短时间内难见效果。”昨天赢了古巴队,王宝泉还是认为中国队“一传问题不少,发球也需要提高。”

  输给多米尼加队之后,不少球迷都表示不能接受,还有人认为王宝泉的水平连前任蔡斌都不如。其实,中国女排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基础,在目前全国女排圈子中,仅有的好苗子已经几乎被国家队“搜刮一空”,就像遭到最多质疑的一传位置,王宝泉和蔡斌的回答如出一辙:“国内能接一传的本来就很少,自然力不从心。”“‘王家军’的开门红没拿到, 以目前的形势,今年征战大赛前景不会很乐观。面对球迷质疑声,王宝泉只能苦笑,他说:“无论如何,输了球谁也不愿意看到。中国女排目前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既然我接了这支队伍,责任我肯定会负,队员都还是比较努力的, 请大家不要说队员,有什么问题都冲我来。”昨天赢球了,他也谈到了压力,“我心里还是比较紧张,输球过后大家都很压抑 。不过我没给队员压力,让大家放开去拼。没办法,中国女排的关注度高,压力自然就大。3场比赛综合起来看,队伍的表现基本及格,一传、心理、发球等环节要提高,对我来说也是锻炼……”本报记者 杜娟

  女乒丢冠

  是为乒球发展做好事?

  在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丢掉把持六届之久的尤伯杯后,中国女乒又创造了新的纪录,19年来首次丢掉了女团考比伦杯。乒乓球贵为“国球”,因此女乒的失败更让国人意外。昨日,各大门户网站仍在热评前晚女乒的失利,而新加坡队的主帅周树森点出了中国队的弱点。

  专家点穴

  蔡振华:输在心理不过关

  新加坡队战胜中国队之后,所有人都将目光投向了新加坡队主帅周树森。周树森曾是北京女乒的主教练,调教出张怡宁、郭焱,而前晚代表中国女乒打头阵的丁宁也曾在他手下训练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自然是周树森制胜的原因。但是谈到中国队这场惨痛的失利,周树森表示新加坡队员尤其是冯天薇的心理过硬以及顽强才成就了这个冠军。“如果冯天薇第一场输了,新加坡一点儿戏都没有,那口气就全没了。当时第四局她能从3比8扳回来,她自己没办法了,剩下来就是跟丁宁扛,跟她缠,到最后丁宁有点紧张了。”周树森说,他以前带过张怡宁比赛,而这次中国队是两名小将刘诗雯、丁宁担当一、二号单打。“小将和张怡宁相比,最大差距是在心理上,心理方面不够稳定,关键时刻还是打出了小孩球。另外从技术上来讲,总体上还缺一点,技术不够全面,面对困难的时候打法比较简单,攻有时候攻不死,防的时候防不住。”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观点与周树森一样,认为女乒的输球关键还是在心理不过关,“事实上证明练球没有练到位,男队赢球女队输球都是和备战有直接关系,没练到位就会出问题。”蔡振华说,这个“练球”指的绝不仅仅是技战术上的,更多还是心理上的,从一定程度上说,中国男乒经历了一轮轮选拔赛残酷考验,且有马琳这样的老将压阵,的确比中国女乒要成熟一些。

  网友观点

  丢冠有利于乒乓球发展

  女乒丢掉中国体育项目中保持时间最长的一项冠军后,网络上热评铺天盖地。不过,网友们并不是像骂国足那样只是喷口水,而是对国球保持了应有的理智,在批评新人心理素质不过关的同时,在本报联盟腾讯网的赛后调查中,还有近9成的人认为这是好事,丢冠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也有利于乒乓球的更好发展。

  对于这场失利,不少网友觉得是年轻付出的代价,一位名叫“米兰角斗士”的网友就说:“以前有张怡宁压阵,觉得女乒是天下无敌,现在张怡宁不打了,上来两个新人明显气势不足,实力也不是足够强大,看来新人还需要锻炼。”而名叫“大胡子”的网友说:“第一场丁宁失利明显暴露出心理素质的问题,急于求成,关键时刻没法咬住,这批年轻队员相比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的心理素质还是差了不少。”

  当然,这场让人颇为意外的失败在不少网友看来并不是一无是处。在腾讯网上,有网友就说:“我觉得这样很好!我以前就不关心乒乓球,没有悬念。”持这样观点的网友很多,他们都认为竞技体育还是要有激烈的竞争才会好看,如果只是中国“一家独大”,乒乓球的生命不会长久。本报记者 盖源源

  女足复兴

  预计要很久很久……

  尽管女足、女乒都是在一天写上了各自尴尬的纪录,但专家们对两个项目的看法还是颇有不同。女乒丢掉冠军,外界都认为她们会在年底的亚运会上复仇,但女足的复兴却令人绝望,在某门户网站的调查中,有一半的网友认为女足复兴的时间是难以预计的,而认为一两年后女足仍是强队的仅有4.4%。女足之殇不是短期造成,事实上这次中国女足的惨痛失利,圈内不少专家已是意料之中。

  王海鸣:冷静看待女足现实

  除了女足与日本队争夺第三名的比赛外,中国女足前主教练王海鸣观看了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其他场次的比赛。王海鸣说:“这确实是所有关心女足的人们都不希望看到的,但我想我们更应该冷静地看待中国女足目前的现状。”

  王海鸣表示,中国女足没能进入前三名并不意外,因为目前中国女足的整体情况,的确存在三大方面的问题。“第一我们的后备力量薄弱;第二中国女足需要走自己的路,要打造自己的特点,但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第三就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急切问题,是在场上如何做好逼抢和反逼抢。”

  孙雯:别再拿老女足说事了

  前世界女足小姐孙雯是女足夺得世界杯亚军的功臣,在女足溃败的时候,她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看过几场比赛之后,通过这个成绩应该说准确地反应了中国女足的现状、环境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所以说无缘世界杯也是个可以预料的结果。”

  在经历惨痛结局的时候,人们往往习惯追忆过去的美好。但孙雯却认为现在到了完全忘掉的时候,“我们要忘掉过去,不要再拿老女足说事了。时代不同,我们要从大局去考虑,这就不是老女足能如何如何的了,主要还得看领导用怎样的手段把基础培养起来,包括人才培养等方面。”孙雯表示,现在女足的后备力量薄弱她深有体会,“上海体校现在成立女子足球队,招25人,只有30人来报名。我那个时候一支球队留6个人,来100多人争抢6个位置,那时的竞争非常激烈。”虽然现状如此,但孙雯仍相信中国队可以重回亚洲一流,只是要再进入世界一流队列,孙雯坦言这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了。本报记者 盖源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