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颠覆中国女乒之人道破冠军奥秘 他操控的是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22:07  体坛周报

  68岁的周树森很安静地坐在场边,弟子打出好球时,他会高高举手鼓掌,失误时则会摇摇头,脸上始终带着微笑。某种程度上,30日晚的女团决赛像是国内的一轮乒超联赛,只是周树森的主教练位置被调换了一下,从北京队去了新加坡队。要知道国乒队的决赛阵容中,丁宁和郭焱都是周树森在北京队一手调教出来的。如此知己知彼的比赛,又是他熟悉的团体赛制,这样的比赛对周树森来说并不是难事。

  两年前的广州世乒赛,新加坡队主教练是刘国栋,他一手发掘了冯天薇、孙蓓蓓等人。两年后,新加坡队的主教练换成了老帅周树森,他深谙国乒大部分主力队员的打法和特点。这是周树森上任后首次在团体赛中碰到中国队,决赛前,老周笑称两队不在一个层次上,正像他赛后笑言的那样,“这次(夺冠)真是蒙的。”

  比赛少有侥幸,尤其是在团体赛中,冯天薇能战胜丁宁要归功于老周的点拨。丁宁此前对冯天薇一直保持战绩上的优势,不过在去年巡回赛总决赛和今年的亚洲杯上,丁宁尽管两次战胜冯天薇,但两次都是4比3的比分,差距正在慢慢变小,一直到昨晚2比3失利。细想也不意外,从10多岁来到北京,丁宁便是被周树森一手调教出来的,他对丁宁的技战术特点,打球时的一些习惯动作、甚至比赛中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都了如指掌。从比赛也可以看出,冯天薇已经很少吃丁宁的发球了,对抗性上也强了很多。

  除了队员层面的问题,周树森更喜欢这样的团体赛制,过去的30年,他几乎都是在跟团体赛打交道。从1981年接手北京女队开始,周树森便一直带领北京队参加全运会和乒超联赛,多年下来,团体赛的这点精髓全都给领会了。“团体赛,最重要的是队伍要团结,有什么事情大家一起商量,包括出场名单,既要赢得比赛,又要每人心情舒畅。”去年山东全运会夺冠后,周树森称团体赛,最重要的是人心,而队里轻松的氛围会促进队员技术发挥。

  与国家队教练不同,周树森大多带队员们参加团体赛。最近的5届全运会上,北京女队都打进了决赛,屡屡战胜辽宁、山东等强队,并在最近三届实现了三连霸战绩。乒超联赛方面,周树森也是战绩可嘉,过去的几个赛季,郭焱被租借至山西队。周树森能用的只有张怡宁和丁宁两人,即便这样,北京队也在近3个赛季中拿走了两个联赛冠军。

  深谙团体赛之道的周树森也很好运用到了世乒赛中,夺冠后他也坦言,在冯天薇赢下丁宁后,他便知道这个冠军有戏了。至于新加坡队能战胜中国队,周树森强调很大一方面原因在微妙的心理变化上。“新加坡队和中国队都处在明处,双方都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场上可能出现的变化就是心理,成功抓住心理上的一点点变化,就能占得先机。”

  (特约记者魏展颜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树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