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乒综述:核心淡出存真空 重回巅峰指日可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22: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就在众人期盼中国女乒在莫斯科创造“九连冠”历史最好成绩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冠亚军决战国手竟以1:3不敌新加坡队,这是1991年以来中国女乒在团体赛遇到的首次失利,莫斯科见证了中国年轻国手的眼泪。

  冲击九连冠未果 千叶滑铁卢重演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乒主力阵容发生较大变化,先是王楠激流勇退,后是张怡宁问鼎09世乒赛后选择淡出,不到一年时间,中国女乒“双核”不约而同地消失于中国队阵营。在此背景下,刘诗雯、丁宁两位小将被推上前台,她俩与郭跃、李晓霞、郭焱共同组成了莫斯科世乒赛团体阵容。五人中,郭跃、刘诗雯和郭焱是在“直通莫斯科”大战中拼杀出来的,李晓霞和丁宁是通过决策层综合考核后赢得了入场券。

  小组赛五轮比赛,中国女乒进程相当顺利,均以3:0击败对手,15盘比赛除李晓霞、刘诗雯各失一局外,其他13盘比赛均以3:0击败对手。小组赛,刘诗雯、丁宁各亮相4次,郭焱、李晓霞各3场,郭跃1场。进入第二阶段淘汰赛,中国女乒主力阵容逐渐浮出水面——刘诗雯、丁宁和郭焱,从1/4决赛起,中国女乒出场阵容不再改变,一直是刘丁郭三人集体亮相。1/4决赛、半决赛以3:0的相同比分先后击败荷兰队、日本队。

  中国女乒决赛对手是新加坡队。随着冯天薇、王越古等国内好手的加入,加上早年从北京移居到狮城的李佳薇,近几年来新加坡队整体实力显著上升,迅速取代中国香港队成为国际乒坛的二号强队。不过与阵容齐整的中国队相比,新加坡队整体实力还是略逊一筹。主将冯天薇世界排名第二,具有较大威胁,但王越古、孙蓓蓓两人很难掀起风浪,前主将李佳薇生子后尚处于恢复之中。另外,近几年来新加坡队还没有击败过中国队,种种背景使赛前舆论一致看好中国女乒。

  出乎预料的是,中新决战中国女乒丁宁被冯天薇逆转后便一直处于被动局面。打第二盘的刘诗雯输给王越古堪称冷门。第三盘虽由老将郭焱扳回一分,但第四盘刘诗雯与冯天薇一战仍然未能控制住对手,最终只能接受1:3败北的结局。这场决战的失利,使中国女乒创造“九连冠”的梦想毁于一旦,也成为近19年来世乒赛女团赛场的最大冷门。

  双核淡出存真空 布兵布阵有疑问

  半个月前,中国女羽在尤伯杯赛决赛1:3不敌韩国队,错失创造“七连冠”新辉煌的良机。这两场卫冕战不仅结果一样,过程也相似,都是先失两分,再扳回一分,最终再丢一分。这两场比赛人员结构也相似,都是年轻选手扮演主角。和中国女羽一样,中国女乒为自己的年轻交上了一笔昂贵的学费。

  前五届世乒赛,王楠、张怡宁一直是团体赛当仁不让的核心人物,王楠决赛一场不败,近四届比赛张怡宁保持全胜。“双核”淡出,使中国女乒主力阵容出现一些真空。此前郭跃不仅参加了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还打过三届世乒赛决赛,但近两届决赛均有失败纪录,这位曾备受看好的天才一直未能实现对张怡宁、王楠的超越,在决策层心目中的地位下跌。郭焱、李晓霞均有两届世乒赛团体赛参赛史,但从来没有在关键场次亮相。总体看来,这支队伍成熟度不够。

  其实,中国女乒有一个相当理想的开局,丁宁与冯天薇一战干脆利落地拿下两局,此后对手经教练调整后表现明显稳定,相反丁宁却显得急于求成,接连出现失误后表现得比较急躁,最终被冯天薇实现逆转。丁宁的失利给刘诗雯极大压力,面对近5年来没有击败过自己的王越古,刘诗雯战术意图表现得不够坚决,结果被老谋深算的王越古3:1生擒。第四局刘诗雯再次登场,面对许胜不许败的局面,年仅20岁且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小将显然不能承受之重,她与冯天薇顽强周旋了五局后还是败下阵来。

  总体看来,中国女乒完全是自己打败了自己。一年前的世界杯团体赛,几乎相同的阵容中国队决赛中以3:0完胜新加坡,近几年刘诗雯、丁宁在冯天薇、王越古面前胜率极高。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一因素,决策层对两位小将赋予重任。但通过实践发现,用人思路还是显得有些冒险,毕竟世乒赛氛围除奥运会外,其他任何比赛均无法比拟,如果队中有郭跃、李晓霞两位资格相对较老的选手压阵,首盘当丁宁意外失利后,第二盘力挽狂澜的几率或许更大些。

  为年轻付出学费 回巅峰指日可待

  莫斯科世乒赛是进入伦敦奥运周期以来,国际乒坛举行的最有影响的一场团体赛事,刚刚推出新人的中国女乒遭此一劫,打击度不可谓不大。换个角度看,这些学费付得还算及时,起码目前距离伦敦奥运大考还有两年时间。

  中国女乒五员主力,除27岁的郭焱属于老将范畴外,其他四人根据年龄只能归为新秀之列。郭跃出道很早,李晓霞进入女乒团体阵容也有4年之久,但她俩都只有22岁,团体赛新兵刘诗雯、丁宁分别只有19岁、20岁,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之低,是近13岁来最小的一届。巧合的是,1991年世乒赛,由邓亚萍、乔红两位高手压阵的中国女乒为自己的年轻买单,这次中国女乒再次被对手抓住了经验不足的软肋。可见,年轻国手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付出学费。

  从长远眼光看,年龄亦是一笔丰厚的资本,扫遍国际女子乒坛,哪支队伍整体实力达到与中国队比肩的高度,即便是捧得考比伦的新加坡队,也没有哪支队伍拥有像中国女乒那么多的青年才俊。20岁上下的年龄就在团体赛担当重担,就感受到世乒赛团体赛决赛的氛围,这等经历是包括冯天薇、王越古、孙蓓蓓在内也无法体验到的。这,就是中国女乒诸新秀参加莫斯科世乒赛的最大收获,也是日后重登世界巅峰的资本。(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