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世乒赛新星难觅 中国新人虽留憾仍是最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21: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乒赛团体赛是乒乓球届水平最高的团体大赛,一向是新秀暂露头角的舞台,但在本届世乒赛上各队大多重用老将,除中国队外新人难觅,世界乒坛仍处于低谷期。尽管中国女队丢掉了考比伦杯,但从长远来看,有能力向中国男女队发起挑战的队伍相当有限。

  过去几届世乒赛都会有一些闪亮的新秀涌现,比如04年多哈世乒赛中国队涌现了新星王皓和郭跃、韩国男队涌现了柳承敏和李廷佑、德国男队涌现了波尔和苏斯、日本女队涌现了福原爱、中国香港队涌现了帖亚娜,可谓是人材辈出。在08年的广州世乒赛上德国男队涌现了新秀奥恰洛夫、新加坡女队涌现了冯天薇、日本女队涌现了平野早矢香和石川佳纯、日本男队涌现了水谷隼。他们都展现了很好的潜力,在比赛中发挥相当出色,坐稳了各队的主力。

  然而在本届世乒赛上除了中国队派出一批年轻有为的选手出战以外,其他各队都以老将当家,没有涌现出一位令人眼前一亮的选手。韩国女队三位主力没有任何变化,她们平均年龄超过30岁,状态在走下坡路,威胁较过去明显减小,而韩国女队仍然没有涌现出一名有潜质的新秀。中国香港女队也是如此,老将当家缺乏新人,成绩也在下滑。

  在男队方面韩国男队仍然是吴尚垠、柳承敏和朱世赫三位老将当家,他们技术没有发展,状态下滑,在本届比赛中小组赛中都输过球,在与德国队的半决赛中显得力不从心,名次下滑也在情理之中。奥地利、俄罗斯、波兰、白俄罗斯等欧洲队全部以老将为主,一直未能涌现出新人,结果导致多年来缺乏生气和活力,在世界大赛中成绩每况愈下。

  相对情况较好的是中国男女队、日本男女队、德国男队和新加坡女队,这几支队伍整体实力比较强,尤其是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锻炼了年轻选手马龙、张继科、许昕、刘诗雯和丁宁,他们虽然遭遇了一些挫折,但从长远来看对他们的发展相当有利,未来很有可能挑起中国队的大梁。

  日本男女队阵容很年轻,虽然除新秀松平健太以来都是上届世锦赛主力队员,但他们年轻有冲击力,技术进步也比较快,因此在本届比赛中双双打入四强。其中水谷隼和福原爱在单打中对中国队也有一定的威胁。德国男队随着波尔的成熟和奥恰洛夫的成长,整体实力较过去更为强大。新加坡女队则兵强马壮,有五名高水平的选手,在李佳薇因产后状态不理想未在团体决赛出场的情况下还击败了中国女队,可以看出该队的威胁性。

  综上所述,哪个队在新老交替上走在前面,哪个队注意培养新秀,哪个队就能够不断提升成绩。目前欧洲乒坛万马齐喑的局面对世界乒坛的发展殊为不易,如果他们不能及时跟上世界乒坛的发展并培养出有实力的新秀,那么无论国际乒联怎么改规则,中国队一家独大的书面也难以改变。(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