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乒输球绝非灾难 努力的人就应该得到喝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21: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距离5月30日中国女乒在世乒赛上的失利已经过去了一天的时间,刚刚获知消息时的种种激烈情绪应该已经逐渐平复,在冷静下来之后,我们对这件事情的反应不应该只停留在义愤填膺,乃至破口大骂上面,我们能从中得到什么有用的和有益的东西吗?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中国人真的不关心乒乓球了吗?

  随着1995年以后中国乒乓球队重新回到世界的巅峰,获得越来越多的荣誉,逐渐的,人们对于这支队伍的心态已经跑偏。获得冠军是人们对本国队伍的一般需求,但是当冠军已经是囊中之物,比赛结局在开打之前已经注定的时候,人们感到,乒乓球这项运动已经失去了体育比赛最基础的要素——“竞争”。

  由此很多国人声称从此将不再关注乒乓球,“打来打去都是中国人,没意思”,“反正中国肯定能夺冠,还看它干吗?”诸如此类的观点越来越多。一方面国际乒联在不断更改规则,试图改变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另一方面就连中国人自己似乎也对这项运动厌倦了,逐渐把她抛弃了。奥运会还可以一看,世乒赛略有意思,其他世界比赛都是鸡肋,就更不要说亚洲级别和国内的乒超联赛。校园内的孩子们,打篮球的最多,踢足球的也不少,网球成了新宠,人们平时锻炼休闲,打羽毛球和台球是不少人的首选,打乒乓球的人也是越来越少。乒乓球,似乎逐渐将退出国内主要媒体的体育版面。

  但是这次女乒的一败,让人重新见识到了乒乓球在中国的影响力。短短的1个小时,新浪体育这条比赛战报的留言就达到了3千多条,截至到目前已经快要上万;参与调查的热心网友达到了16万多人;还有无数的网友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发表着自己的看法,为女乒出谋划策;大家见了面,“昨天看球了吗?”“输的真可惜啊”,这样的对答成了一道风景……这样的情形,似乎又让人想起了10多年前的时候,笔者还记得,95年的天津世乒赛时,一到转播时间几乎万人空巷,第二天从大爷大妈到小学生,讨论的多是前一天的比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的激情一吻,让多少人热泪盈眶;2004年王皓负于柳承敏,又有多少人黯然神伤。

  现在人们的选择多了,可以看到的赛事多了,但是就像女排一样,国人对于国球,还是有一种情结在其中,只要有了竞争,乒乓球就还是那个中国的“国球”,就还能轻松牵动无数人的心弦,让人为她哭,为她笑,为她煎熬。而拥有如此的群众基础,中国队又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女乒输球是灾难吗?

  既然有了竞争才会吸引关注,那女乒的输球自然也就不应该是什么灾难了。相比2、30年前的人们,现在的国人对体育比赛的成绩早有了更新的认识,体育只是一个Game,不再承载那么多复杂的内涵之后,输赢本没有那么重的意义。这一次女乒输球之后,大家的论调就明显分成了两派,破口大骂的固然有,冷静理智的也很多,还送上了由衷的祝福和鼓励。

  当然,对于这些队员本身,郁闷是一定的,除了网友的责难,也许她们还会受到更多的不利影响。但是国人对于体育比赛胜负的观念的改变也该影响到运动队了,一支队伍刻苦训练努力争冠没有错,不过除了冠军之外,体育比赛还应该包含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参与者要从中体会到快乐。马琳在夺冠之后就表示,自己现在真正体会到了打乒乓球的快乐,只有这样的运动员内心才是最强大的,才能支撑他抵挡住波尔和奥恰洛夫的轮番冲击。

  另一方面,无论是国际乒联还是中国乒乓球自己,近期都反复表态,希望能把乒乓球运动推广到世界的更多地方,如果中国队连续50届垄断冠军,对于实现这个目标无疑是不利的。相信新加坡队这一次的胜利,一定会在他们的国内掀起一股乒乓球热潮,这种力量可不是中国派几个教练援外,接几个新加坡球员来正定基地训练能比的。世界各队的水平都提高了,中国队打起比赛来才会更有意思,训练起来才会更有劲头,要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发展,不正是一个好的契机吗?

  应该怎么对待输掉比赛的队员?

  在1984年奥运会勇夺3金之后李宁一度想急流勇退,但是在队伍的挽留下他又留下来坚持了四年,结果1988年汉城奥运会却遭遇了滑铁卢,让李宁没想到的是,回国之后那些把他当作民族英雄的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堪入耳的谩骂和人身攻击,甚至还有人给他寄绳子,让他“自我了断”。

  这就是20年前的国情,看到这里,想必有很多人都觉得可笑又可气,但更可笑的是其中的有些人还在重复着当年那些人的作为。第一,运动员们背后受的苦非常人所能想象;第二,没有人愿意输球,输掉比赛最痛苦的只能是当事人;第三,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王楠和张怡宁首次参加团体赛,前面都有女皇级别的领军人坐镇,刘诗雯、丁宁却要独自面对当今女乒中国队之外的最强手冯天薇。强如邓亚萍,首次参加世乒赛在决赛中打一号主力,还输给了俞顺福,而纪录说白了就是为了被打破的。

  成长的过程都要付出代价,谁能无灾无病活到百岁呢,赢要赢得堂堂正正,输也得输的明明白白。技不如人,就继续苦练,抗压能力不够,就通过大赛来磨练,能进入决赛的只有两个队,而中国是其中之一,不值得骄傲吗?只要她们努力了,战斗了,就应该为她们喝彩,中国女乒,继续加油吧!(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