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换血力度之大13年仅见 后张怡宁时代谁能站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23: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消息,莫斯科世乒赛女子团体半决赛结束,中国队以3比0击败了日本队。此役中国女乒派出了和昨天1/4决赛一样的阵容,丁宁、刘诗雯、郭焱再次披挂上阵。这三人除了本届世乒赛外此前从未出现在世乒赛淘汰赛阶段的比赛中,足见本届比赛女乒换血力度之大,锻炼队伍的决心。

  在之前的1/4决赛中,中国队就派出了这三人的组合,90后的两员小将刘诗雯和丁宁自不用说,连世乒赛团体赛都是首次参加,更没有淘汰赛的经验。而老将郭焱虽然曾三度征战世乒赛,却从未在淘汰赛中被派上场。

  昨天三人都发挥出色,横扫荷兰队。今天的半决赛虽然仍是三人出战却不同于昨日,首先对手日本队实力明显要强于荷兰,中国队方面由于抽到了客队,第二单打丁宁变为了打头炮的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强敌,中国女队并没有派出经验更为丰富的郭跃和李晓霞,而是继续让两名90后小将担纲绝对主力。而上一次中国派上两名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半决赛的比赛还要追溯到97年第44届世乒赛,当时中国队在半决赛对德国队的比赛中派上了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杨影和王楠出场,结果她们不辱使命,都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奠定了在国家队的主力地位。

  同样丁宁和刘诗雯并没有辜负教练的信任,充当排头兵的丁宁尽管开局不利,但是她稳扎稳打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实现超级逆转,击败日本第一女单福原爱,不仅为中国队取得领先,更为后面出场的队员带来了极大的心理优势。刘诗雯同样毫不含糊,虽然遇到了平野早矢香的顽强挑战,四局比赛进行得格外艰难,她还是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老将郭焱首次征战半决赛,也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第三场对阵石川佳纯,更像一场教学比赛,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这样关键的大赛中启用经验相对缺乏的全新阵容,在中国女乒比较罕见。在王楠、张怡宁这两个旗帜性的人物淡出后,中国女乒的旗手便一直空缺,出战世乒赛的五朵金花均有扛旗的实力,也是未来领军人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在这短短的两年里,中国女乒亟待解决的就是确立一个实至名归的核心主力,有她在便会让人感到心安的领袖人物。而这样人物的横空出世,无疑需要大赛的考验和磨砺,只有通过大大小小各种比赛的考验,她才能呼之欲出,就如同打擂一般,能挺立到最后的才是最好的。这也是中国女乒频繁调兵遣将的原因。

  究竟谁才是张怡宁真正的接班人,也许一次世乒赛不能给所有人答案,但是至少每个人都得到了展现的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