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无人接班“乒乓孖宝” 两届四强之后无奈下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8: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下午,第50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继续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进行。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男团1/4决赛中,中国香港队0比3不敌近期崛起的日本队,无缘四强。别说是“要为奖牌换颜色”的豪言壮志,他们连铜牌的目标都未实现就要黯然离场,让人感慨。

  说起中国香港队,人们最先想起的当然就是有“乒乓孖宝”之称的李静和高礼泽。这两名老队员都曾经是广东乒乓球队的一员,曾代表广东省夺得全国锦标赛的男团冠军和男双亚军。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们相继入选国家队,但坐了两三年板凳后又回到了省队,进入运动生涯的瓶颈期。同样来自广东、当时执教香港男队的陈江华向两人抛出了橄榄枝,李静和高礼泽加盟港队,从此也开始了中国香港乒乓球新的辉煌一页。

  李静和高礼泽最为突出的无疑是他们的双打能力,由于加盟港队之后参赛机会很多,他们这对双打的实力迅速上升,渐渐成为中国男队的头号劲敌。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静/高礼泽尽管在决赛中2比4输给了马琳/陈玘,但他们仍为中国香港队夺得了一枚创造历史的银牌。在大大小小的国际比赛中,李静/高礼泽的组合获得荣誉无数,当中也包括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男双冠军。辉煌的战绩让他们一下子成为了香港众多年轻人的偶像,不少小孩子因为仰慕他们而选择投身乒乓球事业,极大地促进了这项运动在香港的发展。

  长年比赛的锻炼也不仅让李静和高礼泽这对双打日益坐稳了世界前列的位置,同时也让他们单打个人能力比原来有了明显的提高。两人都曾经获得过公开赛的男单亚军,高礼泽更是在北京奥运会男单第三轮淘汰了卫冕冠军柳承敏,爆出当时的一大冷门。他们两人单打能力的提高进一步充实了中国香港男队的实力,在2004年多哈世乒赛获得第五名后,2006年的不莱梅世乒赛以及2008年的广州世乒赛,中国香港队都登上了领奖台,逐渐坐稳世界四强的位置。

  然而岁月不饶人,李静今年已经35岁,高礼泽也已经34岁,加上两人都是传统直板快攻的打法,体能消耗较横板选手更大,这让他们在比赛中开始觉得力不从心。比他们晚出道的梁柱恩现在都已经淡出,李静和高礼泽仍在沙场征战。香港队不是没想过他们退役之后的事情,28岁的唐鹏和22岁的江天一就是这两年培养起来的后备力量。原籍北京的唐鹏是马龙的好友,曾经是亚锦赛男团冠军、男单亚军的获得者,江天一在在U21的国际赛场拿过好几次男单冠军。

  队伍的充实让港队此次莫斯科之行原本信心十足。从小组赛开始,港队也有意地减少了两位老将的上场时间,更多地让唐鹏和江天一去接受锻炼。两名选手每次上场都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唐鹏先后战胜过杨子、高宁、施拉格等好手,江天一也为港队守好了第三单打这一分,在对阵日本队一役以前,两人同样是保持不败。此前尽管舆论普遍认为上升势头迅猛的日本队在本场比赛中胜算较高,但都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一场横扫:唐鹏0比3惨败于水谷隼拍下,三局比赛没有任何机会,江天一则是与岸川圣也激战后告负,彻底葬送了队伍逆转的机会,加上第二盘张钰2比3不敌吉田海伟,中国香港队以总比分0比3败北。

  水谷隼今年才21岁,岸川圣也也只是24岁,两人与唐鹏和江天一相比并不能算是什么“老将”,但本场比赛中却看出了双方的差距。如果说唐鹏被水谷横扫多少有实力差距的因素,但江天一在与岸川圣也水平相去不远、局中比分一直紧咬的情况下,总是在尾局阶段功亏一篑,足以证明他还不够成熟。纵观世界乒坛,中国队一贯强势,德国队后备力量现已跟上,韩国队老当益壮,如今日本队又咄咄逼人。中国香港队倘若再不奋起,恐怕要守住世界四强的位置都会有一定的困难。(殷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香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