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过于强大反遭遇烦恼 鸡肋小组赛为淘汰赛埋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15: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第50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结束小组赛的争夺。中国男乒和中国女乒都不出所料地以五战全胜的战绩挺进八强,十场比赛甚至一盘未失。之所以胜得如此轻松,与一些实力较强的对手纷纷在碰上中国队时纷纷雪藏主力有很大的关系,而这样的“避战”对中国队来说实际上并非好事。

  本次莫斯科世乒赛,国乒10名参赛选手中新人近半。刘诗雯、丁宁、许昕和张继科都是第一次参加团体世乒赛,马龙则是第一次担当重要角色。真要算起来,只有王皓、马琳和郭跃这几名奥运冠军的团体赛经验较为丰富,即便是在女乒中资历也不算浅的郭焱和李晓霞,此前也没有打过团体世乒赛的半决赛和决赛。对于新人们来说,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尽快适应团体世乒赛的气氛、自己积累起一些比赛的经验,而小组赛无疑就是最适合的时候,因为不是一场过的淘汰赛,即便交一些学费,也不会对中国队实现卫冕目标造成本质性的影响。

  然而,对手纷纷做出“避战”的行为,却让中国队锻炼新人的美好愿望化为了泡影。波兰男队雪藏了单打实力不俗的布拉什奇克;希腊男队让状态正佳的削球手吉奥尼斯高挂免战牌;与波兰女队一役,刘诗雯甚至都已经做好了和削球手李倩交锋的准备,但对方最终仍然学习了男队的做法,派出一帮替补球员“敷衍”中国队。只有东道主俄罗斯稍微厚道一些,虽然库兹明和斯米尔诺夫两员大将均未上场,但那些替补选手凭借主场作战的气势还是给中国男乒制造了一些麻烦,在队中仅仅排在第四号的斯卡奇科夫甚至几乎爆冷战胜王皓。

  其实,对手会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雪藏主力,这样的事情中国队也不是第一次碰到了,甚至可以说十分常见。“换了我们也会这样做,因为他们如果想小组出线的话,主要目标不是中国队,而是和他们实力相近的一些队伍。如果让他们状态比较好的队员上场给中国队当陪练,反而会把信心打掉了。还不如养足体力去拼别的对手。”对于对手的做法,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表示充分理解。

  即便理解,也并不代表这对于中国队来说是好事。与对方的替补队员交手,中国队取胜的过程是变得轻松多了,但相应地,队员们受到的锻炼也少了。两名主教练都明确表示,小组赛在技战术层面来说锻炼价值不大,顶多就是达到了适应场地、适应比赛气氛的目的。中国男乒与俄罗斯队那场比赛相对来说价值还大一些,因为至少让王皓等队员经历了心理上的磨练。但总的来说,中国队小组晋级过程还是十分轻松的,可以说是顺风顺水地进入了八强。

  相比较之下,中国队在1/4决赛即将碰上的对手的晋级之路就艰难多了。他们首先要在小组中为出线名额争个头破血流,随后又要先经历1/8决赛的一场生死战,可以说参赛队员已经获得了充分的调动。反观中国队,队员们在小组赛中没有经历波折,猛然从平和的状态过度到淘汰赛的你死我活中,缺乏经验的年轻队员很可能会感到不适应,容易出现混乱。尤其是跟中国队交手的队伍多数都抱着拼的心态来的,队员采取搏杀战术的可能性很高,这也将会增加年轻队员犯错的几率,稍有不慎,就不是像小组赛那样丢一两局那么简单了。这也是为什么国乒两名主帅都不敢放松,连连声称淘汰赛才是真正考验的原因。(殷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