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或王皓男乒核心存疑 郭跃郭焱仍有被替换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11:06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新人辈出的局面曾让中国男乒在选拔赛中面临“幸福的烦恼”,不过在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上,中国队最需要的是可以稳定军心的核心球员。“现在王皓和马琳的状况都差不多,没有谁更有优势。”5月19日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说,“由于年轻队员的稳定性还是个问号,德国、韩国、日本等队肯定会乘机发动更大的挑战。”

  按照计划中国乒乓球队将于5月20日出征莫斯科,没有了老将王励勤压阵,奥运冠军王皓和马琳的担子相对更重了。“虽然最近全队的新老竞争非常激烈,但并不见得新人去了就能上场。年轻队员是否还能像队内竞争和一般公开赛那样具备足够的冲击力,在大赛中是否能够承受住心理压力,马琳和王皓是否还能保持2008年那样的竞技水平并起到核心作用,这才是我们教练组更关注的。”

  本次世乒赛上,中国男乒派出的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队伍,马龙、许昕和张继科都从未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团体赛中担当过主力。“3个年轻队员既有冲击力,也是不确定因素,而德国、韩国和日本等主要对手肯定想抓住这个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男乒非常希望有核心球员在关键场次发挥稳定军心的作用。

  “近期王皓碰到了很大的障碍,输了很多球,特别是外战中存在一定隐患。”刘国梁说,“马琳在2008年之后对外成绩不错,就输了一场,但是现在的马琳与2008年的马琳相比是否还在同一水平线上,也需要比赛的检验。”

  “在集合时我就说过,羽毛球队刚打完比赛,林丹的表现确实不错,决赛中表现出色稳定了军心,起到核心作用。”刘国梁说,“我也希望我们的奥运冠军能在莫斯科世乒赛上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这个比赛的价值要比直通选拔赛大出很多倍,只有在这样的平台上才能真正证实他们对整个队伍的价值。”

  即将出征莫斯科团体世乒赛的中国乒乓球队5月19日上午公布了参赛名单。丁宁和李晓霞众望所归,郭跃和郭焱的伤病则让名单仍存变数。目前这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队伍能否经得住大赛考验还是个未知数。

  女队阵容中郭跃、刘诗雯和郭焱由直通选拔赛产生,教练组经研究后将另外两个资格给了李晓霞和丁宁,削球手武杨担当替补。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解释说:“女队的5个正选名额并不都是公开选拔产生的,如有需要不排除调整的可能。”

  “郭跃一直有伤在身,郭焱在封闭训练的最后两天脚又受了伤,现在还都在恢复,如果到了莫斯科情况不好,还有可能换。”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说。本来女乒的第六人是削球手范瑛,可最近半年来范瑛状态低迷,而武杨在队内竞争中的成绩大大好于范瑛,从而获得了出征本届世乒赛机会。

  和不久前参加尤伯杯的中国羽毛球女队一样,这次出战世乒赛的中国女乒也是尽遣年轻队员。在缺乏领军人物的情况下,年轻一代必将经受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考验。“尤伯杯的失利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施之皓说,“对中国女乒而言,这次世乒赛是最近十几年来第一次没有像王楠、张怡宁这样的核心球员参加的团体赛,对年轻队员确实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也是考察2012年人选的最好机会。”

  本届世乒赛究竟谁能挺身而出成为女乒的新一代核心?施之皓表示,“五个人我们会给予同样的机会,我们的第一目标是卫冕,其次就是锻炼队伍,这次比赛我们肯定是要充分发挥团队优势,至于谁能够在今后担当张怡宁、王楠的角色,还要通过比赛才能挑选出来。”施之皓说,“单从某个方面来看,现在的几个队员可能已经与王楠和张怡宁没有太大区别,可是在综合能力以及确保万无一失的能力上,她们还是有些差距的,这次比赛就是一次非常好的测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