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会吉祥物被批是灾难 预期进账1600万英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03:30  东方早报
伦敦奥运会吉祥物被批是灾难预期进账1600万英镑

奥运会吉祥物文洛克(左)全身以银色为主,配以金色和铜色,戴着象征友谊的奥林匹克五环手镯。残奥会吉祥物曼德维尔(右)的头部有代表残奥会标志的三个新月。CFP 图

  BBC用一段动画短片介绍了伦敦奥运会吉祥物文洛克和曼德维尔的身世——炼钢厂,工人们正在为锻造奥林匹克体育馆的最后一根钢柱忙碌。当钢柱出炉,两滴钢水溅落在地凝固成块。一位老工人将两个钢块默默捡起、塞进书包带回家中。当老工人推开家门,等待他的除了老伴、孙子、孙女,还有一个庆祝他退休的大蛋糕。老工人开始雕琢起那两个钢块。于是,都长着一只大眼睛的两个小雕塑就成了孙子、孙女的礼物。两个小朋友兴奋地把雕塑放在窗台上,此时,彩虹之光照进窗内,两个雕塑被赋予了生命。

  两个吉祥物均为只有一只眼睛的金属机器人,主色调为金属色,极具运动性。

  两个都长着一只眼睛的卡通形象昨天通过BBC一台的一档节目介绍给了全世界。伦敦奥组委将这两个2012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命名为文洛克(Wenlock)和曼德维尔(Mandeville),历时18个月制造完成的奥运史上第11个吉祥物,却因为怪异的造型,在英国民众和媒体中,引发不小争议。“这简直是灾难。”著名的设计批评家史蒂芬·贝利直言。

  制作历经18个月

  预期进账1600万英镑

  文洛克和曼德维尔以一种非常低调的方式被推向公众,没有舞台,也没有观众,BBC一台19日一档节目中,两位主持人在普通的演播室中将奥运吉祥物公之于众。伦敦奥组委透露,文洛克和曼德维尔前后总共花费了18个时间制造完成,其他的设计方案还包括和平鸽和大本钟等。组委会希望通过吉祥物纪念品相关销售,获得大约1600万英镑的收入。

  解释吉祥物名字的由来,伦敦奥组委表示文洛克取自什罗普郡的马奇·文洛克村。曾在该地举办的文洛克运动会赋予了法国人顾拜旦灵感,使其形成了现代奥运会的概念。残奥会吉祥物曼德维尔的命名,来自于残奥会的诞生地——英国白金汉郡的斯托克·曼德维尔医院。20世纪40年代,古特曼医生来到斯托克·曼德维尔医院,建立了一个脊髓科,以帮助那些遭受脊髓疾病困扰的退役军人。为了找到激励这些病人积极恢复的方法,古特曼医生开始鼓励他们从事体育运动,由此慢慢形成了被广泛认为是现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先行者的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

  英国著名设计批评家:

  这是灾难性的失败

  仔细观看文洛克和曼德维尔,文洛克戴着奥运五环颜色的友谊手环;曼德维尔的手腕上戴着秒表。他们的大眼睛是个照相机,用来“捕捉”他们见过的人、去过的地方。两个卡通造型头上的黄灯来自伦敦标志性的黑色出租车。对于这两个卡通造型,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吉祥物就是为孩子们而设计的,“他们将把年轻人和体育运动联系到一起,告诉他们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历史。”

  塞巴斯蒂安科的解释,并没有得到英国民众和媒体的认可。如同2007年奥运会徽公布时“破裂的纳粹标志”、“正在上厕所的猴”、“潦草的恶搞”、“用最糟的方式让英国难堪”等争议,文洛克和曼德维尔的造型,同样引发很大争议。路透社记者Martyn Herman认为,这两个吉祥物一点也不可爱,美联社则针对奥委会“为孩子设计”的说辞回应,“我不认为孩子们会出钱买这东西。”    

  在不少英国民众看来,这次伦敦奥组委推出的两个吉祥物,全然不是“为了孩子们而设计”,而像是在为夜店酒吧乃至避孕套做广告,“就像是个生殖器一样。”“这是在对孩子进行早期性启蒙教育?”“下作的性暗示。”英国著名的设计批评家史蒂芬·贝利直言这两只“单眼怪物”简直是一场灾难,“是什么让奥运的组织者们想出这样的点子并与这些设计者合作?为什么英国人不能拥有值得骄傲的作品?如果说吉祥物应该是奥运会提供的可被人们所铭记的艺术作品,那么这两只吉祥物就是一个灾难性的失败。”

  ◎ 《每日邮报》网友评论

  the truth:丑陋加阴险!一个眼睛的怪物,再加上还有一个不和谐的会徽。受不了!

  John Kime:我觉得2012奥运会的会徽很可怕,然而这两个吉祥物更糟糕,希望他们的售价别超过五英镑。在我看来,如果他们超过了这个价钱,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价格会慢慢降下来。

  James Staunton:这两个小家伙真伟大,非常有趣。这两个吉祥物展示了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

  B:噢!吉祥物看上去很和善,事实上非常好看。但这次的吉祥物似乎太脱离生活,所以看上去这两个小家伙的确有点奇怪。

  早报记者 宋承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伦敦 吉祥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