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四次直通全败一战翻身 赛场内外质疑统统击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7: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马琳入围莫斯科世乒赛的历程可谓历尽坎坷,在前四次队内选拨赛中五战全负,前三次淘汰赛均止步首轮,第四次奥运三虎PK两战尽墨,奥运冠军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所幸他抓住了最后的机会,在与王励勤的生死PK中笑到了最后,再一次表现出了善于打硬仗恶仗的优势。

  奥运冠军四次直通全负 关键一战柳暗花明

  北京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得主马琳在本次“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拨赛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他在第一次队内选拨赛中首轮即以1-3负于打法凶狠的陈玘,第二次选拨赛抽签再度遭遇陈玘,结果他经过五局苦战仍以2-3负于陈玘未能出线。第三次队内选拨赛他虽然抽签避开了陈玘,但首轮与求胜欲望强烈的郝帅苦战五局以后仍以2-3失利。马琳也是国乒八位重点队员中唯一一个在三次选拨赛中均首轮出局的队员。

  第四次选拨赛采用奥运三虎PK的方式,结果马琳在以2-0领先的情况下连丢三局被王励勤翻盘,紧接着连续作战又以接近的比分负于王皓,这两场球输的非常可惜。由于陈玘多年来在世界大赛中的单打成绩一直未有实质性的突破,郝帅在国际比赛中也缺乏亮点,且在今年德国公开赛中首轮出局,难以令人放心,因而决定让实力难分伯仲的两位多年的领军人物王励勤和马琳进行生死PK决定谁能入围世乒赛阵容。

  马琳近来已经几次负于王励勤,今天的首局比赛也一直落后,但他顽强地顶住了,利用王励勤失误逐渐将比分逆转,最终拿下了这场生死大战。

  平心而论,马琳全部五次队内选拨赛的表现并不理想,与其巅峰期的表现相去甚远,但他的国际比赛成绩并不差,在今年卡塔尔公开赛上打进单打八强后负于队友张继科,在其后的科威特公开赛上更是打进了单打决赛,最终负于近来上升势头迅猛的小将许昕获得单打亚军。他对外国选手的战绩也比较好,去年以来只是输给了德国名将波尔一次,世界大赛经验更是参加本次世乒赛的小将张继科、许昕和从未在世乒赛决赛半决赛比赛中上过场的马龙等人所不具备的,这也是教练仍然将马琳和王励勤视作队内核心队员的重要原因。可以预见,马琳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将成为马龙等人的坚强后盾。

  赛内外纷扰难阻马琳竞争伦敦决心

  马琳自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子单打冠军以后就一直与各项赛事的单打冠军无缘,21个月单打无冠也是多年来从未有过的。除了实施无机胶水对他的技术影响比较大、导致他的前三板特长技术优势削弱以外,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离婚门”也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他的状态。

  自从去年全运会期间有媒体爆出马琳与张宁益分手以后,马琳离婚一事就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其中不乏一些负面新闻出现,旷日持久的财产分割更是闹得不亦乐乎,作为当事人的马琳不可能不受到影响。近来马琳选择了对此事进行冷处理,显然是想避开这些干扰,将精力集中到乒乓球事业上,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马琳是单面拉打法,这种打法比较消耗体力,马琳年过三十,体能已经明显不及过去,正手进攻的威胁也在下降,与另两位直拍打法的主力王皓和许昕相比毫无优势可言,再加上许昕、马龙和张继科等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他征战伦敦的前景不容乐观。然而从“奥运三虎PK赛”和“马王PK大战”的比赛来看,马琳仍然有着强烈的求胜欲望,显然他不甘心就此退出乒乓最高竞技舞台,决心竞争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他已经实现了第六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愿望,能否实现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愿望还需拭目以待。(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