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王大决战成就马琳一纪录 刘国梁忍痛寄语王励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2:4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这不是凯旋之战,这是生死之战。”赛前,王励勤和马琳为电视转播一同录下了这句话。3比1,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马琳淘汰了王励勤,将自己从大半年的婚变漩涡中拯救出来,而王励勤的职业生涯很可能就此走向终结。

  比赛在宁波进行,国家队连夜赶制了一块背景板,“马王决战”四个字格外醒目。在这两天的训练中,王励勤和马琳没有参加日常训练。“从最初的十个人到剩他们两个,人越少,压力就越大。”刘国梁理解两名老将,赛前一天特意让两人进行放松调整。如果球迷细心的话,会发现马琳昨天比赛时穿的是马龙的红色比赛服。谁都知道,马龙是王励勤的克星。

  赛前在预测这场比赛时,刘国梁称可能打不满5局,他担心其中一个会先崩溃,比赛过程印证了他的猜测。第1局,王励勤浪费了4个局点被马琳逆转。第4局一上来,大力是彻底崩溃了,马琳趁机打出了一个7比0锁定了胜局。至此,男乒5个世乒赛参赛席位全部敲定,这也是国乒队史上第一次全部采取选拔赛方式确定名单。

  “大力你赢了无数比赛,也输了很多比赛。有些比赛你会一辈子记得,有些比赛你需要尽快忘记,我希望你能尽快忘掉比赛。这不过只是一场世乒赛选拔赛,我们还希望你能尽快走出来,你还是男乒的精神支柱。”刘国梁说这话的时候,王励勤不停地用手擦拭着脸上的汗水。

  今、明两天,男乒将在宁波桐乡进行一次世乒赛热身赛,刘国梁称大力不会参加,“考虑到他需要调整一下,包括心态、自我感觉和心理压力等各方面,都需要有一个缓冲的空间,毕竟输完之后是很痛苦的。”

  ■ 赢家

  马琳成就男乒第一人

  他将连续第6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

  两周前,国际乒联公布了国乒队的初始名单,并没有马琳的名字。昨天下午,马琳用一场完胜宣告了回归,这是他连续第6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由此也成为男乒队史上的第一人。

  “这几天一直在想我和王励勤之间的竞争,我们一起进二队、国家队,一起成为主力,一起参加团体赛。”马琳说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他参加了无数比赛,没有一次打得很难看,“我想这也是多年竞争留下的财富吧。”

  这十多年,一直与马琳竞争的便是王励勤了,两人也被看作是一生的朋友和对手。“这是一种良性竞争,说实话如果不是这样,我们也不会保持这么长时间的高水平了。”马琳说他和王励勤一直在场上较劲,“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只有一个冠军,第二名就是失败者。”不过马琳也坦言大力是他很好的朋友,至于竞争,两人都习惯了,毕竟都这么大年纪了。

  拿到最后一张直通门票,马琳也成为男乒队史上第一个连续6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队员,此前的王传耀、梁戈亮、马文革、刘国梁、孔令辉和王励勤都只参加过5次。不过有一项纪录马琳是无法打破了,王楠也曾参加过6次世乒赛团体赛,且都拿到了冠军。

  ■ 输家

  大力目标伦敦奥运会

  他表示输一场球并不会让自己放弃

  马琳和吴敬平忘情地拥抱,一旁的王励勤则与教练秦志戬小声交流着什么。作为队中年纪最大的队员,大力一直被看好是中国的老瓦,不过此次梦断莫斯科,也意味着他与庄则栋共同保持的世乒赛单打、团体7个冠军的纪录难以被打破了。

  对王励勤来说,在输给马琳后,需要好好思量下职业生涯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力一直在刻意掩饰,但落寞的神情仍写在脸上。“对这次比赛的结果,无论输和赢都考虑过,但是从准备来说,我还是希望在比赛中发挥出高水平。”王励勤承认自己很失落,但随后又恢复了他一贯的赛后感言中,“参赛并不是唯一的目的,我要通过比赛认识到问题从而加以改进。”

  至于刘国梁所担心的自我放弃问题,大力称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还是伦敦奥运会。“现在方向目标和以前是一样的,输了一场球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过大力也坦言,“年轻队员进步太快了,不变是不行的,我也要从别人身上学一些东西。”

  ■ 帅论

  刘国梁希望故事有续集

  他鼓励王励勤不要放弃

  “如果输的那个人放弃了,那真就是绝唱了!”刘国梁最担心输球的人从此一蹶不振,“我相信所有人看这场比赛都会很矛盾,一方面想锻炼队员,另一方面也很怕看到他们输球,怕他们中的一个离开球队。”

  “王励勤和马琳代表了中国乒乓球过去10年的最高水平,他们是英雄,割舍下谁都很难做到。”刘国梁曾经历过和孔令辉的“双子星”时代,个中滋味他比别人体会更多,“我和他们的感情非常深,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在我执教生涯最辉煌的一段时间,他们也帮助了我,帮助球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赛后例行点评,刘国梁用了大段话来鼓励大力振作起来,他还要求队员一起为大力鼓掌。“如果他不放弃的话,故事还会继续,我是希望他们的故事能够有续集。”刘国梁说他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王励勤和马琳一起坚持到2012年,并在那之后一起携手退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