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内部竞争必须残酷 王励勤仍是精神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8:12  新浪体育
刘国梁:内部竞争必须残酷王励勤仍是精神领袖

刘国梁坐山观虎斗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2010年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队内选拔最后一个名额大决战,马琳把握最后的机会以3比1击败王励勤,成为男队最后一个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的人,王励勤则遗憾落选世乒赛中国队阵容。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点评了本场比赛为“近十几年来男乒领军人的对决”,并安慰了遗憾落选的王励勤,以本场近乎窒息的争夺,鼓励入选的五人阵容。

  终极Pk以3比1的比分落幕,马琳胜出赢得最后一个世乒赛参赛名额,而王励勤则无比遗憾地告别世乒赛。刘国梁点评本场比赛,脱口而出的是:“最精彩的比赛!从今天的比赛中,感受什么叫大赛,什么叫生死对决。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这里。”“这不单单是他们两个人的比赛,更是代表了近十几年来男乒领军人物的对决,应该说是英雄之间的对决。无论比赛谁输谁赢。两个人的表现都是很不错的,只是有些机会王励勤没有能把握住。老队员们能够顶住压力,打出这么高水平的比赛,值得全队学习。这是运动员精神的体现,他们是男队的精神领袖。”

  而对于比赛过程,刘国梁说:“无论是输是赢,队员都会通过几次比赛,总结出比赛的不足。人无完人,也会出现问题。三天前,马琳在与王励勤的比赛中优势占尽,但是都没能将优势转化成胜势,王励勤实现逆转;三天后再看马琳,在第一局1比7落后的绝对劣势情况下逆转,第二局马琳丢了,第三局又是胶着的情况下能胜出,第四局拿下;今天的比赛中王励勤从技战术上占据了明显优势,但是他犯了马琳前几天的错误,优势没能转化成胜势。只要给对手一丝喘息的机会,就能给你致命一击。”

  对于落败的王励勤,刘国梁反复数次安慰大力“记住该记住的,忘掉该忘记的”“一切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开始前,相信很多球迷和我一样矛盾,既希望看到最高水平的巅峰对决,有害怕看到这样的比赛,害怕看到队员被淘汰。王励勤输给了马琳,但依旧是球队的精神支柱,不代表已经脱离队伍。我们对你永远不会放弃,相反的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和球队一起走到2012.”

  “这只是一场队内的比赛,一个世锦赛名额的争夺。输了之后,有些东西要永远记住,但该忘记的要早点忘记。大力你一生中赢得过无数冠军,也输过很多场球,只是一个世乒赛名额,不必太在意。要保持平常心,正常处理。队员的心要放大放宽。”“大力要重新鼓起勇气,重新回到队伍中,我们对此抱有极大的期望。”

  场上是王励勤和马琳在打球,而场下中国男乒队员们则关注着这场巅峰对决,刘国梁也借机激励出征莫斯科的队员们:“这场比赛,只是演练和磨练,都是假的;莫斯科世乒赛才是真的,小组赛每场比赛,八进四、淘汰赛、决赛才是真的。试想2004年王皓柳承敏的男单决赛,远比这个压力更大,窒息和场上空气凝固的感觉,脑海中不断闪过的积极和消极的信号,比赛是检验训练的唯一标准。内部竞争必须残酷,生死决战跟世界大战还是有区别,有了这样的锤炼,等到了莫斯科男团第五场的时候,我们的队员们才会越来越自信和霸气。”

  “今天确实是选拔赛的大结局,选拔赛对所有运动员都是锻炼和考验。而世锦赛之后,伦敦奥运会才是终极目标,都是为了2012年拿下男单和男团的金牌,现在是为以后打造一个有战斗力的男队。”(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