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析山东三大球生存状况 男女排分陷不同危机窘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05:11  济南时报

  无论在全国联赛还是全运会上,和山东男足还是山东男篮相比,山东男排的成绩并不差,比较一下,他们之间可能相差的更多的是收入:“男足运动员的收入是男篮运动员的数倍,而男篮运动员又是男排运动员收入的数倍。”这是记者采访时,很多排球工作者和采访排球的同行挂在嘴边的话。受关注程度更少的女排,境况要更差一些。
我们应该看到,这种现状与不同项目的市场化程度、发展状况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是这种差距,也在提示着我们,需要认真思考一下,曾经为国人所热爱的排球如何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下去。

  男排:付出了不少,成绩也不错,回报不算多

  1998年,山东男排在全国男排联赛中冲A成功。1999年6月1日,山东男排正式与济钢牵手,组建了济钢男子排球俱乐部,正式开始了市场化运作。

  牵手济钢 十年辉煌

  由于有济钢这样的大型国企的支持,山东男排开始有了长足的发展。据了解,济钢有专门的体育部负责排球俱乐部的运营,每年给俱乐部投入经费200多万,后来逐步增加到260万。据山东男排领队刘伟介绍,这样的投入在当时全国排球俱乐部中绝对属于领先地位。

  山东男排也拥有了自己的主场比赛场馆——— 济钢体育馆,这在当时的全国排球俱乐部里是独一无二的,山东男排不必再四处漂泊,寻找场地打比赛。到济南来打比赛的其他俱乐部,都对山东男排拥有这么好的场馆条件非常羡慕。

  拥有充裕资金支持的山东男排在联赛中排名前六之外,为了完成三年三个台阶的目标,山东队决定在外援上做文章。2000年,考察了俄罗斯、巴西等国的多名外援之后,山东队最终选择了来自俄罗斯超级联赛的石油人队主攻手尤拉,成为男排全国联赛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俱乐部,并且从这年开始,山东男排连续三年买进外援。

  在一系列运作之下,山东男排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2000年山东男排获得了全国男排锦标赛亚军,2001年获得了全国男排联赛第四名。2005年,山东男排获得全国男排大奖赛冠军,这也是山东男排历史上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大赛冠军。此外,在九运会和十运会上,山东男排均获得第四名,这也是山东男排的全运会最好成绩。

  这个时期,山东男排已经脱离财政拨款支持,完全进行俱乐部化运作,整个俱乐部上下的收入相对不错。据山东男排领队刘伟介绍,队内的平均收入可以达到8万元左右,加上比赛赢球奖和年终排名奖等项目,教练和主力队员们的收入还要更高,可以达10万多。虽然,这样的收入没法与当时足球运动员动辄数百万的年薪相比,但是山东男排在全国排坛还是居中上水平。

  2009年6月1日,山东男排与济钢的合同到期,由于各种原因,双方没有能再续签。“与济钢合作的这十年,山东男排获得了很大的支持,有了很大的发展。可以不夸张地说,山东男排在过去十年的辉煌与济钢的大力支持有着密切的关系。”10多年来一直担任山东男排领队的刘伟很有感触地说。

  开始奔波 新的挑战

  2008年,山东男排划归山东体育局新成立的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管理。在2009年6月与济钢的合作到期之后,山东男排完全回到政府财政支持之下。

  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山东男排在主教练安家杰的带领下,再次夺得第四名的成绩。全运会后,山东男排进行了调整,李岩龙、匡琦等老队员做了教练,整支队伍以年轻队员为主,队长李润铭和季道帅、宋建伟、耿鑫等主力队员都是90后,1984年出生的于大伟和杨亚宁都成了老队员。2009-2010赛季开始前一周,这支年轻的队伍才开始第一次合练。在同样年轻的主教练安家杰带领下,他们在联赛中显露出黑马本色,最终获得联赛第四名。

  没有了济钢的支持,山东男排没有了自己的主场,开始像其他男排俱乐部一样四处寻找主场打比赛。去年,借全运会之利,山东男排与章丘市展开合作,将主场放到了章丘市体育馆。虽然距离主场不算远,但是每次比赛山东男排都得在路上奔波。由于与章丘市体育馆只有一年的合同,山东男排下赛季主场将设在哪里,仍然是个未知数。安家杰表示,场地费用将是决定因素,最好是能找到免除场地费的主场,即使要再次奔波也会接受。

  与济钢合作的结束,也让山东男排失去了充裕的资金支持。国家排管中心每年会给全国各俱乐部拨付一定的比赛经费。据刘伟介绍,这部分经费大约为40万左右,主要用于参加全国男排联赛等赛事的衣食住行等支出,刚刚够用。山东男排的教练和队员的收入主要是排管中心每月所发的工资。

  据安家杰介绍,队员们的工资水平一般根据运动年龄和运动成绩确定,相差不是很多。他告诉记者,像于大伟这样的老队员,多次入选国家队,曾帮助山东男排夺取各项荣誉,工资也就3000元多一点。其他的年轻队员收入要更少,一般在1500-2500元之间。相比他们这些有正式编制的队员,队中的一些试训队员的工资更低了,也就六七百元,这还是前两年两次提高工资之后的标准。

  山东男排的收入还包括球队冠名和主场广告开发。据记者了解,这一部分的费用也比较少,像2009-2010赛季,山东男排的冠名费只有80万元,主场广告开发也少得可怜。据刘伟介绍,这部分收入基本上用于球队运营,给教练和队员们发放一定的训练费。“球员们的训练费也是根据考核发的,每个人的表现不一样,拿到手的也不同。拿得多一点的,像于大伟,也就1500多元。”刘伟介绍说。在全国男排俱乐部中,现在的山东男排的收入只能算中下了。像上海、江苏、八一和河南等成绩较好的球队,俱乐部每年的投入都在200多万。

  记者算了一下,综合所有的收入,球队中绝对主力球员每个月的收入也就5000多元;一年150万至200万元就能养活整支山东男排。记者对这些数据表示不太相信时,山东男排主教练安家杰笑着说:“这确实是真的。我跟很多朋友说我的收入一年也就七八万,很多人和你一样不相信。我们男排队员不求每年收入上百万,但是如果能够拿到二三十万,我就会很高兴了。”

  曾有报道说,于大伟也称买不起房。安家杰告诉记者:“确实是这样的啊,大伟买的房子100平方米多一点,70多万的总房款,好不容易付了首付,他每个月都在交月供。和足球运动员动辄全款买别墅、换好车相比,我们的队员付出了这么多,得到的回报却少得太多。”

  女排:要人没人,要钱没钱,处在历史最困难时期

  “山东女排正处于1956年建队以来的最困难时期。”尽管记者之前了解到山东女排现状不容乐观,但是山东女排主教练张洛见面说的一席话还是让记者吃了一惊。

  张洛曾经担任山东男排主教练,带队取得过联赛第四名;他也当过山东女排主教练,并带队拿过联赛第五名;他还担任过男排国青队主教练、男排国家队领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他担任领队的中国男排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成功晋级八强。

  张洛告诉记者:“山东女排从2007年开始,在全国女排联赛中的成绩一直不断下滑,几乎每年都下降一两个名次,2008年直接降入了B组。”

  去年的全国联赛中,张洛担任领队,与主教练辛春生一起带领山东女排成功冲A。今年3月,张洛接替辛春生出任山东女排主教练。一上任,张洛就面临非常困难的境地:队伍老化,伤病严重,年轻队员水平不高。“人员老化是山东队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困难,1984-1986年龄段的7名老队员是球队主力,如果她们要坚持到下一届全运会,她们的年龄将达到27-29岁,这在女排运动员里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了。从全国范围来看,山东女排主力的平均年龄在所有甲A队伍中也算是老化非常严重的。”

  据张洛介绍,山东女排目前共有14名队员,7名为1984-1986年龄段的老队员,另外7名为1989-1992年龄段的新队员。说起这7名老队员,张洛开始一一为记者列举:“这几个人身体状况都比较差。一个心脏有问题,一个得了脑垂体瘤,这两个人可以说,肯定会离队。还有两名队员刚刚做了膝关节手术,正处于休养阶段。一名队员去了国家队,就是王男,不料她到了国家队后第二天,膝关节就受伤了,情况也挺严重的。据我了解,最近刚刚拆除了腿上的石膏。另外两名老队员,一个膝关节一直不好,另外一个手骨折了,也都没有参加训练。”

  这样一来,目前能够参加训练的只剩下了7名年轻队员。“不过,有一名年轻队员最近被抽调到了国青队,准备参加第一届世界青年奥运会。目前整支队伍只有6名年轻队员参加训练。”

  张洛对这几名年轻队员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满意:“好几名年轻队员都是从二队转过来的。因为下一届全运会将设置排球青年组比赛,二队将会为青年组的比赛备战,需要的是1993-1994年龄段队员,不符合条件的都转来了一队。其实,这些队员的条件并不是很好,但是现在球队实在是缺人,只能这样先用着了。”“另一方面,这也让我们一队里失去了后援,因为更年轻的都在二队备战青年组的比赛,不可能再输送给我们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办法的我们目前正在开始新的尝试:和山师、山大等高校合作,选拔队员,补充我们的血液。”张洛表示,“尽管从高校选拔的队员可能在基本功、身体条件、技战术水平方面有着不少的问题,但这实在是没办法的办法。”

  除了人员之外,经费也是山东女排现在非常短缺的。虽然和男排一样,每年能从国家排管中心得到40万左右的经费,但是这笔钱只能刚刚满足全年联赛所需。没有自己的主场也是女排面临的同样困境,去年的女排联赛中,山东女排将主场设在了聊城,每次比赛前,她们都要比住在同一个大院里的男排提前出发。

  经费的短缺,让女排教练和队员们的收入平平。由于都是重回了财政拨款支持,基本工资这一块儿,女排教练和队员比男排差不太多。但是,没有冠名,没有其他赞助,所有的收入只有简单的工资。“老队员、主力队员要好一点的,2000多到3000多。而一般的队员也就1000多。即使再有点其他的补助,一年下来,收入最高的队员也超不不过5万元。”张洛介绍说。“排球运动在山东开展得并不差,但是由于收入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好的队员都流失到了其他地区。这使得我们山东女排下去选拔队员时面临很困难的境地。”

  不过,张洛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退,“下赛季,我们要完成保八争六的任务!”这是他给球队制定的目标,对于一支刚刚升上甲A的队伍,这绝对算得上是高目标。张洛表示,对于这支山东队要从严治军,“谁不能吃苦,谁就走人。”至于队伍的发展方向,张洛说:“我们这个队缺少明星球员,没什么特点,我们得走全面、平衡的发展之路,技战术上将打造快速的风格。”
(记者孟祥君 王兴步 李夫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