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PK马琳开创历史先例 最惨烈一幕谁将胜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16: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日进行的“直通莫斯科”第四阶段争夺,面貌一新的王皓连胜马琳、王励勤,继三名年轻选手徐昕、张继科、马龙之后,获得了世乒赛的第四个参赛资格。中国队教练组决定,最后一个席位还将通过王励勤PK马琳之后产生。一次世界大赛的全部参赛名额如此尽数由选拔赛产生,在中国乒乓球历史上还没有先例。

  王皓开始为己正名

  去年4月到10月,可以说是王皓乒坛生涯的一段巅峰时期。4月28日到5月5日,在横滨举行的第50届单项世乒赛男单比赛中,他连克队友马龙、王励勤,夺得冠军。9月24日到10月2日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上,又横扫陈玘、以及刚刚淘汰了马琳的徐昕;决赛中4:2胜马龙,首次夺得全运会单打金牌。

  一个世乒赛单打冠军,一个全运会单打冠军,王皓彻底抛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成为名副其实的乒坛“一哥”。

  可过了不长时间,人们发现王皓明显胖了一圈,有球迷甚至为之送上了“肥皓”的雅号。与此同时,他在比赛中败绩连连。

  去年11月的欧亚对抗赛第二回合较量,王皓遭德国的波尔横扫,以0:3惨败,推行无机胶水以来外战不败的骄人纪录被打破;接着在黑龙江进行的国际争霸赛中,又接连以2:4输给韩国的吴尚垠、3:4输于韩国削球手朱世赫。

  12月在香港进行的东亚运动会男团决赛中,王皓以0:3不敌日本的水谷隼;十几天后在长沙举行的世界乒球总决赛上,2:4再输于波尔。如此接二连三地输给外国球员,是他、乃至中国男队主力选手中多年来从未有过的。

  今年的几次国际赛事中,王皓也是“二王一马”、即他与王励勤、马琳中,唯一输给过外国选手者。2月的卡塔尔公开赛,他以2:4不敌老对手、韩国的柳承敏。

  为了彻底改变此疲软状态,四月份以来,王皓随国家队在北仑进行了世乒赛前的封闭集训。9日进行的“直通莫斯科”第四阶段争夺,是他集训以来首次公开亮相赛场。王皓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廋了许多,与马琳、王励勤的比赛,也基本发挥了自己的应有水平。

  仍有不足有待克服

  衡量一名球员的水平恢复状况,首先得看战绩,该拿下的比赛是否拿下了,难啃的硬骨头是否啃下了。按照以往战绩,王皓对王励勤胜面较大。这次碰王励勤,虽然先失一局,后面三局开始也一度落后,可他始终显得非常自信,应变及时,很快就掌握了场上主动权,最终以3:1胜出。

  相反,王皓以往与马琳对抗总体并不占上风。这次马琳拼得很凶,摆出一副搏杀的架势。王皓准备得很充分,以出色的防守顶住了对手狂风暴雨般得进攻,自己的技战术思路也贯彻得十分坚决,结果3:2险过一关。

  王皓的特点是相持能力好,反手位的直拍横打杀伤力强。与马琳的比赛,他尽量不与对手在台内过多纠缠,力争抢先下手;形成相持时敢于送正手,牵制马琳,然后再压其反手。马琳凭借顽强的作风和灵活的步伐,在相持时多次有过神奇的一击,但前三板被遏制后,他整体上就难以占到太多便宜。

  与王励勤对垒,王皓尽量避免与对方斗正手,尽可能地将球压到其反手。比赛中,王励勤发球到对方正手,常常看到王皓也侧身用反手去接。比赛开始,他反手运用偏少,丢掉一局;后三句直板横打的比例大大增加,连扳三局赢得胜利。

  不过,王皓无论对马琳、对王励勤,还是暴露出了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自身失误偏多,两场比赛,他几乎每一局的失误送分都多于对方。与马琳比赛的第四局,他仅仅打失机会球就有3次;与王励勤比赛的前三局,每局的失误都至少超出对手4分之多。

  二是领先时情绪有起伏,反映到比赛中,就是处理球偏于保守、或犹豫不决,这在与马琳比赛的决胜局、与王励勤比赛的二、三局,均有所暴露。

  王皓要真正恢复到去年世乒赛、11运会时的状态,莫斯科世乒赛前还需要下一番功夫。

  王励勤仍稍占上风

  现在,中国男队世乒赛阵容仅剩一个名额,即将进行的王励勤与马琳的对抗,又成为吸引众多眼球的一大焦点。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为了确定男子双打参赛人选,马琳/陈玘曾与王励勤/阎森进行PK,结果前一对如愿出围。这一次是王励勤、马琳单打独斗,情况很可能有微妙变化。

  今年以来,王励勤的表现本就优于马琳。二月份的卡塔尔公开赛上,他夺得单打金牌;之后的亚欧明星对抗赛,又击败欧洲队主将、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

  9日“二王一马”对垒,王励勤不仅战胜马琳,而且是在先输两局、第三局又以7:9陷于危险境地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大逆转、击败了马琳。

  王励勤以往与马琳对抗,整体战绩略占上风。两人上一次在国际比赛中相遇,是去年6月在苏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半决赛时,当时两人打满七局,王励勤以4:3险胜马琳。9日的“直通”赛王励勤又以3:2胜对手。如此情况下再让王励勤、马琳相PK,虽然胜负很难预料,但前者起码不落下风。

  当然,在9日连输两场、被不少人认为已经出局的情况下,马琳能够再次获得与王励勤一战定出路的机会,肯定会格外珍惜;在认真总结前两场比赛失利教训的基础上,也会精心准备。届时,两人的比赛会更加惨烈。

  王励勤过去就有进入状态慢的老毛病,9日碰马琳时,还是迟迟未能找到最佳感觉,以至于险些以0:3败北。后面再战马琳,王励勤如果不能一开始便展示最好状态,优势就难以转化为胜势。

  马琳的长处是前三板。与王励勤之战,他应该尽量发挥自己这方面的优势,一定要抢先上手,尽量避免退台与对手相持。(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