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皓携最佳状态归来 生死战自我救赎拿下最重两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17: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9日,中国乒乓球男队“奥运三虎大决战”在宁波北仑打响。经过三场惊心动魄的大战,最终王皓以两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惊险地抢得第四张莫斯科世乒赛的入场券。在经历了半年多的低迷之后,曾经的“一哥”终于在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重新证明自己、实现了自我救赎。

  自我放纵导致状态低迷

  2009年对于王皓来说是悲喜交集的一年。年中的横滨世乒赛上,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勇夺冠军,进一步巩固了自己“一哥”的位置。此后在10月的全运会中,他又获得了四年前以近乎耻辱方式失去的那枚男单金牌,圆了自己全运会男单冠军的梦想。一年中连夺两个对自己来说至关重要的冠军,如此佳绩让王皓的心态难免有些放松,这也导致了他此后一段时间有些“放纵”的训练和生活。回到地方队后本来训练就不如国家队系统,加上对自己要求并不那么严格,王皓的训练质量开始下降,最早是反映在他日渐发福的体型上。

  王皓日渐增加的“吨位”自然逃不过广大球迷的眼睛,大家开始对他的体型展开口诛笔伐,甚至赠送他一个“肥皓”的外号。其实早在全运会的时候,王皓的体重就已经成为众人议论的话题,但他当时并不放在心上,甚至声称“胖没关系,跑得动就行”,毫无悔改之意,其实不难看出,王皓不仅仅是肌肉日渐松弛,心态上也开始松懈:夺得世乒赛和全运会单打冠军之后,他所渴望的只剩下奥运会的男单冠军,其他的比赛都很难上心。如此不思进取的态度也让主教练刘国梁十分担心,他甚至使出狠招,将网友对王皓体型的毒舌评论打印出来赠送给王皓,企图以此刺激他奋发图强。

  然而刘国梁的苦心并未见效,在此后举行的三次“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中,王皓均未成功突围,最终让教练组不得不面对奥运三虎“三选二”的尴尬局面。在第二阶段队内选拔赛中,王皓半决赛1比3不敌张继科,糟糕的表现让他在赛后遭到主教练刘国梁的狠批,怒斥其“继续这么干下去的话,肯定很快就会和乒乓球无缘”。奇招出尽,王皓状态却依旧低迷,第三次选拔赛负于李平、再次首轮出局,进入封闭集训后,在队内对抗赛中同样不见起色。

  生死决战实现自我救赎

  奥运三虎的“三选一”大PK,在任何一个人眼中看来都是残酷的。三位奥运冠军,三名曾经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却只有一人能够抢得这宝贵的第四张世乒赛入场券。巧合的是,三人此前的交手战绩是连环套:王皓是王励勤的克星,王励勤屡次在重大比赛中逆转马琳,马琳也曾多次让王皓饮恨而归。由于采取单循环的赛制,三人同为一胜一负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届时将要比较局分和小分,因此在比赛中他们必须每分必争。

  王皓此前被认为是最不用担心的一位。尽管状态始终没有恢复到最好,但他毕竟年龄上比起马琳王励勤有优势,技术打法又比较先进,教练组在考虑名单时应该会想到这一点。然而,此前每次队内选拔赛都是靠成绩“直通”的他自然不希望这次“破例”被照顾,而是想将命运把握在自己的手上。在与克星马琳的比赛中,王皓曾经两度大比分落后,但他都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并且随着比赛的推进逐渐找到了感觉,得分时的怒吼也渐渐有了昔日巅峰时期的影子。逆转战胜马琳之后,前方等待他的是以往屡次成为他手下败将的王励勤,形势对于王皓来说十分有利。

  王励勤在第一局比赛中表现非常不错,但王皓并没有被打乱阵脚,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当他拿下一分、振臂怒吼欢庆自己的胜利时,旁人可能还以为他获得了世乒赛的冠军,实际上,这一战对王皓的重要性也绝不亚于世乒赛决赛。这两场胜利让他重新证明了自己、挽回了教练的信任,同时也保住了他在队内的位置,让他还有重回巅峰的可能性。“和之前三次直通比赛相比,王皓今天的发挥判若两人,按照今天的情况看,应该说他的最佳状态回来了。但是现在王皓应该好好想一想,怎么样把这种势头保持住,怎么样争取每次比赛都能发挥这么出色。”刘国梁赛后语重心长地说。

  这次莫斯科世乒赛将是王皓第四次团体世乒赛之旅,走出低谷、实现自我救赎的他也正在书写属于自己的新历史。(殷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