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汤尤杯记忆:林丹最难忘之战 张宁两役殊途

  作为世界羽坛最高级别的男女团体大战,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赛一直诸强必争之地,在这里,无数高手曾书写奇迹,无数豪杰曾黯然神伤,数十年来,几乎每一位在这里留下过印迹的人,都会在心中刻下一段永远无法磨灭的记忆。晋江集训期间,即将开始的汤尤大战无疑是正在紧张备战的中国队的热门话题,透过那些亲历过大战的教练和队员的追忆,那些曾经的过往,又一幕一幕地浮现在我们眼前。

  李永波:没有1986年汤杯决赛的那场胜利,就没有我的今天

  对于汤杯的记忆,就我自己而言,非常非常简单,就是1986年。那届比赛在印尼举行,我们在决赛中与印尼队战成大比分2比2时,我和田秉毅上场,战胜了印尼的林水镜/叶忠明,把汤杯夺了回来。

  当时,林水镜/叶忠明应该说是羽毛球界最有影响的选手,尽管他们当时的年纪已经很大,但名气、成绩摆在那里,而我和田秉毅当时是年轻队员,又是第一次参加,在2比2的情况下能赢下来,尤其接下来的几届汤杯我们又连续夺冠,所以这场球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

  我一直认为,我和田秉毅之所以能在后来一直夺冠,在1986年汤杯赛取得的这场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当时我们正值人生当中最黄金的年纪,我24岁,田秉毅23岁,这场比赛给了我们信心,也造就了我们,包括后来带队,都是因为这些成绩的铺垫,才让自己带队的时候有这种信心,要感谢1986年。

  夏煊泽:2004年重夺汤杯后,我们用汤杯畅饮胜利的香槟

  从2000年到2006年,我连续参加过四届汤杯,印象最深的还是2004年,当时,我是第三单。我记得,那一届的所有比赛我都没看过。因为,为了保持精力,避免激烈的比赛影响到我的状态,比赛开始时,教练会让我先还在酒店休息,直到比赛过半,我才从酒店去赛场,去了赛场也不能看球,而是要在热身场地做准备。

  记得那次的汤杯决赛我们跟丹麦队打。当教练告诉我第一场赢了的时候,我兴奋的同时还在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松下来,要保持好心态,随时做好上场准备。其实,自己当时心里也很矛盾,既想上场为中国队贡献力量,又希望前面的队友全都赢,不用我上场。最后,二双郑波/桑洋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我们3比1赢了丹麦,夺回了失去12载的汤杯。当时,我们所有人冲进场地,把郑波和桑洋压在了下面,然后又把总教练李永波举了起来。

  最有意思的是,回到酒店后,我们把汤杯洗干净,倒进香槟,每个人美美地喝了一大口。我还记得,汤杯很多年都没洗过了,上面全是泥,我们洗了好大一会儿,当时的场景挺好玩的。

  张宁:尤杯记录了我与张海丽的缘起缘落

  从1994年到2006年,除了1998年和2000年,我一共参加了5届尤伯杯。也正是通过尤伯杯,大家才知道了我,记住了我。

  我很清楚,这么多年,大家对我印象最深的一届尤伯杯应该还是1994年。那是我第一次打尤杯,在决赛中输给了张海丽,中国队也因此丢掉了尤杯。但是,就我个人而言,印象最深刻的则是2006年尤杯赛。

  那一届尤杯,我第一次出任第一单打。当时,其他各队的一单实力非常非常强,像荷兰队的一单是张海丽,德国是徐怀雯,都是我们的主要对手,对我的挑战挺大的。而且在尤杯之前我的脚挫了一下,右踝水肿,但总共五场比赛,我场场必上,不仅要和对手对抗,还要和自己的伤病抗争,真的是太艰难了。最后,我一场未输,感觉特别自豪。

  那届比赛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决赛与张海丽的较量,这场比赛我们打了三局,到第三局时,我原本领先很多,可却被她追了回来,最后是以21比18艰难胜出,整个过程非常不容易。当时,很多媒体都说我跟张海丽是“冤家,”我赢她是“十二年一个轮回,”但是也挺有意思的,如果对手能一直陪着你打,也是一个缘分,挺好的,如果没有一个人跟你一直抗衡,也挺没意思的。

  林丹:最难忘2004年汤杯,因为那是我拿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虽然2002年是我第一次参加汤杯,但在我的记忆中,2004年汤杯却是最激动、最难忘的。

  那届汤杯赛,我是第一单打。比赛在印尼举行,印尼的球迷非常狂热,如果场上有印尼队的比赛,在比赛馆里我基本上听不到自己打球的声音,第一次遇到那么大的场面,我觉得是一次非常好的经历。打到决赛与丹麦队交锋的时候,我略微有点兴奋。那一年的全英和瑞士赛上,我连胜盖德,在汤杯小组赛和半决赛中,又战胜了好几年没有突破过的对手,所以特别自信。

  当时,在战胜盖德后,我就一直给队友们加油,心里一直希望他们的对手打不死他们,他能一直得分,快点赢,赢完以后就拿冠军。最后,第二双打郑波/桑洋拿下了最后一分,我们都跑到场地上,真的很激动,很开心,感觉大家实现了从小到大最基本的一个梦想,成为了世界冠军。

  那是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非常宝贵,而且我每场必上,每场都赢了,而且赢的还是各队的头号男单,我非常自豪。因此,对我来说,200年的汤杯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回忆。

  杜婧:2006年尤杯赛,我第一次穿裙子上场,感觉太不舒服了

  在我的尤杯记忆中,最难忘的当然是穿裙子啦!2006年,我跟于洋第一次参加尤杯。因为是团体赛,队里给女队员统一发的是裙装,我跟于洋当时就傻眼了,从来没有穿过啊!   

  小组赛对美国队,我们被派上场。当时,我跟于洋穿着裙子一露面,所有的记者都朝我们涌过来了!我还记得,我们穿的还是百褶裙,灰色的,记者们都看新鲜了,我可难受坏了。裙子里面有条衬裤,总是往上跑,我很不适应,害得我打比赛的时候尽跟裙子较劲儿了。幸好对方实力不强,不然我可难受坏了。

  蒋燕皎:2008年尤杯,我经历了最痛苦的一场比赛

  我参加了两次尤伯杯,2006年的记忆是轻松和兴奋的,但印象最深的肯定是2008年,那可是我的一段伤心之旅。

  八进四时,我们与荷兰队相争。那天,我之前并没有被列入出场阵容,所以心里一点上场的准备都没有,中午一直比赛馆负责录像。晚上,我们与荷兰队打,谢杏芳是一单,结果输了,打到二单卢兰的时候,突然通知我上三单。我一下子就懵了,感觉从来没有那么紧张过,我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我的脑子里想了很多,当时卢兰是1比1平,我就想,卢兰输了,我该怎么办?万一我也输了,又是什么结果?脑子里很乱,但是又好像是一片空白。

  上场的时候,我整个人是懵的,比赛馆又非常吵,我的精力根本跟不上,手都是硬的,连发球都对不上点。输了下来,我当时就在场地上哇哇大哭,当时的心态已经到了很怕打球的程度。那是我经历过的最痛苦的一场比赛,能够打下来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陈金:2008年汤杯,一句“这样也能赢啊”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2008年汤杯让我难忘。半决赛,我们对阵马来西亚队,我是三单,对手是哈菲兹。当时马来西亚队对我们的威胁很大,李宗伟对林丹、古健杰陈文宏对蔡赟/傅海峰都差不多,所以打到自己很正常。但是真打到我的时候,我绝对没有退路,必须去赢球,责任是挺大的。

  当时气氛特别好,我记得我上场的时候,小鲍跟我说:你必须去顶,我知道你压力很大,但是你必须咬牙顶。我跟他实话实说,说自己确实有点紧张,他说:你放松点,你有没有感觉到那么多观众在看着你,越兴奋越好。听了之后我感觉压力少了很多。第一局赢了之后,打到第二局大概5、6分的时候,我一个头顶后仰杀球,抻了一下腰,立即感觉腰部有点麻,后场的球就不太敢打了,心想:糟糕,汤杯不会丢在我手上吧?而且哈菲兹好象也感觉到我受伤了,他很积极地打我后场。

  中间休息的时候,我对李总说,腰不太舒服,李总说:你没有退路,你必须去顶住现在的困难。李总给我制订的战术是,先稳住球,不要失误,有机会再打,不要特别勉强,再一个就是不要表现出受伤。当时,我一方面硬顶,再有就是赢球的欲望很强烈。对手也犯了一些错误,被我抓住了。最后一个球杀死后,我非常开心,跑到李总跟前和他拥抱,我说:这样也能赢啊。

  直到现在,我都记得这句话,确实印象比较深。后来,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会想一想那场球,给自己鼓劲,给自己信心。(小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羽毛球》杂志专栏

更多关于 汤尤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