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主力阵容应已基本确定 大梅杨婕有望搭档主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22: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3月28日开始在漳州集训时,主教练王宝泉表示,两到三周就要确定主力阵容。到五月一日,女排已经闭门苦练了一个多月,主力阵容应该基本划定。虽然无法得到这方面的准确消息,几天前披露的国家队球员新号码,在个别位置倒是有助于看出一些这方面的蛛丝马迹。

  主攻:王一梅+杨婕

  中国女排未来主力阵容的各个位置中,二传、自由人可以讲没有什么悬念,魏秋月、张娴应该是当然人选,可能出现变数的,包括主攻、副攻、接应三大位置。

  主攻是一支排球队实力的体现,郎平之后,中国女排一直受到强攻不强的困扰。王宝泉教练组队时,一下选进王一梅、惠若琪、陈丽怡、杨婕、范琳琳五名主攻,其中四人的身高均不低于1米90,说明他对主攻位置格外重视,而且有意要强化进攻火力。

  提及主攻,就不能不让人想到老女排“三连冠”时的第一主攻郎平。当时,她身披1号球衣,成为本队攻城拔寨的主要火力点。之后,中国女排的1号多为队中最可信赖的主攻。陈忠和执教时,王一梅身披1号。去年蔡斌上任,大梅改任接应,1号就给了担任副队长的主攻李娟。

  新女排重新分配号码,1号再次属于大梅,这应该不是简单的回归,而是说明王宝泉教练在主攻位置上还会倚重王一梅。

  其实,这并不奇怪,论强攻实力,大梅在国内、乃至当今排坛也是屈指可数。而且,她发球、拦网都不错,有一种遇挫越强的劲头,仅仅22岁已经打过世锦赛、奥运会,如果调整得法,伦敦奥运会应该是大梅爆发得最佳时期。

  王宝泉教练非常看好来自上海的杨婕。怎奈这位身高1米94的主攻年仅16岁,联赛中任主力也仅仅一个赛季,担当国家队主力确实还有些稚嫩。不过,国家队排定号码,杨婕得到了3号球衣,这可是雅典奥运会夺冠功臣、中国队主攻杨昊当年的号码啊!看来杨婕在国家队练得不错,王宝泉教练很有可能让她与王一梅联手担纲主力主攻。

  一传是大梅的弱势,而杨婕既有别得主攻队员没有的身高,论联赛时一传的表现,也是国家队几名主攻中最好的。上世纪八十年代,郎平就是进国家队不久,即被袁伟民推上了主力位置,但愿杨婕也能够不辜负王宝泉教练的期望。

  副攻:薛明+马蕴雯

  快速、多变一直是中国女排赖以称雄世界排坛的法宝,而最能体现这一特点的无疑是副攻。王宝泉教练上任之后,随队训练的四名副攻薛明、马蕴雯、徐云丽、罗瑜,都曾是陈忠和时代的旧将,前三人还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因为她们几人已是国内副攻的佼佼者,而且都正值当打之年,所以,新的国家队主力副攻位置很可能会维持原来面貌。

  薛明被称为“小赵蕊蕊”,因为其以三号位进攻犀利见长,风格颇似赵蕊蕊。三号位快攻因为副攻与二传距离近,是各种进攻战术中突袭性最强的,当今男队用得非常普遍。女子攻手因为弹速、挥臂速率相对较慢,三号位进攻很难保证较高的成功率,国内外女排中,副攻更多地是在二传手的背后进攻。而薛明的优势恰恰是在二传身前出手,既有近体快、短平快,还有时间差等战术,得分率相当可观。

  王宝泉在天津队时,就非常重视副攻的三号位进攻。该队原来的国手张萍,现在的副攻杨娅男,均为三号位进攻的高手。除了二号位的背快、背飞等,天津队也是国内女排中三号位进攻最为成功的队伍。正因为如此,国内联赛2007到2008赛季,当薛明短时间转会天津参加国内联赛时,就深感“如鱼得水”。现在王宝泉成了国家队主帅,薛明无疑会成为其选择主力副攻的第一人选。

  按照战术需要,国家队两名主力副攻,一位以三号位进攻为主、另一位以二号位进攻为主比较理想。如果薛明真能占据一个主力席位,另一个副攻主力席位就可能会在马蕴雯、徐云丽之间产生。

  马蕴雯、徐云丽在技术上有相似之处,两人都更擅长在二传身后进攻、特别是二号位单脚背飞。马蕴雯打过篮球,她的背飞扣球点比较高、飞得远,杀伤力更胜一筹,所以,她还是会挤掉徐云丽,与薛明联袂担任主力副攻。

  接应:暂以李娟为主

  王宝泉讲:“接应位置是中国女排目前最大的瓶颈”。在他的眼中,要真正继承、发扬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打法,接应人选非常关键;而目前国内可供选择的接应人选,确确实实寥寥无几。

  新的国家队大名单中,接应有李娟、张磊,陆倩三人,其中来自江苏的陆倩以进攻见长,却不参加集训。陆倩的不足是一传较差。王宝泉将她列入大名单,是在用人上留有余地;未让其参加集训,则体现出他更青睐全面型接应的用人思路。

  李娟的优势恰恰是全面,除了进攻,她的一传、防守、拦网都可圈可点,且具有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在没有更合适接应人选的情况下,让她“客串”接应相对较为稳妥。

  张磊打过主攻、副攻,改接应后才真正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就技术风格而言,她颇似国家队的老接应周苏红。两人的身高差不多,周苏红当年的扣球高度为3米13、张磊为3米16。论二号位背飞,周苏红运用得更多;三号位交叉、加塞等跑动进攻,张磊似乎打得稍多、也更为犀利。

  周苏红得名“全能战士”,是因为除了进攻,其一传和防守也是世界一流,而这正是张磊得差距所在。上个赛季国内联赛,张磊在上海队接一传不算太多。去年年底到今年的新赛季,她已经成为沪军主接一传的队员之一,不少场次的比赛,张磊接一传的次数甚至多于本队自由人,问题是,其接发球的到位率起伏还很大。

  如果在主攻位置上倚重王一梅,中国队接应的一传好坏就十分关键。提高一传水平不可能一蹴而就,靠得是日积月累,今后一段时间,张磊能否成为国家队主力接应,取决于其一传达到何样水准。

  在张磊还难以胜任主力的情况下,王宝泉教练也只能让28岁的李娟暂时司职主力接应。(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