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跳水转到跳伞 顾文渊将第三次踏上体育大会征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19:25  新民晚报

  

  顾文渊每次跳伞归来,对自己的事业更加充满信心

  站在4个金茂大厦的高度,以F1的速度急速下降,是何等的刺激?上海跳伞队教练兼队员顾文渊最有体会。下月,全国体育大会就将举行。顾文渊将第三次踏上体育大会的征程。

  空中漫步

  上海出生的顾文渊,名字很雅,可从小好动。9岁时,他便成为一名跳水小将。水池里翻转腾挪,绚丽多彩的体育人生从此开启。从事跳水5年后的一天,上海跳伞队的领队和教练到跳水队选材,一眼就看中了他。

  别看顾文渊现在身高1.8米,当年他还只是个1.5米的“小不点”。没办法,顾文渊只好在跳水队又呆了一年,才被选进跳伞队。14岁起,他的人生也从几米的跳台一跃冲向千米高空。

  闭着眼睛单腿站立,如航天员一样,俯身90度旋转不晕,视力要2.0以上……通过了飞行员标准的严格测试后,顾文渊正式进入跳伞队。可让他没想到的是,集训仅仅1个多月,顾文渊便飞上蓝天,第一次空中漫步。“那天确实挺紧张,气温接近零摄氏度,可我的手心紧张得一直在出汗。”一闭眼,顾文渊横下一条心,跳出机舱,眼前一片空白……

  跳伞运动很刺激,但也伴随着一定的危险,运动员不仅需要有胆量,应变能力也非常重要。目前,我国跳伞运动员的装备已经大有改观,事故很少出现,不过,顾文渊提起当年的一次经历,还是让人心有余悸。一次航天展,顾文渊参加跳伞表演。从500米的空中下降后,降落伞包怎么也打不开。100米,70米,50米……眼看就要落到地面,后果不堪设想。30米处的时候,顾文渊才把备用伞打开。“再迟疑二三秒钟,今天你就采访不到我了。”顾文渊哈哈一笑。骨子里的那份淡定,是这么多年蓝天翱翔带给他的礼物。

  临危受命

  “我参加的特技表演项目,在2000米的高空,以每秒钟70米的速度急速下降,中间要完成规定动作。裁判通过录像,给我们打分,排出比赛名次。”今年34岁的顾文渊已经在空中飞舞了20年。其间,上海跳伞队解散过,他转到八一队服役了10年,退伍时已经是中尉军衔。

  1994年,上海跳伞队重组,临危受命,顾文渊一边当教练,一边当队员。这一次他将带领5名徒弟,一同征战体育大会。

  20年的跳伞生涯,顾文渊多次摘得全国跳伞冠军。2006年,亚锦赛上折桂,他的职业生涯也到达一个新的顶点。34岁,顾文渊依然活跃在蓝天之上,“从事跳伞运动,经验很重要,所以很多运动员都跳到40多岁才退役。”

  本报记者钟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