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泳之王走到十字路口 陈祚是去是留前途难确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23: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白色的体恤衫搭配休闲裤,看台上的北京自由泳名将陈祚一脸轻松地变身“啦啦队”成员。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他却透露观赛的心情同样紧张。当问到是否有信心实现亚运会上的“三连冠”,陈祚坦言“现在的我正处于转折点,需要考虑下一步该选择如何走下去。”

  “史腾……飞起来!”、“班豹,加油!”当广播里逐一介绍角逐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的八名选手时,陈祚兴致高昂地为队友们加油呐喊。“来看看现在年轻选手能游出什么水平,看看我是否有需要复出啊。”处于调整期的陈祚在本届全国赛上,仅报名参加了男子100米蝶泳项目,一边观看着比赛的同时,他也为笔者担任起了现场解说员。

  “从预赛来看,51秒10内的成绩进决赛水平不算太高,毕竟这几名选手中专项游100自的并不多。”作为在上届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以48秒73勇创该项目亚洲纪录的保持者,当问起看好哪位选手能获得冠军时,他首推来自浙江的选手吕志武,“他的特点很突出,爆发力也不错。”

  诚如陈祚所言,在前50米的较量中吕志武始终保持领先优势,不过在第一个转身之后场上的情形发生了变化,位于相邻泳道的上海选手蒋海琦步步紧逼,最终50秒16的成绩率先触壁,而吕志武以50秒22惜败摘银,北京队的史腾飞以50秒34获得铜牌。

  “蒋海琦的主项应该是中长距离,他在上海跟随外教训练,现在来看进步不小。”陈祚点评道,但对于褪去高科技泳衣的新赛季,50秒16这样的最好成绩他显得有些忧心忡忡,“在这个月的日本全国赛上,有好几名选手都游出了49秒2左右,而我们的表现还不太理想。目前这拨日本选手的实力比较整齐,看来今年备战亚运会的难度不小。”

  从5岁起在北京东城区业余体校与游泳结缘以来,陈祚在这池碧水中驰骋了近23年,他曾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问鼎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但目前自称“歇”了大半年的他,是否还有信心在广州实现三连冠呢?对此,陈祚坦言这也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

  “现在的我正处于转折点,需要考虑下一步该选择如何走下去。是退役,还是继续?尽管在国内比赛我的包袱小,也站上过大赛的领奖台,但一到世界大赛……就发现差距太大,尽管跟我的这个项目有关系,前几年也想过拼一拼去缩小差距,但这么多年下来,有时候想想心里也很不舒服,感觉像是鸡肋一样。”陈祚也想过去年山东全运会之后退役,但实力不俗的他对赛场又充满了不舍,“如果决定再坚持到伦敦奥运会的话,那应该还会再比一届全运会,我都31岁了!那时再考虑未来的路可能就太晚了……”去,还是留,这道难题看来还要再困扰他一段时间,而有时倾听内心的声音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

  (何霞 发自绍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陈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