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第一运动打上中国烙印 王凯能否成为NFL的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11:46  新浪体育
美国第一运动打上中国烙印王凯能否成为NFL的姚明

资料图:王凯和父母

  新浪体育讯 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无论是商业价值或者是所受的关注度,都是美国当之无愧的老大,另外三个联盟均难以攀比,可惜中国人包括华裔从未踏入过这个赛场,直到一个叫王凯(ED Wang)的华裔出现,2010年4月25日,在NFL选秀大会之中,王凯在第5轮140顺位被布法罗比尔队选中,他也成为NFL中出现的第一个华裔选手,拥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王凯的故事像所有人一样需要从父母说起,今天成功叩开NFL的大门是父母对其悉心照料的结果。王凯的家庭是不折不扣的体育世家,父母都是中国昔日的体育名将,在70年代,他们两个人都是中国国家田径队的成员,其父亲的主项是跳高,曾经是奥运会预备队的成员。母亲也是100米栏的名将,1984年,两人喜结连理并且移民到美国弗吉尼亚州,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在1987年出生,而这个刚下生就比常人要大的baby正是王凯。

  子承父业,并非是一个陌生的概念,父亲回忆道,“很大的BB,当时我与他母亲都非常兴奋,希望他可以继承我们的基因,未来成为专业运动员。无论是在美国或者中国。”自从王凯降生的那刻起,父亲已经下定决心,因此从小就开始对王凯进行严格的培养,对于拥有专业根底的父母来说,小王凯的成长尽在掌握之中。

  “我的童年生活非常充实,”王凯回忆道,也许是因为继承了父母的基因,他从小就特别喜欢体育,“我大概从6岁开始打美式橄榄球,然后8、9岁起更喜欢打篮球。”在美国的学校中橄榄球和棒球才是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王凯逐渐开始喜欢上这项“很男人”的运动,“最开始接触橄榄球,对于它完全不了解,但是觉得很有趣。”王凯慢慢地将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了转移。

  美国拥有着浓郁的橄榄球文化,王凯在耳濡目染中已经将美式橄榄球当成自己最大的爱好,并且开始有了更多的关注,“看完电视直播橄榄球,再到球场上打球,便会很喜欢。”王凯回忆着说,不过直到当时,父亲尚未料到王凯会选择橄榄球,因为他们对于美国的第一运动NFL也不甚了解。不过父亲还是尊重了王凯的选择,并且每逢周末有比赛的时候,父母必定要到场观战,对于不明白的战术和规则,也向教练们进行咨询,“我们就这样开始了,慢慢地发现美式橄榄球真得很刺激,有健全的规则,拥有极高的竞技性,比其它运动更优秀。”父亲回忆道。

  王凯从7岁开始接受更专业的运动训练,“无论任何运动,速度都非常重要,因此王凯进行了比较多的速度训练。”王凯的母亲补充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高中毕业时,王凯凭借着在橄榄球中出色的天赋,已经在美国小有名气,王凯接到多达几十家高校的邀请函,最终父母为其选择离家不远的弗吉尼亚大学,“我们还可以继续帮助他,无论是训练还是体能恢复。”王凯的父亲解释说。

  进入弗吉尼亚大学,王凯在球场上的位置也从近端锋改为进攻内锋,这一改变很快就得到良好的反馈,王凯性格开朗,乐于沟通和交流,深得教练和队友的信任,慢慢他在学校中拥有了主力位置。美国的大学生橄榄球联赛人气极高,甚至全美都乐此不疲地为球队鼓劲加油,由于比赛中表现优异,王凯人气飙升,逐渐成为受人关注的明日之星。

  尽管是在美国出生成长,而且一直接受的是美国的教育,但是其父母从未放弃对于他的爱国主义教育,甚至是在参加选秀训练营接受NFL官网采访的时候,王凯还特别强调自己是有着纯正血统的华裔——中国人。“我希望将自己的经历和对于橄榄球的认识,与中国的亲戚好友们一起分享,曾经多次邮寄录像带给他们,虽然他们并不能完全看懂,但是他们都觉得这是一项非常棒的运动。”王凯接受NFL官网的采访时说。

  父亲更想让王凯成为NFL的姚明,“在姚明加盟NBA之前,很多中国人并不熟知NBA,就像今天的NFL一样,所以,我觉得一切都有可能。”王凯的父亲坚定地说。

  (NFL中国官方网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