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世界杯中国掀夺金新高 郭文珺复苏庞伟仍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08: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神枪手们今年的状态真是越来越好。三月份的两站世界杯赛,他们分别获得1枚飞碟金牌、4枚步手枪金牌;24日下午收靶的北京站争夺,就夺得了全部15个项目中的6项冠军,包括两项飞碟、4项步手枪冠军,可以说为在7月开幕的射击世锦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郭文珺打破金牌荒

  今年的世界杯系列赛共分七站,包括单纯的飞碟、步手枪世界杯各三站,北京站则同时设立飞碟、步手枪项目的15个奥运会赛项。三月份,飞碟、步手枪世界杯已分别在墨西哥阿尔普尔科、澳大利亚悉尼赛过一站,北京站是今年飞碟、步手枪的第二站比赛,也是中国今年唯一一次举办世界性射击赛事。

  北京站中国队的参赛阵容中,包括庞伟、郭文珺两名北京奥运会冠军。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得主的郭文珺,自世界杯米兰站之后,已经有近一年时间远离国际比赛金牌。

  这次在北京,她报了25米运动手枪、10米气手枪两个项目。首先进行的25米运动手枪争夺,郭文珺虽然以资格赛第三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可最终还是只以783.7环位居第六。好在之后的10米气手枪之战,她终于开始找到了感觉,一路顺风成功登顶。

  资格赛,郭文珺便以388环领先第二名两环;决赛比拼10枪,她有9枪的成绩都不低于10环,最终夺冠的成绩为489.2环,领先亚军、俄罗斯的埃斯科维奇多达2.5环。北京奥运会时,郭文珺的夺冠成绩为492.3环,现在虽未达到当时的水平,但能够打破金牌荒,对郭文珺而言,就是新的起点。

  中国队值得一提的还有两名老将,一位是25岁的武柳希,另一位是39岁的妈妈选手刘英姿。

  三月底在悉尼站,武柳希就夺得步枪三姿项目金牌。这次在北京,她在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40发子弹全部打中满环,平400环的世界纪录,最终以502.7环的总成绩夺得冠军;步枪三姿较量,资格赛又以587环处在第一位,决赛打出98.2环,结果以685.2环再夺一金,收获了自己今年的第三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

  女子多向飞碟,刘英姿资格赛仅脱3靶,以73中领先,决赛18次击碎碟靶,以91中夺冠。

  两新人挫外国名将

  去年11运会以后,中国射击队大力培养新人,这次参加北京站比赛的运动员,不少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选手,其中还有两枚金牌还出自20岁的李越宏、22岁的莫俊杰之手。

  在男子手枪速射比赛资格赛中,李越宏第一组30发子弹仅打了289环,排在第13位;第二组却后来居上,打出296环的极高水平,以585环跃居第一。决赛的20枪,他打出200.8环,从而以785.6环、超出第二名2.2环获得冠军。

  这次北京站手枪速射比赛可谓高手云集,北京奥运会前三名乌克兰的彼特利夫利、德国老将舒曼、德国的克里斯蒂安均参加了争夺。面对强手,李越宏毫不怯懦,越战越勇,其夺冠的成绩即使放在北京奥运会上,也能够名列第一。

  李越宏来自山东,11运会仅获手枪速射第七,进入国家队后进步非常快。今年在悉尼举行的步手枪世界杯第一站比赛,他便参加了手枪速射角逐,并夺得了自己的首枚国际比赛金牌。那次比赛,整体水平相对不算太高,李越宏资格赛、总成绩仅分别为580、781.4环。这次在北京,他的两项成绩依此提高了5环、4.2环,实在是难能可贵。

  北京站的男子飞碟双多向之争,也集中了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选手埃勒,北京奥运会季军、中国的胡斌渊,以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北京奥运会获第五的澳大利亚选手马克。然而,金牌最终却挂在了来自上海的莫俊杰胸前,其191中的夺金成绩,也超出埃勒北京奥运会夺冠时的成绩1中。

  莫俊杰这次能够出头并不偶然,去年10月的飞碟世界杯总决赛上,他便夺得冠军。此次北京站的对垒,莫俊杰资格赛150发子弹仅失手4次,以146中力压马克1中;其最后的夺冠成绩则超出获得亚军的马克4中。而埃勒、胡斌渊均未能挤进决赛。

  庞伟仍未摆脱困境

  世界杯北京站,中国步手枪参赛的22人,是七月参加世锦赛的全部人马;飞碟参赛的15名运动员,多数也已入选世锦赛阵容。此番步手枪、飞碟双丰收,获得6枚金牌,已经是世界杯系列赛创办以来,中国在一站比赛中所获最多金牌,不过,为了打好之后的世锦赛,中国队还应该看到这次暴露的不足之处,并采取相应措施。

  一是作为男队领军者之一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仍未走出低迷。自北京奥运会赢得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后,庞伟就再没有能够在国际比赛中夺得过金牌,去年的四站世界杯分站赛,因为训练不系统,全部缺席;10月在无锡举行的当年世界杯总决赛获银牌;11运会只打了580环的低水平,排名资格赛第15;二十多天前的悉尼站,也只位列第九。

  这次在北京,庞伟参加了两项比赛,手枪慢射排在第18,主项10米气手枪,也只打出579环,同样居第18,而且是中国参赛三人中成绩最差的。

  二是中国的男子步枪均无缘金牌。本来,作为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的朱启南近来状态不错,前不久还在国内选拔赛上打出了平世界纪录的高水准。北京站10米气步枪资格赛,他以598环位列榜首,决赛103.2环的成绩也不算太差,谁料俄罗斯的索科洛夫发挥得更出色,资格赛尽管只排第三,决赛却打出104.2环,最终以701.3环夺走冠军,朱启南落后0.1环只能拿到一枚银牌。

  由于北京奥运会冠军邱健缺席,中国男子步枪三姿实力大降,这次北京站,来自吉林的张付已经发挥得相当不错了,也只能拿到银牌。

  男子步枪卧射本来就是中国的软肋,世界杯北京站,中国三人参赛该项比赛,均未能进入决赛,最好名次只是张付的一个第13名。

  三是有些项目虽夺冠,中国选手所表现的水平并不高。像女子步枪三姿,武柳希685.2环的成绩,甚至低于自己北京奥运会时获第八名时的水平。如此成绩,到了世锦赛也难有大的作为。

  附:今年中国射击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一览

  飞碟墨西哥阿尔普尔科站(3月3日到8日)

  杨唤          女子多向飞碟             (72+20)92环

  步手枪澳大利亚悉尼站(3月23日到28日)

  曹逸飞        男子10米气步枪         (596+102.8)698.8环

  林忠仔        男子手枪慢射            (567+95.7)662.7环

  李越宏        男子手枪速射            (580+201.4)781.4环

  武柳希        女子步枪三姿            (584+97.3)681.3环

  中国北京站(含飞碟和步手枪)(4月18日到25日)

  李越宏        男子手枪速射            (585+200.8)785.6环

  莫俊杰        男子双多向飞碟          (146+45)191中

  武柳希        女子步枪三姿            (587+98.2)685,2环

  武柳希        女子10米气步枪         (400+102.7)502.7环

  郭文珺        女子10米气手枪         (388+101.2)489.2环

  刘英姿        女子多向飞碟            (73+18)91中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射联世界杯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