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特殊年代的历史强音 把“最成功”授予萨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10:52  体坛周报

  张斌专栏

  千秋功罪,留与后世评说。围绕着萨马兰奇本人以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争论从未停止,无需等到老人在89岁耄耋之年突然辞世后再郑重其事地盖棺定论,只不过画下生命终结的句号,让世人有机会重新回到上世纪最后20年,不仅追寻一下最后一位奥林匹克君主旧有的风采,还有幸体会一下特殊年代的历史强音。

  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对萨翁有着极其深厚的情感,他形象的亲和力以及影响力在我们这个国度之中不逊于任何一位我们熟知的国家元首。中国人感念萨翁在过往日子里的善意和支持,有太多的细节和故事将继续流传。

  每一个国度都会有一个自我认识体系里的萨马兰奇。爱尔兰人会真诚地呼唤一声,“他是我们的老朋友!”1980年,在莫斯科,萨马兰奇正是取代了爱尔兰人基拉宁坐上大位。借着对爱尔兰的3次访问,萨马兰奇会去看望曾经的同事以及竞选对手,向世人证明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英国人一样在感念,如果没有萨翁的力挺,他们不会在与巴黎的最后对决中赢得“伦敦2012”的殊荣。当然,萨翁是在目送马德里在申办战中早早出局后才表露出如此的态度,他退休后的最大梦想就是助力马德里实现奥运梦想。无奈,连续两次遭受挫败。2016奥运会申办决战时,老人一句含泪带血的话试图感化所有委员——“我已89岁了,就给马德里一次机会吧”。弦外之音,风烛残年,别无他求。但,这样近乎临终诀别的话语并未能让委员们做出有利于马德里的选择,萨翁曾经十分熟识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早已换了日月,绝非无情,只是时代已不是曾经的时代。

  萨翁的对立面是无情的,就在冰冷的尸体静卧在马德里市政厅的时候,最刻薄的文章还在提醒公众,奥林匹克的君主在其执政的岁月中更多是躺卧在洛桑一家豪华酒店内,为此国际奥委会每年要支付30万英镑。执政后期,萨翁被指责过度追求“excellency”(阁下)的尊贵感受,这个词常常被用来尊称“君主和主教”。没有听到萨翁对此作出更多辩白,人们只是记住他曾走遍199个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国家或地区,每年有三分之一时间在出差。那本意图将国际奥委会丑闻和盘托出的名著在国内翻译为《五环贵族》,其实完全可以直译为《五环君主》,暗喻国际奥委会封闭落后贪腐的现实。与萨翁并肩的同一时代的体育君主们——阿维兰热(国际足联)、内比奥罗(国际田联)、阿科斯塔(国际排联)等人何其相似啊!开疆拓土,气势磅礴。

  这些君主们主宰的时代是怎样的呢?冷战处于胶着状态,东西方的对抗像孩子打架一般相互利用奥运会的舞台进行抵制报复,与此同时,全球化市场在酝酿之中,商业化不可逆转。萨翁没有机会选择时代,是时代选择了他,一个弗朗哥时代的西班牙体育部长,一个经验老到的外交官,他的当选甚至都是东西方博弈的结果。选择他不仅仅是要让他登临大位而已,是要他打破国际奥委会“老顽童协会”、“元老院”和“私人俱乐部”的落后形象。

  想当年,顾拜旦对于体育的理解并不复杂,无外乎强身健体,争取让同胞强健起来。萨翁的体育观早已超越了这个层面,在其看来,奥林匹克的价值所在已非仅仅事关肌体健康,其真正意义在于越是价值观庞杂的时代,也只有体育可以作为人类共同的价值观被尊崇,无可替代。奥林匹克打破了太多的藩篱与障碍,解决了自身的困境,也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时代前进脚步的加速。

  在那样的时代之中,强人政治是可以被广泛接受的,但当时代再次加快脚步时,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没有合上节拍,盐湖城冬奥会爆出贿选丑闻,一时大厦将倾。要感谢悉尼挽狂澜于既到,在那一年之前,萨翁还坚称,自己虽然犯了错误,但始终忠于朋友,这是多么典型的时代思维。现代社会需要权力运作日益透明阳光,游戏规则逐渐制度化。其实,早在1980年上任伊始时,这一切都曾是主席先生的夙愿,只是眼望着新的时代,萨翁有些老迈了。他退休的那一瞬间,奥林匹克宪章规定了主席执政时间的限制。

  人们一定还会争论,萨翁是否是最好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这个称号似乎应该给顾拜旦这个圣人留着。还是把“最成功”授予萨翁吧,是因为他,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才成为了全球最盛大影响力最为深远的文化盛事,遥望未来,不可超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萨马兰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