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马兰奇拯救者OR争议者 退役名将称奥运会该取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10:44  体坛周报

  记者吕云报道  21年的IOC主席生涯,功过自有人评说。在萨马兰奇任上,IOC在商业运营、吸收职业运动员、改善妇女体育状况等各方面功勋卓著,成为了一个真正成熟的国际体育运动组织。但批评者认为,他在反兴奋剂、反腐败等问题上工作不力,使奥运会变得过度商业化,背离了奥林匹克运动初衷。

  就在萨马兰奇上任前后,1980年奥运会和1984年奥运会,东西方两大政治敌对派别将奥运会变成了政治角力的舞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抵制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作为“回报”,苏联率领东欧国家抵制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这种仇恨主义深深伤害了奥林匹克运动。但萨马兰奇任上成功化解了这一危机。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仅有8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包括美国在内共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来自199个国家和地区。

  萨马拉奇曾先后担任过西班牙驻苏联大使和驻蒙古大使,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家,无疑是他,教会了IOC如何在复杂的全球政治形势下如鱼得水。麦卡伦说:“萨马兰奇让IOC在政治上变得成熟,拥有了与政治精英、国家元首、产业大亨打交道的能力。这些能力是以前奥林匹克运动不具备的。”

  他是出色的外交家,更是一位成功的商人。 1980年,这位出生于富人家庭的政治家当选为主席的这个全球性的体育组织正濒临破产。2001年,当萨马兰奇走下IOC主席位置,IOC每年的收入达到9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电视转播权和商业赞助——NBC为2002年到2008年间的5届奥运会(包括夏季和冬季)所支付的总赞助费用为35亿美元。商业化使运动员有了丰厚的收入,职业生涯延长;各城市非常强烈地希望能成为奥运会东道主;赞助商们支付5000万美元以成为奥运会赞助商。他放弃奥运会的业余运动员限制,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以提高了奥运会的吸引力。

  奥运会使无数商家趋之若鹜,即便是那些在盐湖城冬奥会丑闻过程中猛烈抨击过萨马兰奇的企业,后来也选择了继续与奥运会续约,其中包括美国恒康人寿保险公司。该公司时任CEO达利桑德罗事后如此解释该公司当时的选择:“我最后觉得,奥运会虽然将因为盐湖城丑闻而名誉受损,但并非致命。没有人会真正信任职业体育,人们对大学体育也充满疑虑,奥运会是最后为数不多的人们可信任其纯洁性的体育赛事。”

  与此同时,奥运会被批评过度商业化。乔斯·赫门斯是一名长跑运动员,代表荷兰参加过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退役后担任体育经纪人,他批评道:“就我来看,奥运会可以取消了。这没有任何意义。人们所谓的梦想只不过是个虚幻。他们宣称增进友谊,到头来其实是个商业赛事。有那么一群老顽固,出于自己的私欲,利用了人们最原始的梦想。这像是一个邪教,‘教会’掌权者们迷恋的只是权力。”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奥运会至今拒绝赛场广告。

  萨马兰奇是女性运动员需要感谢的人。1980年,萨马兰奇接手IOC时,IOC中没有一名女性委员,奥运会参赛运动员中女运动员只占18%,他上任后,立即举荐两名女性成为IOC委员,到他离任时,IOC拥有13名女委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性运动员的比例是21%,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性运动员的比例为42%。罗格说:“这一比例还不够,但你如果你以20年为区间去衡量,就能清晰地看到变化。”

  萨马兰奇让奥运会变成人们争相参与的盛会,与此同时带来的规模扩张也显示出了其负面影响。奥运会庞大规模的后遗症至今仍在影响着过去几届奥运会的举办地。过去几届的奥运会申办过程显示,那些中小国家城市已经无力达到奥运会的承办要求。

  由于奥运会预算剧增,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不止一次为举办奥运会紧急追加拨款。2004年,举办奥运会使希腊成为欧盟最大的赤字国,由此带来的债务会拖累希腊人此后10年的生活。2012年伦敦奥运会,财务危机已经成为严重的制约因素。如果连伦敦这样的国际大都市都难以承受奥运会的承办经费,可想而知其他中小国家。于是,继任者罗格这迫从上任开始就着手进行奥运会瘦身。但美国奥委会前官员科林斯基对瘦身前景并不乐观:“1984年到1996年奥林匹克运动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对于反兴奋剂的无作为他也落人口实。1985年,在东柏林的一次IOC会议上,萨马兰奇授予了东德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一枚奥林匹克勋章。另一位接受过萨马兰奇奥林匹克勋章的东德人物是前东德奥委会主席曼弗雷德·埃瓦尔德。然而,多年以后资料曝光,东德当年曾不顾运动员的生命安全,大规模地安排甚至强制运动员服用兴奋剂,涉及运动员高达1万人,不少运动员终生受其祸害,埃瓦尔德事后因此被判22个月监禁。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前主席庞德2007年离任前,曾将兴奋剂日趋在体育圈内的泛滥归因于萨马兰奇打击不力:“萨马兰奇对此话题不感兴趣。他既不为反兴奋剂工作拨款,也不肯利用IOC的影响力督促各单项协会清理兴奋剂。他从来不愿意这么做。”

  当然,在萨马兰奇的一生中,他最大的争议无疑来源于盐湖城贿选丑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退休教授卢卡斯坚持认为,萨马兰奇在盐湖城腐败案中难辞其咎,“萨马兰奇只要稍微过问一下,这样的丑闻就不会发生。他要么确实不知情,要么就是观点与他人相左,或者他认为腐败没什么大不了的。”

  这些人之所以将IOC腐败的根源指向萨马兰奇,他们认为,曾与西班牙弗朗哥政府过从甚密的萨马兰奇有专制倾向,在任期间非常奢侈。他是第一位坚持要求别人称他为“阁下”(该称呼通常属于总督、主教、国家首脑)的IOC主席。每次到世界各地、包括奥运会申办城市公干,他行必豪车,住必当地最好酒店的总统套房。在瑞士洛桑,IOC专门为他常年租赁了一套总统套房,年花费高达50万美元。英国作家詹宁斯是最敌视萨马兰奇的批评者之一。他曾写道:“贪腐成了萨马兰奇的奥运产业的润滑剂,他榨取了体育的道德和金钱价值。”还有一个细节,4月22日,维基百科上还曾有关于他奢侈生活的记录,而一天后,这段记录消失了,原因不详。而这是否正是世界对于他功过定论的“暧昧”态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萨马兰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