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乔生:吃水不忘挖井人 萨翁亲切和蔼留最深刻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08:47  东方体育日报

  韩乔生

  萨马兰奇先生从1980年开始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到2001年卸任,21年间,奥林匹克运动走过了一段艰难曲折的道路。特别是他上任之初的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奥林匹克正经历着东西方两大阵营的激烈碰撞,呈现出“宁可分离绝不妥协”的景象,东西方两个世界绝不为伍,更不会同场竞技了。

  在经历了被前苏联还以颜色抵制的、却充满了商业色彩的洛杉矶奥运会之后,1988年萨马兰奇先生用自己的两只手终于将东西方两大阵营又拉回到奥林匹克的同一舞台上。两大阵营的东西方合璧,两大力量的融会与贯通,也在促进东西方交流的同时,把奥林匹克这个五环相交的舞台,搭建成为人类历史上最耀眼的舞台。奥林匹克成为地球村每一个村庄、每一位村民展示自我、彰显魅力的最绚丽的舞台,更成就了人类历史上一场又一场最伟大、最精彩的比赛。

  在萨马兰奇的领导下,奥运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奥林匹克理念深入人心,赞助权和电视转播权的出售,更为体育运动注入了滚滚财源,使奥林匹克得以健康蓬勃地发展,并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重要赛事。2001年,在他卸任之际,他欣慰地看到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萨马兰奇先生对于中国的奥林匹克事业也倾注了不少的心血。对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中国的体育外交,以及中国体育事业的荣誉和影响力,都有着巨大的贡献。

  萨马兰奇先生对中国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一生中29次来中国,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读懂中国人心声的“老外”。“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

  我曾有幸与萨马兰奇先生有几次面对面的机会。虽然都是集体会面,他在前呼后拥之中,他的时间已经不由自己来支配,但他的亲切和坦诚仍然让人感受至深。

  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先生都曾专程到设在奥运会新闻中心的IBC国际广播电视新闻中心的中国电视报道中心来看望慰问我们。他非常认真地听取相关介绍,不管他的时间安排有多紧,他总是会一一和在那里工作的每一位记者、编导、主持人握手,萨马兰奇先生脸上流露出的表情,特别是目光中那种坦诚、认真让人感动。亲切和蔼是萨翁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没有萨马兰奇,我们的伟大祖国就不会那么快、那么顺利地重返奥林匹克舞台,我中华运动健儿就没有展示自我、振奋我民族士气,扬我国威的机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世界通过奥林匹克这个巨大的窗口,看到了正在发生着巨变的中国,看到正在崛起的东方巨人。

  没有东方文化,不是真正的奥林匹克;有了东方文化,奥林匹克变得完美起来。正是奥林匹克这个巨大的舞台,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的脉搏,聆听中国的声音,领略了中国的风采,见证了中国的力量。萨马兰奇为中国体育取得今天辉煌的成就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有句老话,“吃水不忘挖井人”。此时,我们要告诉敬爱的萨马兰奇先生,闭上您的双眼,安详地睡吧!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的,您对中国人民的巨大贡献我们将永留心底,您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巨大贡献名垂青史,千古流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乔生 萨马兰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