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翁21年领航留下无数伟业 没他就没奥林匹克今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22:30  新浪体育
萨翁21年领航留下无数伟业没他就没奥林匹克今天

萨马兰奇领航国际奥林匹克(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作为国际奥委会一位极具影响力和人格魅力的一任主席,萨马兰奇在他21年任期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功绩,中国重返奥运会、职业选手进入奥运、结束冷战……萨翁打出了一系列令人叹服的组合拳,一帖帖良方使奥林匹克运动不断走向新辉煌。凭借一系列过人业绩,萨马兰奇与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并称为上世纪国际体坛“三巨头”。

  1979年,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时候,萨马兰奇还不是国际奥委会的掌门人,但身为第一副主席的他完全起到力挺中国的作用,他在当时就表示“不能忽视八亿中国人民和运动员”,认为在国际奥委会内中国代表权问题未获解决是不合理的,并愿为改正这状况而努力。而在1978年国际奥委会雅典全会上,认真提出要解决中国合法席位问题的也只有萨马兰奇、罗马尼亚委员西贝尔科等少数人。萨马兰奇是外交官出身,很善于与各方打交道,在他及其他委员的支持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委员逐渐放弃了对台湾的承认,为中国最终重返国际奥委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1980年7月15日-7月18日的国际奥委会第83次全会上,萨马兰奇接替爱尔兰的迈克尔-莫里斯-基拉宁勋爵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当时的国际奥委会影响力虽不凡,但并无多少国家愿意申办奥运会,因为1972年慕尼黑、1976年蒙特利尔两届奥运会已成为亏本、悲剧的代名词,1980年、1984年和1988年三届奥运会,均只有两三个国家申办。

  1984年奥运会落户美国洛杉矶,精明的美国人尤伯罗斯采用市场化运作的办法,点石成金般地使承办奥运会从亏本一下子转为赚钱。虽然尤伯罗斯是奥运会市场化动作具体实践者,但没有萨马兰奇的首肯,尤伯罗斯即便头脑再好使,也不敢破国际奥委会的“行规”。充满睿智的萨马兰奇,采取出售电视转播权、接受企业赞助、为职业运动会入奥敞开大门等一系列手段,极大地提高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一度囊中羞涩的国际奥委会因此成为利润颇丰的国际组织。在萨马兰奇21年的主席任期,一共为国际奥委会挣得120亿美元资产。

  结束冷战也是萨马兰奇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一大贡献。1980年刚刚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他,遭遇美国等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厄运。四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以苏联为首的东欧国家还以颜色,使那届奥运会同样成为一届残缺奥运会。1988年奥运会由韩国汉城主办,韩国特殊的政治背景使这届奥运会很可能又一次成为政治家的牺牲品,非常时刻萨马兰奇展示出其一位伟大政治家的智慧和个人魅力,经过他多次斡旋,终于使二战后的东西方两大阵营“化干戈为玉帛”,使汉城奥运会成为一届接近完美的奥运会,使奥运会重新焕发新活力。

  随着奥运会影响力的日益提升,申奥成为一个时髦词,不少国家为了争得承办权,开始拉拢具有表决权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许以巨钞等回报。上世纪末申奥爆出贿赂丑闻,使国际奥委会的公信力瞬间跌至冰点。非常时刻,萨马兰奇没有放弃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在何振梁等委员的支持下,他果断地开除了一些臭名昭著的委员,改变了申奥过程的一些不合理程序,使国际奥委会迅速回归到正常发展轨道。可以说,如果没有萨马兰奇这位具有超凡能力的伟人,当时的国际奥委会很有可能毁于一旦。

  多年来,萨马兰奇一直与中国保持着深厚的情谊。让中国办一届奥运会,是萨马兰奇在他的任期努力实现的目标,尤其是中国北京在1993年以两票之差惜败于澳大利亚悉尼,失去2000年奥运会承办权后,他的这个愿望更显得迫切。首次申奥失败后,萨马兰奇多次在表达希望中国再次申办奥运会的愿望,正是在萨翁的鼓舞下,中国北京加入到2008年申奥队伍中。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并没有表决权,但他多次公开表示“让北京办一次奥运是我在离任前的最大心愿。”天遂人愿,在萨马兰奇的最后一届任期,中国北京在2001年7月13日以明显优势取得2008年奥运会承办权,为萨马兰奇21年的主席任期写上最后一笔辉煌。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萨马兰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